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小白看《梅兰芳》:肉身犹在,魂飞魄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3:46  新浪娱乐
顾小白看《梅兰芳》:肉身犹在,魂飞魄散(图)

《梅兰芳》海报

  陈凯歌的前作《无极》(blog)绝非银样蜡枪头,却惜乎过于宏大庞杂的主题表达极难被见容于一部打着武侠+玄幻幌子的商业电影,更何况其选角、表演、台词、特效实在事与愿违,令人出戏。笔者曾将其定义为“贪婪的大片、虚妄的盛宴”,其实是对陈凯歌平衡商业与艺术的尝试的惋惜与慨叹——如果《无极》能在方方面面完美烘托意义深远的创作初衷的话,绝对堪称华语第一大片,可惜陈凯歌操之过急、阵脚大乱,进而导致深意被埋,甚至授人以柄,沦为笑料。

  《梅兰芳》绝不会重蹈覆辙,甚至有望成为大众意义上仅次于其代表名作《霸王别姬》的口碑之作。它通俗好看,内里更触及一个个不灭灵魂,令人动容怅怀。要知道对于“梅兰芳”这样的中国符号,用摄影机为其立传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多么大的创作制约与压力,在此不足为外人道的客观束缚下,《梅》之成品仍能撼动内心,某些段落甚至堪称华彩篇章,而非为名人晦的假大空高大全之作,已算难能可贵的成功。

  《梅》的前三分之一堪称传奇迷人,雅俗共赏。陈凯歌拍出了风华初露、颠倒众生的少年梅兰芳的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媚、魅、美,绝非一般导演说得出做得到。如若梅君在大银幕上呈现的稍无神采,邱如白在片中对他穷其一生、几近疯魔的追随乃至失控便大欠说服力,整部影片便将立足不稳,大厦将倾,好在陈凯歌将地基牢牢打稳。

  戏曲根基甚佳的余少群(blog)恰如其分地演活了初涉尘世、前路迷蒙的一代名伶的天真、纯挚、勇敢,及其彷徨、忧惧、成长,算得上惊才绝羡的天赐“良人”,令观众信服梅兰芳何所以是梅兰芳,戏份虽不算多,分量上却极其吃重、功败垂成。

  最令人痴迷沉醉其演技的是扮演上一辈京剧大师十三燕的王学圻,他极尽夸张却又传神入骨地演绎出旧时伶人的腔调、做派、神韵与风骨,浮华表层背后的无奈、孤独及至荒凉也无形传达、丝丝入扣,令人感怀凄怆,同时肃然起敬。这样的老戏骨极具个性与共性地把握、渲染出了那个时代的精气神儿,感觉找准了,戏也就入味儿了、上去了,观众就跟着同生共死欢笑悲泣了,反之倘若荒腔走板,又或勉为其难矫揉造作,就算情节编得再怎么百转千回天花乱坠,观众也是游离审视的,甚至冷眼旁观,就等着揪你的小辫儿呢。

  前三分之一的成功,一大重要原因或是因为那个年代的人和事在再创作上受到的制约较为微小,甚至可以高于生活、超离真实、大力虚构、以神动人,所以陈凯歌及编剧可以较为自由地耍起来、飞起来,在传神的基础上,戏剧冲突也十分密实诱人,没有依赖过多务虚的排场、情境与情怀,是实实在在的通俗流畅、好看动人,这是优秀商业电影必备的首要素质,然而才是形而上的表达与意义。在此层面上,《梅兰芳》的前三分之一堪与《霸王别姬》在好看度上相提并论。

  黎明(听歌)扮演的成年梅兰芳甫一登场,便令观众大感出戏:那股至真至纯、无可替代的劲儿怎么转瞬即逝,变成了过于木讷无华的普通男人。或许编导追寻的正是这样的内心转变,来传达梅兰芳一生越来越内敛、隐忍、大气的成长,但一张口就是勉为其难的普通话的黎版兰芳还是无法令观众将他与之前那个分外生动的梨园少年联系到一起,甚至极其别扭地觉得黎明本人怎么跳出来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放眼华语影坛,想要找到能传形传神地演绎梅兰芳的明星还真是不可能的任务,就算由已被神化了的梁朝伟(顾小白看《梅兰芳》:肉身犹在,魂飞魄散(图) 听歌)来演,想不叫人出戏也难,黎明在外形和气质上已算是非常靠谱的选择了。其实最佳选择,应是既会唱戏又有演技的新人,但新人没有话题效应和票房号召力,对一部商业大片而言,票房才是硬道理,需要尽可能地拉拢观众,对普通观众而言,有黎明总比没黎明多份吸引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