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国产偶像断裂 剖析三大匮乏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4:29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国产偶像断裂剖析三大匮乏点

《一起来看流星雨》

精品购物指南:国产偶像断裂剖析三大匮乏点

《网球王子》

精品购物指南:国产偶像断裂剖析三大匮乏点

《奋斗》

精品购物指南:国产偶像断裂剖析三大匮乏点

《我的青春谁作主》

  撰文/金喆、白郁虹、韩莹

  湖南卫视播出的《一起来看流星雨》中的几位主角,忽然有了明星的样子。这之前他们是无名小卒,即便是那些所谓颇有人气的选秀明星,也极为难得地在这里找到了作品,之前不过是在节目中亮过相而已。女主角是90后,男主角则普遍生于1985年左右。8月26日,东方卫视播出的《网球王子2》里的几位帅哥,同样是通过“选秀家族”出来的85后。年轻就是本钱,他们的起点很高——起码有关注度。那么,他们能不能成为新一代的偶像呢?似乎起点又不是那么高,章子怡的第一部电影就已经拿了柏林银熊。

  国产偶像永远不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往往是一蹴而就。《大明宫词》中小太平被揭下面具那一刻眼神明澈得不像真人,铺就了周迅的康庄大道;《还珠格格》谁也没想到能红得一发不可收拾,成为赵薇事业上不可超越的里程碑……但是真正的偶像,在真正有偶像崇拜的地域,都是像商品一样,经过包装、营销,还要试验市场,对其进行定位转换……这条生产线一旦成熟,就成了赚钱的生产链,当然,生产出的产品多少也有雷同性。内地的偶像们如此不偶像化,改朝换代如此之慢,类型风格如此之“多元化”,原因归根结底就是没有形成生产流水线。即使初步有了这样的意识形态,也远远不够成熟。相比较起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对偶像制造的驾轻就熟,中国内地仍处在拿来主义的山寨阶段。

  1 匮乏点之平台欠奉

  选秀平台 切忌急于求成

  TVB从1972年开设艺员培训班,自此成为TVB艺员的主要供给点。生产出的明星包括:周润发周星驰吴君如刘嘉玲以及最有代表性的“五虎将”等等,他们都先后成为TVB的台柱。香港一半的明星大腕和这个培训班都脱不开干系。如果看20年前的“翡翠歌星贺台庆”,会发现在这个大机构里,没有明星,只有艺员,郑裕玲也要表演魔术,梁朝伟也要飞车。

  虽然今时今日,港姐因为参选者素质欠奉为人诟病,但是这个选美盛会,却保证了香港30年来女明星资源的丰富多样。张曼玉钟楚红李嘉欣……统统从这个舞台上盈盈走来,成为娱乐圈挥之不去的经典面孔。还有更多留在电视台做当家花旦的,从翁美玲周海媚、谢宁到蔡少芬郭可盈张可颐,都是TVB红极一时的栋梁。

  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也缺少不了来自TVB的人才,杜琪峰王家卫林岭东徐克……一大半的名导,都在电视台得到过磨练。杜琪峰和林岭东更是无线艺员培训班直接培训出来的,跟着王天林拍了好多年的电视剧。

  TVB捧人的原则是:我一手制造你,我也能决定你的生死存亡,所以根本不需要给很高的薪酬,据闻TVB最高身价的是汪明荃,也不过6万元一集电视剧,这要放在内地,还不到一线大牌们的一半。当年刘德华红得发紫时,闹脾气要解约,被冷藏了好久,刘德华咬紧了牙关才能熬过去。他们自恃平台够强大——香港一共只有两家电视台,亚视的收视常年不超过两位数,而TVB晚间黄金档的电视剧,一直稳定在30点左右,优势太过明显。可是再心高气傲,也掩饰不了江河日下的尴尬——在“五虎将”纷纷离巢之后,TVB再也没有制造出拿得出手的巨星了。艺员制还是那个艺员制,电视台还是那个电视台,每况愈下的不是TVB,而是整个香港娱乐业。电视台尚且算是守住了在观众心目中无可取代的地位,香港电影、香港音乐的境况更加惨淡。原因归根到底是经济环境不再像以前那样蓬勃,而社会的娱乐方式更加开放,可选择性更大。

  内地有能力在所谓的偶像艺人发掘与打造上翻云覆雨的电视台,当属湖南卫视与旗下的天娱公司,但和当年的TVB相比,湖南卫视这个财大气粗的平台,却还缺少一套系统化的人才培育机制,好在,他们已经提前看到了国内造星的潜力优势。

  采访对象:杨柳(天娱艺人事业总经理)

  国内造星还在起步阶段

  记者:湖南卫视和天娱到底是怎样的关系?

