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热门影片解读:现实和想象的角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2:20  东方网-文汇报
奥斯卡热门影片解读:现实和想象的角力(2)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奥斯卡热门影片解读:现实和想象的角力(2)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生死朗读》:有时爱情不是故事

  1995年的德国柏林,功成名就的迈克(拉尔夫·费因斯饰),回忆起1958年自己年少时的一段感情。一天,上中学的他因病倒在街边,比他大20岁的汉娜(凯特·温斯莱特饰),把他送到了家门口。卧床3个月之后,迈克带着鲜花去感谢汉娜,从此开始一段“姐弟恋”。

  此后,迈克放学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汉娜家和她约会。第三次约会时,汉娜问迈克,“你叫什么,小家伙?”于是,她就管他叫“小家伙”。汉娜又问迈克喜欢什么语言。“拉丁语。”迈克告诉她,他喜欢拉丁语,并且在学习戏剧。“莱辛写的爱米丽雅·迦洛蒂,你听说过,想看看么?”迈克从书包里掏出一本小册子,递给汉娜。“我喜欢听你读。”于是,迈克翻开书页,给汉娜缓缓读来,从此在约会的时候,汉娜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听迈克读书。他朗读的力量,也使得他们的关系更为亲密。

  《奥德赛》、《带小狗的女人》,迈克把他的作业带到汉娜家,一字一句。当她听到“她死了,身体冰冷”,她会哭;当她听到朗读版“丁丁漫画”,她笑了。她的喜怒哀乐牵动了迈克,迈克也在朗读和倾听了渐渐了解了她。

  一次,迈克放学回家,搭乘电车时,故意坐在2号车厢,看着售票员汉娜在1号车厢工作。迈克隔着玻璃窗,对汉娜微笑。谁知换来的却是汉娜的愤怒。“小家伙,你在2号车厢里,你以为我会过去吻你?”迈克不知道为什么汉娜会如此大发雷霆,不过几分钟的沉默之后,他向她道歉:“你原谅我吗?你爱我吗?”她则说:“你带书了么?”

  “离开世界时,会比进入世界更美好。天堂会将你带回来,看着你说,只有一件事可以让灵魂完整。那就是爱?”他们出双入对,尽管有人把他们当作母子,爱情却依旧不顾一切地萌芽。

  不过,迈克终于有了变化。学校里,迈克遇到了同龄的索菲。索菲的年轻和热情,让迈克有了异样的感觉。当他在索菲和汉娜间犹豫之时,汉娜却突然不辞而别。

  8年后的1966年,迈克几乎淡忘了汉娜。在海德堡法学院求学的他,一次旁听纳粹战犯的审判,却无意间再次遇到了汉娜。“汉娜·史密兹,你生于1922年10月21日,出生地点是赫尔曼斯塔特,你现在43岁?”她憔悴地坐在被告席上,作为一名纳粹战犯,和另外5名“看守”一起面临起诉。审判开始了,原来汉娜曾做过纳粹集中营的女看守。

  “我以为那只是一份工作。”被告席上,其他的看守有的打毛线,有的打瞌睡,完全对起诉漠然。只有汉娜坚定异常地坦阵一切。“是的,是我做得。”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汉娜执拗地遵循看守的规范。为了不出乱子,一次押送途中,她眼睁睁看着300人被大火烧死,而没有打开房门。“换了你,你会怎么做?”甚至在20多年后,汉娜依旧执拗,甚至反问法官。在证人席上,唯一的幸存者回忆汉娜时说。“她经常选那些虚弱的、生病的人,像是在保护她们,给她们吃好吃的,还让她们读书给她听。但她却把她们送回集中营去死。这算好人吗?”最终,面对共犯的集体栽赃,不会写字的汉娜,却不愿戳穿所谓签署文件的假证据,宁愿选择被判处终身监禁。

  迈克含泪看着汉娜被法警带走。之后,他一直给她邮寄录音带。录音带里是他朗读的各种文学作品。而在狱中的汉娜,开始学习写字。时间回到1995年,在牢狱中服刑20多年的汉娜,唯一的联系人就是迈克。70多岁的她看见第一次来探监的迈克。两人的双手短暂触及。迈克却问:“你想回到从前么?不是说我们,是说战争的时候。”汉娜忽然明白了迈克。学会了阅读的她,回到房间,把读过的书一本本地叠起来,选择了自己的忏悔之路。“保密这个观念是西方文学的核心。人有的邪恶,有的高尚,所以人们不愿意告诉别人一些事。”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智慧和良知,孰轻孰重

