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奥斯卡奖“向钱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0:02  北京晚报

  作者:杨孝文

  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落下帷幕,但另一场“选战”——奥斯卡(北京晚报:奥斯卡奖“向钱冲”)奖的角逐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尽管目前经济形势不佳,但各大电影正全力发起宣传大战,希望在最后阶段影响奥斯卡的投票结果。砸钱是很多大制片公司必须也是唯一能使用的“权力”。

      重点片宣传预算过千万

  2月17日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近6000名成员为22日的颁奖典礼投票的最终期限。如果将小金人争夺战比做一次豪赌,那么这场赌博的赌注可能并不算多,这毕竟只是一个电影奖项。但对于全球的电视观众而言,学院评委的每一张选票都将在他们的内心掀起滔天巨浪,谁都希望这些掌握“生杀大权”的人能够为自己喜欢的影片和电影人投出重要一票。

  奥斯卡之夜的很多观众可能没有意识到,小金人的争夺不仅像总统竞选一样竞争异常激烈,这场大战同样需要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以及制定行之有效的策略。包括将热门之作《返老还童》送上最佳影片宝座在内的一些大型“战役”,宣传预算估计在1000万美元之上。

  奥斯卡曾经很纯洁

  为争夺奥斯卡进行的宣传大战不同于一般的电影宣传,除了要参加一系列奢华的聚会和特映外,学院评委还要与电影明星召开问答会,处理上面写有“供您参考”字样的出版物广告以及私人DVD邮件,后者在奥斯卡80年历史上尚属一个较新的事物。

  1953年,奥斯卡之夜的电视直播是作为年轻广播媒体的一个宣传工具登台亮相的。尽管这是一个事实,但学院方面并不鼓励奖项争夺局面出现任何“人仰马翻”的局面,也就是说,掌握生杀大权的学院评委并不受其他因素影响,最终的胜出者完全取决于他们对影片本身的欣赏程度。

  但随着时间流逝,这种局面已经发生改变,电影公司的宣传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1998年,电影业巨头哈维·韦恩斯坦对学院评委展开耗资数百万美元的宣传闪电战,最终将《莎翁情史(北京晚报:奥斯卡奖“向钱冲”)》送上最佳影片宝座。而实际上,如果按照电影圈的惯例,类似这样的影片是不可能获得这一最高殊荣的。

  尽管学院的评选规则越发严格——胆敢违反规则的影片和电影人面临无法赢得选票的威胁——但时至今日,奥斯卡宣传大战已经成为一种规范。2005年,预算仅为600万美元的低成本影片《撞车》居然拿出400万美元展开宣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很多参战预算更大的竞争对手最终纷纷败下阵来,将最佳影片这一含金量最高的奖项拱手让给《撞车》。

  金融危机致使宣传费用缩水

  特殊事件策划公司Special Occasion Event Planning曾多次负责奥斯卡宣传战,公司老板梅斯蒂卡·加西亚表示:“很多人之所以参与到宣传队伍中来不过是因为除他们自己以外的任何一个人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她指出,低迷的经济形势让奥斯卡征程的资金投入大幅缩水,这已是不可忽视的事情。“2008年,我们举行了大量宴会,费用通常达到6位数。”但在这一季,鸡尾酒会的费用一般在5万美元左右,此外,这些宴会也均未进行与主题无关的装饰,而这恰恰是加西亚公司的业务。“这一年,客户们经常对我说只希望租用一个酒吧即可,无需按惯例那样大把大把地花银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