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叶问》为功夫片“问路”

  作者:潘笑天

  凭借刚柔并济的寸劲力量,叶问——这位咏春(人民日报:《叶问》为功夫片“问路”)拳的一代宗师,如何成就传奇?

  面对异常激烈的票房竞争,《叶问》——这部贺岁档里唯一的功夫片,如何突破重围?

  2008年的最后30天,寒冬里的中国院线人气十足,各大影片你方唱罢我登场。《叶问》的档期可谓见缝插针,而不俗的票房让它脱颖而出。观众连呼:又找到了经典功夫片的感觉。中国功夫片能否再塑辉煌?《叶问》,要投石问路。

  ① 镜头回放 过目不忘

  解读影片三大招式

  在影院里看《叶问》,久违的掌声不绝于耳。观众们情不自禁地或欢呼,或叫好,或欢畅大笑,或眼眶湿润。《叶问》究竟有着何种魅力?让我们一一解读影片三大招式。

  招式一:咏春妙拳

  作为一部功夫片,《叶问》的打戏多而不杂。影片细致展现了咏春拳等拳法的制敌手段,使人能赏心悦目地领略搏击套路。全片十余场打戏赢得满堂彩。咏春拳那雨点般的拳法让观众目瞪口呆:一秒里十几拳的短打极具杀伤力。叶问与南下“踢馆”的金山找应战那场戏,引爆了观众的第一次掌声。南北两派功夫的对决,彰显中华武术的美感,叶问轻轻松松教训了目中无人的金山找,让观众解了气。雷鸣般的掌声更是献给了叶问“以一对十”击溃日本士兵和“一对一”完败三浦这两场戏。

  招式二:家国天下

  影片营造的“小家”的细节十分温馨。“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这句台词,透着浓浓爱意。叶问舍命拼斗后将红薯带给妻子果腹,印证“患难见真情”。叶问用印着“老婆大人”的人形木桩练功,细微处透着铮铮男儿的侠骨柔肠。

  而片中关乎民族兴亡的家国情怀有着十足张力。日军占据佛山后,日本军官三浦以白米为诱惑,让中国武馆的师傅们和日本武者对打,美其名曰“教日本人功夫”。眼看同胞残死,叶问挺身而出,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要为同胞讨还公道。在日本武馆他以一敌十获得完胜后,三浦问他的名字,叶问淡定地回答:我是一个中国人!观众无不为其民族气节叫好。

  招式三:诙谐幽默

  观众紧绷的神经时不时因逗趣的情节而得到舒缓,这部功夫片要将娱乐进行到底。当金山找冲进叶家挑战时,叶问先是只守不攻,难免打碎不少家当。你来我往的一招一式中,影片来了个突然休止——儿子阿准骑着小车出来说:“妈妈说你还不出手的话,咱们家里的东西就全碎了。”这把大伙儿都逗乐了。而叶问拿鸡毛掸子痛打金山找也极具“笑果”,打斗戏的节奏张弛有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叶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