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全面回忆:因孤独而经典(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9:14  新浪娱乐

  二、天下无双刘镇伟

  《东邪西毒》的妙处,监制刘镇伟最有心得。《大话西游》是《东邪西毒》最出色的变奏版。同样是对经典作品和人物的再度创作和发挥,演员一样大牌,但更多是在周星驰对至尊宝/孙悟空的多重改造。至尊宝来回奔波于五百年前后的时空中,跟紫霞与青霞两姐妹发生了一段割不断的情线。武功高强的紫霞和青霞原为佛祖缠在一起的灯芯,前世便争斗不休。紫霞喜欢上至尊宝,并欲夺去至尊宝可穿越时光隧道的月光宝盒,要随他远走高飞。不料牛魔王的妹妹牛香香也喜欢至尊宝,而牛魔王则想纳紫霞为妾,偏偏在此时,牛的夫人铁扇公主也赶了回来,于是闹作一团。至尊宝在佛祖关音的点化下,戴上金箍,脱离尘欲,变成超人孙悟空,到牛府救出师傅唐僧,一行人开始赴西天取经。

  对于习惯于经典名著《西游记》的观众来说,本片似乎荒诞不经,但是刘镇伟却拍出个人情怀。电影的重点其实讲一段执迷不悔的情,至尊宝要逃离既定的命运而不可得。哪怕有无数的文章来解读,对于那段名言倒背如流,也需要观众用心来观赏。在无厘头之外,嬉笑怒骂的搞笑之余,是人生无法回避的孤独感,其实至尊宝每次说那段名言,都是在逃避或者解脱,那一滴眼泪终究是为过去时而发。至尊宝的悲剧,是骨子里的无法面对,真情在前,却只能枉然而错失,命运给他的压力,迫使他在不自觉的时刻都要阻挡自己的爱情。人和人最远的距离,就是本相爱,爱的人就在眼前,却将真话说成笑话,甚至于当成表演,难度高也罢,不过是诉说自己的无能。爱的无能为力,打动了有众多仿佛经历的现代人,心灵的共鸣是一种补偿性满足,电影带给人的审美愉悦有着巨大的力度。

  失忆、性别倒错永远是王家卫的招牌菜,刘镇伟从《大话西游》再到《天下无双》,一次次善意的调侃。对此刘镇伟说“拍完《天下无双》那夜,家卫跟我说,我们都老了,在这部戏我们艰像熟手技工;可能如你所言,大家也知道对方会安置什么东西进去。……作为朋友或监制也好,这是挺开心的。 这就是最初我们创作时,大家对对方的故事人物有不同的理解或想像。到大家拍的时候就各取所需,就出现这个情况。”即便是那部《都市情缘》也源出一辙,互动的影想很微妙,很多观众并没有发现《都市情缘》本来是为《东邪西毒》赚钱的电影。

  刘镇伟对于王家卫的呼应是最奇特的,那是因为看似最商业和最艺术的两个极端却能友好的碰头。刘镇伟以前在接受访问时坦诚:话分两头,在意念上,我们都认同了同一样事物,例如《阿飞正传》,他想拍一个这样年代的故事,他小时候的所见所闻;而我则有长洲,《天长地久》的阿飞,我们从大家口中都听到对方的故事,然后对自己的人物互相融合,到拍的时候,往往就会抽取大家所谈的一部分出来。每次谈故事时,都会一个故事谈出十个版本来;那是十道“真气”,那“真气”是电影来的。你拍了一道,那九道怎么办?也是好看的。于是便深入脑海,拍完一部,到第二部时又延续,渐渐地那些“真气”便发放出来。当时的交流就是这样,这是前期发生的,有时候看到他怎样去拍一些女性心理,我也不甘示弱又拍另一些嘲弄他,这是有点耍玩性质吧!

  正是如此,《天下无双》是未被足够重视的电影。爱到痴情时,时光也会凝固,思恋也被雕刻,当无你无我,当你是我我是你,恨不得两人和成一团泥,再捏造新一对,然后无公主无民女,无流氓无豪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究竟是不是平凡人的妄想,从汴梁开始一直做到梅龙镇。美食世家出了一个小霸王,紫禁城就出了一个叛逆的无双公主,欢喜都是传奇的事体,巧遇下的乱点鸳鸯谱;美食世家也出了一个假小子,紫禁城也就出了一个荒唐的正德帝,喜欢都是误会的情分,演习后的因缘自然而然。

  几乎所有人都主动或被迫扮演成异性,你可以看作是刘镇伟的易装癖的发作,其实在电影的片头他便出演了一个易容高手。但本片不仅仅止步于人物造型的一再戏仿,更在于高密度地对泽东出品的经典作品的反讽颠覆,技安的野心家直追当年的《92黑玫瑰对黑玫瑰》,通过刻意的做作的剧情和台词来说一个实质的悲情故事。游龙戏凤,谁要当皇后,谁要当驸马,简化的语言,提炼的梗概,每每是瓜田李下的好惬意的故事,从此以后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谁知道,故事并非如此?

  “有过你的那些天,桃花也灿烂。你是我的唯一,我不知道有没有地久天长?”电影结局,公主王菲没有为财势而折腰,相反她更与小霸王爱郎梁朝伟双双私奔、相宿相栖,过着平庸新生活。终于过上平凡人的油盐酱醋的烟火生活,《东邪西毒》中的各位侠客其实非常羡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