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墙倒20年 电影节的阴性政治(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4:38  精品购物指南
柏林墙倒20年电影节的阴性政治(2)

柏林电影节成了女性狂欢节

  颁奖活动上的这段简短甜蜜的小插曲,到了第二日国内某门户网站的显赫标题里,便成了极尽夸张的“柏林电影节为30岁章子怡庆生,电影宫开派对”。

  令人“震惊”的丽贝卡·米勒

  除了希腊的安哲与波兰的瓦伊达,本届柏林电影节再无大师身影,所以要想吸引眼球,只能靠屡试不爽的好莱坞明星撑场了。竞赛单元中的另一部展映影片《皮帕·李的私人生活》便是一部汇集了基努·里维斯、莫妮卡·贝鲁奇、薇诺拉·瑞德、朱利安·摩尔等一大票好莱坞明星的黑色幽默女性电影,它的导演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剧作家、创作出不朽名作《推销员之死》的阿瑟·米勒的女儿丽贝卡·米勒,她的老公的名头说出来更是吓人一跳:丹尼尔·戴·刘易斯——所向披靡的演技之神、沉默迷人的性感巨星。

  虽然刘易斯没在《皮帕·李的私人生活》中出演角色,却肩负起了影片美工的责任,因为他在演戏之余,还是个手艺卓绝的木匠和皮匠!他在抛弃法国国宝级美女伊莎贝拉·阿佳妮和他们的孩子后,与丽贝卡·米勒共结连理,修心养性,再无绯闻,闲暇时只爱读书做鞋,演戏时玩命投入。1993年,为体验《因父之名》中主人公身陷囹圄的感受,他把自己禁闭在一个牢房般的环境内长达数月。1997年,在出演《拳击手》前,他竟在美国前轻量级拳击冠军巴利?麦克奎根手下受训长达一年半,差点把自己搞成职业赛手。在1989年的成名作《我的左脚》中,他为了完美演绎患有先天性脑麻痹的爱尔兰艺术家布朗而苦练数周,直至能用左脚轻松地夹起一枚针再放下。最近的疯狂实例是:为了演好《血色黑金》中的石油大亨,他花了两年时间学习1900年左右加利福尼亚矿业史的知识,并对当年淘金者们使用的一切工具和技艺了如指掌……

  里维斯、温丝莱特与戈尔巴乔夫

  刘易斯并未随头顶无数反射自他人光芒的光环的导演老婆“驾临”柏林,随她而来的只有基努·里维斯和女主角的扮演者罗宾·怀特·潘(奥斯卡影帝西恩·潘之妻)。基努虽然赏脸光临,却浓须满面、沉默寡言,让记者不得不陷入对他的神秘八卦身世追想,其传奇度不遑刘易斯多让:出生不久,他和母亲便被有着一半中国血统的老爸抛弃。童年时即酗酒、吸毒、打架,14岁那年,他最好的朋友便因吸毒过量死在他的怀里,他因此戒毒。他有两个妹妹,一个天生残障,一个身患癌症。他曾有一个恩爱女友,怀上了他的孩子,不想却胎死腹中,随后不久,女友死于车祸……所以基努曾说:“我经过的每一个路口,都有可能成为我彻底垮掉的地方。”

  此番“驾临”柏林的好莱坞明星还有《朗读者》的主演凯特·温丝莱特、《跨国银行》的主演克里夫·欧文与娜奥米·沃茨、《我的唯一》的主演芮妮·齐薇格、《切利》的主演米歇尔·菲佛、《幸福的眼泪》的主演黛米·摩尔。后四部老套无聊的好莱坞电影能入围竞赛单元纯为吸引粉丝眼球,《朗读者》虽极有望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终为“肥温”温丝莱特拿下她期待已久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桂冠,但这部改编自德文原著、反思纳粹恶行及对普通人生命的摧残的好莱坞影片却说着满嘴英语,注定不受反商业、反矫情的柏林评委会待见。

  另外,在2月9日晚上举办的“和平电影”酒会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竟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齐齐现身,当年通杀全球的小帅哥如今已中年发福,而老迈的戈尔巴乔夫头上若非依旧顶着他那著名的“世界地图”胎记,想必绝无人敢将眼前人与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国元首联系到一起。

  女性狂欢节

  “政治化”对柏林电影节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甩不掉的矛盾,本届电影节在获奖影片的终选上便极尽可能地既政治化又将其巧妙隐藏。获得最高金熊大奖的秘鲁影片《悲伤的奶水》就是一部看似关怀苦难女性的拉美轻魔幻电影,其实背后举重若轻地隐喻了秘鲁曾经的高压统治对女性的身心摧残。获得评审团银熊大奖的乌拉圭影片《暗恋》、德国影片《其他人》,以及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的伊朗影片《关于伊莉》也都是借现实情感故事来暗喻政治及阶级生活的轻巧之作,但都没有《悲伤的奶水》更富诗意及艺术渲染力。获得其他较为次要的银熊奖的《伦敦河》《信使》等影片在政治诉求上就昭然若揭了,不是发生在伊拉克战争时期的自我拯救故事,就是发生在伦敦地铁大爆炸时期的寻亲故事,斧凿痕迹较重,大奖不予考虑。