  杨柳:从公司结构上来说,天娱是湖南卫视全资子公司;从一般合作关系上来说,天娱是湖南卫视的内容提供商,也是对市场触角的延伸,比如选秀节目、偶像剧。其实直到2008年,天娱才变成湖南卫视的全资子公司。改制后,从单一的艺人经纪分为天娱综艺、天娱影视、天娱经纪三块。所谓的内容提供商,比如《一呼百应》电视节目、跨年演唱会等和音乐有关的节目,都是天娱来操作。

  记者:出现类似包小柏离席事件这样的危机,如何解决?

  杨柳:出现危机的时候,需要多方配合,比如选秀节目,会更加紧密合作,以湖南卫视总编室为主。如果是发生在艺人身上,那么天娱团队会更主动些。天娱在节目中更多是提供相关辅助工作。

  记者:接下来是继续打山寨牌,通过人海战术去捧人,还是自创明星?

  杨柳:不管是拍《流星雨》还是做选秀,不是首先考虑到要打山寨牌,而是通过这个平台来造星。至于山寨的说法,其实山寨有什么不好?只要是好的、受欢迎的东西,拿来借鉴一下未尝不可,毕竟国内造星还在起步阶段。每个公司能够做红的艺人,能有一到两个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今年我们也意识到艺人签得太多的问题,既然在这个平台上能打造出明星,那么我们愿意打开门来合作。说到底,艺人红不红,和双方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你们觉得偶像应该是什么样的?

  杨柳:选秀冠军肯定就是,因为他承载着这个品牌。希望今年打造出有独特个性的歌手。选秀平台非常好,但我们也感觉到,近两年选秀受到很多制约。今年做到这样已经是奇迹了。湖南卫视这么多年培养了偶像剧的收视群,所以在偶像剧方面我们会大力研究。现在《流星雨》最红的两个演员,都不是选秀出来的,张翰的粉丝就特别强大,说明我们平台和道路的选择是对的,像他和郑爽就一定还是以影视为主,会跟选秀歌手的打造有所不同。

  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偶像剧

  记者:可是这部戏现在备受争议。

  杨柳:这是我们做的第一部戏 ,有太多东西要去总结,其实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偶像剧,除了《将爱情进行到底》。所以一定要在偶像道路上进行探索。

  记者:你对平民偶像是如何理解的?

  杨柳:我们的艺人最开始是源自于选秀,是来自于大众身边的人。所以我们做偶像剧,尽量不希望让大家觉得演员是大明星,希望演戏的孩子,跟生活中的大众一样。

  记者:为什么解约问题总是不断?

  杨柳:这是我们经常面对却又无法解决的问题,现在坦然了。一是因为天娱特殊的位置,关注度相对比较高;二是方式问题,艺人是从选秀平台出来的,一夜成名,双方都不懂得如何很好地去沟通,以后还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选秀的时候,这些孩子其实还是很单纯的,他们没有面对社会、面对生存的压力,但是爱音乐和把音乐当成事业是两码事。我们和这些孩子之间没有什么不能打开门谈的。每一年我们都在根据市场、根据发生的状况修正以前的合同以及做法,都在检讨,最后磨合成最合适的、市场最需要的。有些艺人我们会帮他寻找合适的公司和他签唱片约;如果有人有更好的去处,我们可以和平解约。

  记者:天娱在造星上有所成的原因在哪里?

  杨柳:我们所有人都明白一个道理—— 一个真正的明星不是靠绯闻、八卦出来的,艺人和公司如何共同来面对问题,彼此信任很重要。天娱打造选秀明星的顺序是:快男快女——比赛成名——比赛结束成为十强——演唱会——专辑——影视剧。既然天娱有一个团队,我们有湖南卫视这个大平台,我们的可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不急于求成,其实大家都很清楚成功是怎么来的,结局来自过程,这个过程我们还在慢慢摸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