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红雷:导演放弃了一些艺术上执著追求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8:19  精品购物指南

  专访孙红雷

  导演这次其实放弃了一些在艺术上执著追求的东西,转而寻求一种更加轻松的表达方式。

  记者:这是你和张艺谋第二次合作,距离你们第一次合作我的父亲母亲》已有十年时间了,你觉得这两次合作有什么不同?

  孙红雷: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简单了,而且不落俗套。导演变得简单了,我也变得简单了,这是一种境界。演《我的父亲母亲》的时候导演说,如果观众没认出你是谁,那你就成功了,他希望我演出那种掉在人堆里也没人能认出来的感觉。我一下子就有点灰心,心想,难得有机会和大导演合作,却是个让人没印象的角色。后来我抱着去学点东西的心态拍了这部电影。影片上映后我没有大红大紫,但我所学到的、体会到的东西却让我终身受益。它让我认定表演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问,值得我研究一辈子,还让我认定自己可以做一个演员,找到了演戏的感觉,那就是用真诚的心去体验角色。而这一次导演告诉我不要表演,不要刻意地去塑造角色,而是通过肢体上的动作和表情表达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这两个角色的表演对于我来说都有很大的挑战性。

  记者:《三枪》带给你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孙红雷:这部电影带给我最大的挑战在于怎么样不通过台词去塑造角色,而且是没有台词的喜剧表演。其实我一直盼望着有机会用很少的语言去塑造一个复杂的角色。我将它称为“零度表演”,是一种将内心的情绪外化为肢体语言的表演方式,就像张艺谋导演说的,不要去演而要感同身受,这样才能真实地表达人物的内心情绪,让观众产生认同感。我觉得张三其实是一个心思缜密却又没有多少情感的人。其实研究剧本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人物一定很痛苦,他可能曾经受过很多的伤害,所以才需要用一副冰冷的面具掩盖自己脆弱的内心,可以说他是这部戏里最痛苦的一个人。

  记者:你如何看待张艺谋这次颠覆性的创作?

  孙红雷:按照导演自己的话来说,拍《三枪》就是为了让自己快乐,更让所有人都快乐。导演这次其实放弃了一些在艺术上执著追求的东西,转而寻求一种更加轻松的表达方式。其实经过这十年的发展,张艺谋导演更加懂得如何去满足观众的需求,同时丰富自己的创作。这部电影就是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欢乐,一切都是为了让观众看着高兴,但在高兴的同时又能有些对于生活和命运的思考。

  记者:接下来你最期待与哪位导演合作?

  孙红雷:李安宁浩陆川这几位导演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我希望能有机会与他们合作。

  记者:听说你有发唱片的计划?

  孙红雷:其实我一直不太敢(笑),不过还是很想尝试一下。我的一些朋友也在帮我选歌,比如黎明。在有好歌的前提下,我是很愿意展现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才华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