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读谢晋: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6:08  新浪娱乐
再读谢晋: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

谢晋

  “位卑未敢忘忧国”是谢晋于1984年为影片《高山下的花环》所写导演阐述的标题,取自宋代爱国诗人陆游的名篇《病起书怀》中“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把这一句诗读完整了,如今,2008年10月18日以后的日子看来,不失为精准而漂亮的墓志铭。

  “谢晋模式”终于重被提起,这个日后几乎成为讨论谢晋电影的专用名词,来自于1986年7月18日《文汇报》上朱大可(blog)撰写的《谢晋电影模式的缺陷》。时隔20年,完整的文章未获再登,可以寻见的相对完整的论述来自朱大可写于2006年4月27日的博客《86年文化热潮回顾:“谢晋电影模式”大回顾》,并于谢晋去世后被作者本人置顶。任何断章取义,都不敬。谢晋生前对此的回答见08年所做的《可凡倾听》:“后来道听途说乱七八糟的争论都有,有种争论完全没有必要的,有种争论是有必要的,带学术性的,这种争论根本不是主要的,真的很无聊,后来他们没人再有什么后话,这本身我们文艺界包括我们学术界,没人谈这个事情……”这是一个时值85岁、享有一世盛名的男人面对电视镜头的回答,当然,此时,只要不曾享有他的盛名和不曾到达他的年纪,恐怕也无法真正体会到斯情斯景下的真实感受和究竟应该作何答复。

  只是,因为他拍摄了《天云山传奇》、《高山下的花环》和《芙蓉镇》……那一棒,无论是棒杀还是棒喝,都令人期待催生和影片一样精彩的学术讨论,而事实上,一切都不支持比那些影片所得到的更好的命运出现;今天,朱大可做何言说,都已经不比谢晋的作别更为重要的了。

  无论如何,以有争议的方式谢幕,终究是艺术家的谢幕,尽管也许非从人愿。上影现任总裁任仲伦总结:这是一个值得书写的导演――若值得书写,当不偏不倚。

  1998年,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谢晋所著《我对导演艺术的追求》一书,收录了他从《女篮5号》到《鸦片战争》的导演阐述和拍摄构想,依次有《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啊!摇篮》、《天云山传奇》、《牧马人》、《秋瑾》、《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最后的贵族》、《清凉寺的钟声》和《鸦片战争》,并附有访谈若干和作品年表。

  当外在一切都众说纷纭,主观文字和客观记录就会显得意味深长。因为谢晋的离世,这本书被再读,不期然中又引发了新思考,而新思考带出的,原来都是老问题――但愿这些老问题,将不会如同当年的“谢晋电影模式一样,再度成为语焉不详的公案。

  《我对导演艺术的追求》一书由陈荒煤作序。陈荒煤,作家,曾任电影局局长和文化部副部长。

  序文写于1988年,其中讲到谢晋原为谢他请来古华为《芙蓉镇》改编,答应送两只蹄髈但最终忘记;忘记的原因,关乎《芙蓉镇》的起伏命运:“一会儿说影片不能上映,后来又说要修改才能上演,又说上演后要展开批评,并组织了‘写作班子’,写了批评的文章;后来又说国内可以上演,不得宣传,不得出国等等……”而正因为《芙蓉镇》最终上映并且“上映后票房价值很高”,作者说:“单是这一件小插曲,足以说明电影改革开放之难,然而又终于证明,改革开放之势是无法阻挡的”。

  《芙蓉镇》,谢晋拍摄于1986年的影片,描写了1958年到1978年一个小镇上不同人们的命运变迁,由刘晓庆(blog)姜文、徐松子主演。在导演阐述中,谢晋写――“文学艺术家常常讲‘千载难逢’,哪一个国家能碰到这样一个十几年啊?听说北欧有的国家,二百多年来平平安安,没有发生过战争、动乱,这当然很好,人民生活很安定。但我们不妨设想一下,一个人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直很平静,他的生活跟我们这样经过反反复复的流血、流泪、肉体和精神上受到这样的灾难比就会完全不一样,后者将换来非常深刻的教训,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面临这样的时代,文艺界要出大作品,所以能取得人们的欢迎、喜爱,总是跟人民所关心的重大问题息息相关,反映了当代人民所思所虑的……在历史的不幸和悲剧发生多少年后,文艺作品常常在反映这段历史的时候会出现大作品,甚至出现奇迹般的大作品……《芙蓉镇》是一个特殊的悲剧,全世界都没有发生过的悲剧,为什么会在我们国家发生?这是我们拍摄这部电影时首先要思考的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反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