  另外或是因为本届电影节的评委会由英国著名女演员蒂尔达·斯温顿掌舵的关系,获得大奖的《悲伤的奶水》和《其他人》皆为新锐女性导演执导的女性主义电影,领奖台上一时形成巾帼天下,而所谓女性电影,其实大多脱不开政治大环境,所以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政治化可谓较为独特的阴性(同时也是隐性)存在。

  人在柏林 心向戛纳

  无论如何,本届柏林电影节仍是一届水准平庸的电影节,所谓发掘新人鼓励新作,不过是大师们的习作水准。要说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准的电影节,还属发明电影的国度法国举办的戛纳国际电影节,记者在柏林的世界各类电影传媒上已经一窥今年的戛纳盛况,堪称“大师云集的华山论剑”,很多顶级大师的新作甚至因为竞赛片数量有限原因而无缘入围,2009戛纳,与越来越式微的柏林电影节简直形成天渊之别。

  看看有可能出现在今年的第62届戛纳电影节上的导演及作品吧——科恩兄弟的《严肃男人》、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良杂种》、阿尔莫多瓦的《破碎的拥抱》、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迈克尔·哈内克的《白丝带》、拉斯·冯·提尔的《反基督者》、费斯·阿金的《心灵厨房》、简·坎皮恩的《明亮的星》、吉姆·贾木许的《控制的极限》、斯蒂文·索德伯格的《告密者》、特里·吉列姆的《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尼尔·乔丹的《水中仙》、肯·洛奇的《寻找埃里克》、克莱尔·丹尼斯的《白色物质》、克里斯蒂安·蒙吉的《黄金时代传奇》、朴赞郁的《蝙蝠》、奉俊浩的《妈妈》、蔡明亮的《脸》、杜琪峰的《复仇》、是枝裕和的《充气娃娃》、彭力·云旦拿域安的《林中仙女》、田壮壮的《狼灾记》……

  第62届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3日至24日举行,入围名单将于4月23日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揭晓。

  影院之外的伟大电影

  既已心向戛纳,却又在柏林的电影宫里看着一场接一场的水准平庸乃至低劣的各单元影片,记者实在坐不下去了,终于在电影节的最后一天玩忽职守,逛起了大街。

  柏林墙倒20年,整座城市却并未显现出过多的纪念氛围,只有一些小型展览以图片的方式记录战后至今柏林的变化,参观的大多还是像记者这样的外国游客。德国人、柏林人、曾经的东西永隔之人,他们至今还在回避历史的创痛吗?

  在邀请记者赴本届柏林电影节观影报道的歌德学院北京分院文化项目主管崔峤女士的热情介绍下,记者了解到了图片中所记录的许多柏林墙倒塌前的动人故事。

  1968年,一位东德青年竟乘坐自制的潜水艇抵达西德。没错!他硬是在家用摩托车马达、自制钢板和导航仪造出了仅能容纳一个人的小潜水艇。小小潜水艇在水下航行了超过5个小时才从西德那边冒出头来,该青年的逃亡技能使他立刻在西德找到了工作,各大机械公司争相聘用他为设计师,后来他还真在机械设计上大有成就。

  1979年某夜,东德一个家庭的后院升起了一个巨大的热气球。气球下面的吊篮里装着两个家庭——两对夫妇和他们的四个孩子。气球完全由这两个家庭手工制成,耗时数年,在此期间,两个家庭自学成才,从材料学、工程学到气体动力学……一直到建立家庭实验室,最后成功地制作完成了高达28米的热气球!此热气球是欧洲历史上最大的热气球,后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个热气球在通过柏林墙的时候被东德警察发现了,立即开枪射击。逃亡者操纵性能良好的热气球,使其升高到了2800米以上的高空,不但枪打不到,连探照灯都照不到!警察只好紧急呼叫空军支援,苏联空军的“米格”战机立刻出动,两家人决定立刻降落。这一 “紧急迫降”,谁也摸不准方向,降落地点无法确定——到底已经到了西德,还是仍未飞出东德的五指山?他们已经没有勇气亲自揭晓自己的命运了。他们根本不敢走出这个气球,就这样躲在吊篮里长达24小时之久。军人来了,揭开了气球,他们对这8个噤若寒蝉的逃亡者说出了他们盼望了不知多少年的话:“你们自由了,这里是西德领土。”

  还有太多逃亡未遂、惨死墙下的悲壮故事……

  记者走出展厅,站在雨雪飘零的柏林街头,忽然觉得刚刚看了电影节期间最动人乃至堪称伟大的一场电影,戏中场景历历在目,戏中人栩栩如生,甚至能听见对白、配乐……这电影与政治和阶层毫无必然关联,它高声嘶喊着全人类最本真的人性——自由与梦想。

  本报特派记者/许涯男 图片/CFP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柏林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