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乱世佳人盘点 范冰冰走入《麦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03:23  新浪娱乐

  当战争来临的时候,寻常市井人家的生活成为了难以企及的幸福。在国家与个人情感的双重灾难下,女性所爆发出的忍耐力和毅力,往往超越人们的想象。从走出硝烟的女神们,她们是男人归家的灯塔,幻化做“家庭”与“和平”的等量指称,用她们的美丽、善良、坚强,为黑茫茫的世界增添柔情,照亮前途。

电影中的乱世佳人盘点范冰冰走入《麦田》
《麦田》中的范冰冰

  《麦田》:战国女城主 遗世而独立——范冰冰

  “男人在外面打仗,女人在家里面就是要辛苦”,范冰冰饰演的骊,有着东方女性的隐忍克制,默默守候丈夫的荣归,却不得不接受赵国战败的事实,从天真稚嫩经历了迅速的觉醒。赵国被打败了,赵国人不会。她谢绝挽留,一袭红衣走进金黄色的麦田,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她的身体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她的灵魂早已素服殉国。

电影中的乱世佳人盘点范冰冰走入《麦田》
张曼玉在《新龙门客栈》中

  《新龙门客栈》:明末奇女子 巾帼胜须眉——张曼玉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龙门客栈是不折不扣的黑店,却也是黄沙里的世外桃源,坐镇的是风骚入骨的女店主金香玉,带着一店的伙计躲过了大明东厂抢 夺江山的铁蹄,绕开了官道、也远离江湖,却游刃有余地穿梭于这两者之间,卖人肉包子、赚黑白通吃的钱。“金壁生辉玉玲珑”,她敢爱敢恨、野性泼辣,赤身裸 体地站在屋顶上,肆无忌惮地唱着山野村歌。不关心政治却会为了自己的意中人与东厂作对。一把火烧掉这个蜗居了多少年的龙门客栈,策马追赶周淮安,往红尘里 去了。

电影中的乱世佳人盘点范冰冰走入《麦田》
林青霞和秦汉在《滚滚红尘》中

  《滚滚红尘》:乱世之浮萍 汪洋一小船——林青霞

  三毛笔下的68场剧幕,从1943年的太平洋战争前夕到影片结束时的内战。韶华就像汪洋里的一只小船,被红尘里的翻云覆雨手轻轻摇晃,而稳住了她的船心是 章能才。一个女人可以为一个男人勇敢到什么地步?轻视战争,忘记自尊。当被时局吓破胆的人们涌上逃难的轮船,韶华终于在章能才无声的口形中读出了迟到的 “我爱你”。没有独自生存能力的她,让出了自己的船票,凝视船舱的顶棚分割了她与能才的生离死别,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交付她一生情感与尊严的男人。

电影中的乱世佳人盘点范冰冰走入《麦田》
关之琳的十三姨扮相

  《黄飞鸿》:秀外慧中 融汇东西——关之琳

  十三姨这个由徐克亲自加入新版《黄飞鸿》中的人物,经典到让人们忘记了她的杜撰性。洋装、英文、影画戏……由大洋彼岸学成归来的新派女性,带着她的新思想 为黄飞鸿和宝芝林打开了一扇窗口。她既具备西方女性的開放自由,而面对情感时又兼备东方女子的含蓄内敛。当黄飞鸿的正义感在乱世的黑夜里受挫,十三姨没有明灯的光芒指明英雄的前途,却像一只微微发光的萤火虫,映照与关怀了英雄的自身。

  《漫长的婚约》:坚强而善良 希望与寻找——奥黛丽·塔图

  自己的未婚夫出现在阵亡战士的名单上,如果这是一个中国式的故事,大概会发展出望夫石与孟姜女的执着和哀怨。而玛蒂尔德选择的寻找,她拖着一条残腿,途径 战争造成的幕幕悲剧,目击人性的沦丧或升华。她的坚强与善良让人们看到了爱的熠熠闪光,在影片的结尾,她找到了患上失忆症的未婚夫,“玛蒂尔德笔直地坐在 椅子上,双手放在膝盖上,看着他。在温暖的微风中,在花园的阳光下。玛蒂尔德看着他。她看着他。他看着她。”

  《屋顶上的轻骑兵》:飘摇风雨中的乱世女豪杰——朱丽叶·比诺什

  19世纪中叶的欧亚大陆在大革命风暴的前夕飘飘摇摇,战争和瘟疫一起驱逐着人们的良知。贵族夫人波林娜独立坚强,像古代的女中豪杰般穿越疫区,为萍水相逢 的女人寻找她的丈夫。村庄被烧毁、连乌鸦也会迁徙,却有安杰罗这样一位骑士英雄出现在她的生命路途上,像保护神一样照料与护送,他救了她的命,赠予她不曾 有过的爱情。影片在两人发乎情、止乎礼的遥遥相望中结束,随着瘟疫萌发传染的爱情,回归了贵族社会的克制自警。

电影中的乱世佳人盘点范冰冰走入《麦田》
《乱世佳人》海报

  《乱世佳人》:野草般顽强 灵动而狡猾——费雯丽

  南北战争打破了人们生活的常规,却可以让真实显露。乱世的故事里没有公主与王子,却有刁蛮独立的女人与残忍无情的男人。郝思嘉像猫一样灵动狡猾,她享受年 轻男士的追随,在得不到的情感中心碎。她有务实的本性,生命力如同野草般顽强,在战乱中凭借小聪明谋取生机。当白瑞德离她而去,在漫天红霭中,她立起身 来,对自己说出“tomorrow is anther day”,她的成长从守候一个男人到守护一座庄园的过程中完成了蜕变。

  《战争与和平》:俄法战争中的天使精灵 — — 奥黛丽·赫本

  赫本瘦削的身影,裹挟在俄罗斯宽大的珍珠灰连衣裙里面,几乎有些弱不禁风的感觉。还好作为一个天生的贵族,她饰演上流社会女子时显得有游刃有余。把这样的姑娘放在战争的阴霾里,几乎是把夜莺放在油锅里炸。美版的《战争与和平》对待残酷的描写处处点到为止,娜塔莎的坚韧也就没有过多展现的余地,但人们仍会记住她身披毛毯,像天使一样出现在简陋的休息棚里,映衬在安德烈痛苦的眼中的样子。

  《埃及艳后》:神秘妖艳 独一无二 — — 伊丽莎白·泰勒

  伊丽莎白·泰勒的神秘妖艳塑造了独一无二的女神,用自己的聪明、身体与一切资源巩固自己的王朝:当凯撒的罗马军队攻克埃及,她把自己赤身裸体地包裹在羊毛毯 里献给这位跋扈的帝王。当凯撒去世,她故技重施,在尼罗河的豪华游船上将自己装扮成维纳斯,魅惑了再次威胁埃及的安东尼将军。她用毒蛇结束自己的生命与埃 及长达二十二年的和平,而对于抱负征服全世界的男人而言,她才是一剂无解的毒药。

  《冷山》:纷飞战火里的女强者 — — 妮可·基德曼

  影片用十分钟展现纷飞的战火,用之余的时间表达普通人所洞悉的关于战争的荒谬。妮可·基德曼饰演的艾达是所有家庭与美好的象征,她在生活的夹缝里挣扎、等待,用103封信铺陈爱人归家的300多里路途,指引着这个背负逃兵身份的男人,让他在被追击的仓皇里有了方向感和安全感。 文/hh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