  水门事件之后,总统尼克松(弗兰克·兰格拉饰)引咎辞职。在之后很长的时间内,尼克松从公众面前消失了。但是水门事件的巨大影响,依旧让不少人惦记着尼克松。同时,尼克松对水门事件保持沉默,没有作出官方和个人的说明,也没有像公众希望的那样表示忏悔。更坚定了一些人对尼克松“一问到底”的决心。

  其中,著名的脱口秀主持人,英国人福斯特就是其中之一。

  1977年的夏天,尼克松终于答应了采访要求,来到演播室,准备向全美国人民述说自己在总统任期内所发生的一切,以及他对这些事件的评论。他如何与周恩来跨越大洋实现握手;如何让阿姆斯特朗在登月时说出“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以及让美国深陷泥沼的越南;当然还有让他断送总统生涯的水门事件。尼克松原以为坦然面对镜头就可以给自己台阶。但是,看上去绅士风度和蔼可亲的福斯特,远非等闲之辈。对于所有的人都想知道的水门事件幕后真相,却因为是极度敏感的政治话题,而成为不能完全透明的公众话题。

  双方的智囊团都在拿捏分寸,经营这场采访。不过,末了,一切却超越了大家的控制。

  “你的意思是,总统可以做一些违法的事情?”福斯特的采访团队,为采访作全方位的准备,处处设套。但是面对窃听是否非法的问题,尼克松的回答都大大出乎意料:“我是说,如果总统那样做了,就表示窃听并不违法!”更令很多美国人没有想到的是,尼克松竟然开始忏悔:“我让他们失望,我让我的朋友们失望,我让国家失望,最糟糕的是,我破坏了政府系统,让那些拥有梦想的年轻人失望。他们一定在想,这是个腐败的政府。是的,我让人民失望了。我将一直背负着这样的骂名,我的政治生涯完蛋了。”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生活不是选择题

  杰玛(戴夫·帕特尔饰)还差一个问题就能赢得2000万卢比,他是怎么做到的?

  杰玛正在《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电视猜谜的现场,他已经赢得了1000万卢比,只要再答对一个问题就能赢得最后的大奖。就在此刻,他被警察带走,来自贫民窟的孩子能答出所有问题?无论怎样的拷打,他都说:“我就是知道答案,这些问题就是我的人生。”

  1973年的动作电影《囚禁》主演是谁?幼年时,动作明星阿米达·巴彻乘直升机来到贫民窟,被哥哥锁在厕所里的杰玛跳进粪洼,带着满身粪便跑到偶像面前获得签名。贫民窟宗教冲突不断。逃亡中,他们认识了同为孤儿的拉提卡。三个孤儿从此成为“三个火枪手”。

  歌曲《Darshan Do Ghanshyam》是由哪位著名印度诗人作词的?“三个火枪手”在垃圾场里以捡破烂为生。一天,一个衣冠楚楚的男人将他们带走。“圣人”教他们和其他孤儿学的就是这首歌。其实“圣人”是想将唱得好的孩子弄瞎,以乞讨更多的钱。出逃路上,拉提卡和哥俩失散了。

  100美元的钞票上,印着哪一位美国总统的肖像?杰玛给昔日乞讨同伴100美元问拉提卡的下落。瞎眼孩子摸不出钱的面值,要杰玛形容钱上人物。“是本杰明·富兰克林”。

  谁发明的左轮手枪?杰玛和萨利姆在一家妓院里找到正在接受舞蹈训练的拉提卡,被闻讯赶来的“圣人”撞到,情急之下,萨利姆从怀里掏出左轮枪杀了“圣人”。

  通过跟踪萨利姆,杰玛终于见到了拉提卡。可她已是贾韦德的情妇,两人相约一起逃跑。拉提卡如约来到火车站,但被贾韦德派来的萨利姆抓了回去,一把利刃刺破了女孩的脸。

  节目现场,杰玛已赢了1000万卢比。杰玛对警察说,自己参加节目不是为了奖金,而是为了让拉提卡看到自己。全印度都在关注这个来自贫民窟的孩子。最后一个问题,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中的第三个火枪手的名字?杰玛不知道答案。他选择电话求助。传来的却是拉提卡的声音:“我很安全。杰玛,我想让你知道,就算没有钱……”时间到,电话被切断了,杰玛随便选了个答案,“A,阿拉米斯”。他笑了。萨利姆终于枪杀了贾韦德,同时也被贾韦德手下杀死。临死前,他听到了电视里传来的欢呼声,杰玛猜对了。萨利姆安详地合上双眼。

  繁华落尽,杰玛独自来到火车站,看到拉提卡正在不远处向自己微笑。两人紧紧拥抱,杰玛轻吻拉提卡脸颊上的伤疤,“这是我们的命运”。

  本版撰稿:半方  帕帕拉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