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圣诞电影排排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5:05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圣诞电影排排坐

《梅兰芳》

精品购物指南:圣诞电影排排坐

《非诚勿扰》

  今年圣诞,佳片云集,凯歌与小刚双剑合璧,甄子丹(精品购物指南:圣诞电影排排坐 blog)大打出手,周迅(听歌)郑秀文(听歌)等美妞也加入战团……《精品》为您分门别类、一一推荐。

  No.1 《梅兰芳》

  导演:陈凯歌

  主演:黎明(听歌) 章子怡(精品购物指南:圣诞电影排排坐) 孙红雷 王学圻 余少群(blog) 英达

  推荐指数:★★★★

  胜利的凯歌

  首先,《梅兰芳》在最根本的制作上就十分讲究,服化道、摄录美皆精益求精、讲求韵味,演员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也尽显旧时代的京腔京韵与万种风情,可见导演在拍摄时是下了大工夫磨戏、磨细节的。

  第二,它编了个好故事。尤其是前三分之一,少年梅兰芳与老将十三燕的擂台对战看得人目不转睛,最后既为老燕的衰败与身亡唏嘘感伤,又为少梅的纯挚与勇敢暗暗赞叹。中段黎明扮演的成年梅兰芳虽令人出戏,但梅兰芳与孟小冬的一段凄婉恋情还是较为伤心动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后段梅在抗战时拒绝为日本人唱戏,蓄须明志,宁死不屈,精神有了,却情节薄弱,且又冗长,令影片整体略显沉闷刻意。

  第三,通俗之下,别有深意。陈凯歌在既受政府制约又受梅家监管的前提下仍藉大量虚构情节与人物探寻了人性深处的挣扎、创痛,并不止追问何谓“干净”与纯粹。记者的个人观点是:不妨将《刺秦》《霸王别姬》与《梅兰芳》看做陈凯歌的“挣扎三部曲”,嬴政、程蝶衣与邱如白皆以人所不容的方式完成了自己不死的追求,只不过最终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甚至死无葬身之地。

  最后想质疑《梅兰芳》的是,既为人物传记电影,为何只有梅兰芳、孟小冬、福芝芳三人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其余配角却皆“含沙射影”、查无此人。即便受制重重,这样大规模的虚构乃至篡改也太不地道了,甚至令人觉得创作者的方法与其表达背道而驰。虚构的传记——中国的悖论——无奈的不止是陈凯歌。

  No.2《非诚勿扰》

  导演:冯小刚

  主演:葛优 舒淇(精品购物指南:圣诞电影排排坐) 范伟(精品购物指南:圣诞电影排排坐) 方中信(blog) 冯远征 徐若瑄(精品购物指南:圣诞电影排排坐 听歌 blog) 胡可(精品购物指南:圣诞电影排排坐 blog)

  推荐指数:★★★☆

  怪异的小刚

  《非诚勿扰》表面上是冯小刚+葛优的常规喜剧,内里却藏满了冯氏伤怀,他甚至差点儿把它拍成了悲剧——舒淇扮演的“小三儿”就算走遍千山万水,也始终无法将不承认她的懦弱男人从心底抹去,于是在北海道投水自尽……她后来又被渔船救活了,遂与一路守护的葛大爷终成眷属。冯小刚藉由葛优扮演的腰缠万贯却内心孤寂的中年海归的状态与对白,不断地缅怀青春、感怀友情、渴望却又恐惧真爱……

  看来小刚这次真的动了情——中年男人内心的荒凉、自赎与脆弱。可惜冯这次未能将悲与喜完美混搭。葛优与范伟、葛优与众征婚女的喜剧段落首先没能达到冯氏喜剧的应有水准,某些桥段与台词甚至令人觉得俗不可耐。而那些试图表达中年男人的愁肠与情怀的段落,则又太过状态化,观众难于进入角色、感同身受,只有导演和演员被感动了。较为无聊的笑料交叉较为矫情的深沉,十分商业的桥段交叉十分文艺的片段,令《非诚勿扰》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两头不尽兴,两头不落好,记者究其原因,归于该片从剧本筹备到拍摄完成都过于仓促之因,一会儿想要芝麻,一会儿想要西瓜,结果培植出一株怪异奇葩。

  其实冯小刚想要表达的柔情、伤怀、忏悔与无奈,往深了想真的十分动人,可惜形在神散、隔靴搔痒。真希望能看到一部完全不考虑笑料与票房、完全发自冯小刚肺腑的自由自我之作,别再有没完没了的葛优、没完没了的植入广告、没完没了的景点空镜——电影绝非段子大荟萃,绝非广告大串联,绝非旅游宣传片,冯导,您“为人民拍电影”也有年头够数量了,为公司也算鞠躬尽瘁殚精竭虑了,也该实实在在为自己拍一部了吧?瞧瞧人家凯歌导演,不都借《梅兰芳》宣了誓:输不丢人,怕才丢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