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全面回忆:因孤独而经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9:14  新浪娱乐

《东邪西毒》全面回忆:因孤独而经典(组图)

欧阳锋认为孤女长得很像他的大嫂

《东邪西毒》全面回忆:因孤独而经典(组图)

盲武士的死是主动的选择

《东邪西毒》全面回忆:因孤独而经典(组图)

慕容嫣的美丽与孤独

  王家卫导演之《东邪西毒》,在古装、动作、武侠、大片的概念之表象外,其实描写的是现代感情,于是才被肯定为“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这个概念来自著名哲学家和都市文化评论者本雅明。王家卫将金庸笔下的侠客,充分波德莱尔化,他们有着最敏感的观察能力,经常喃喃自语且有着非常经典的台词呈现。波德莱尔作为伟大的诗人在异化的巴黎游荡和闲逛,而当下的影迷也乐于接受《东邪西毒》那同样异化了的江湖世界,因为如今的工作与生活早已经以规章制度的名义套路化,爱情更是如此,无数的传媒和专栏作者、所谓专家在兜售着标准化的爱情生活。

  盲武士之所以死,不在于他的眼瞎和武艺的高低,而是主动的选择,爱无力导致他追求血喷出的声音。独白的运用在《东邪西毒》中更变本加厉,构成了影片的突出风格。这和王家卫的拍摄风格与进度有关,《东邪西毒》的拍摄过程要比《阿飞正传》更加煎熬,王家卫天马行空的构想始终无法确定,最令媒体和观众惊讶的是几乎所有的演员都换了角色,乾坤大挪移式的张冠李戴。作为大型拖拉机的王家卫,最后在上映时,也和电影狂人的徐克一样,根本不管银幕上演员的嘴形如何,通过画外音和配音,给角色以新台词以构筑新故事。这种建构模式,与抒情诗人的观察和书写孤独的冲动有关。

  一、因孤独而经典

  本雅明的孤独是喧哗和运动背景下的孤独,《东邪西毒》里的孤独也是这样,刀光剑影取代了都市繁华,这种孤独既令人绝望,又催发希望,欧阳锋、大嫂、黄药师、桃花、慕容等等之间就是猜心,即便猜到了也不去做,就永远徘徊在绝望和希望之间,在此就获得了某种暖味的伦理态度。暖味正是《东邪西毒》的特牲之一,身份、职业、主题、言行、追求、时空,带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于此台词才更容易成为经典。《东邪西毒》的台词是含量丰富的富矿,多年以来有无数的引用,且借他杯浇块垒,也是不亦快哉之事。人在时空间,凭借记忆而存在,不断的重复是人类的情感方式之一。下面这12段台词,代表了华语电影剧本创作的至高境界和超凡水准,有着痛彻、达观的哲学魅力,同时有分明是现代人困于情网中的表现,非常人性化。

  1、欧阳锋: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这个句式来自诺贝尔文学奖作品马尔克斯著《百年孤独》,但为王家卫借用之后更为流行,不过在终极版中被删除。)

  2、欧阳锋: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嫉妒。我不会介意其他人怎样看我。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

  3、欧阳锋:我的职业是替人解决麻烦。

  4、欧阳锋:人最大的麻烦,即使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5、慕容嫣:我曾经问自己,你最爱的女人是不是我?但是我现在已经不想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你, 你一定要骗我,就算你心里多不情愿, 也不要告诉我你最爱的人不是我。

  6、欧阳锋: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看见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 可能翻过去山后面,你会发觉没有什么特别。回头看,会觉得这以便更好。但是他不会相信。以他的性格,自己不试过是不会甘心。我终于明白这个女人为什么会喜欢洪七,可能是因为他够简单。看着他们走的时候,我心在妒忌。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机会。不知道为什么,却放弃了。

  7、欧阳锋:她结婚那天,我就离开了白驼山。虽然我很喜欢她,但是我不想让她知道。因为我知道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我想知道被人喜欢的感觉是怎样的。结果我伤害了很多人。为什么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去争取?既然是这样,我不会让他得到。

  8、黄药师:如果感情是可以分胜负的话,我不知道她是否会赢。但是我很清楚,从一开始,我就输了。

  9、大嫂:以前,我认为那句说话很重要。因为我相信有些事一旦说出来就一生一世。现在想想,说不说也没有什么分别了。有些事情,是会变的。我一直以为自己赢了。知道有一天看着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在我最美好的时间,我最喜欢的人也不在我身边。如果能重新开始该多好。

  10、黄药师:人家说一个人有烦恼是因为记性太好, 那年开始,我忘记了很多事情。唯一能记住的,就是我喜欢桃花。

  11、欧阳锋: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拒绝别人。

  12、欧阳锋: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