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本土文娱回眸:没有文化 只有娱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4:31  精品购物指南
2009本土文娱回眸:没有文化只有娱乐(组图)

《十月围城》

2009本土文娱回眸:没有文化只有娱乐(组图)

《风声》

2009本土文娱回眸:没有文化只有娱乐(组图)

《南京!南京!》与《潜伏》

  撰文/许涯男 司炉 王子烨 白郁虹 韩莹 巩晓莉

  这一年又要过去了。

  这一年,我们的本土大众文娱生活,我们消费的土产大众文娱产品,十有八九可被判定为这八个字:没有文化,只有娱乐。硕果仅存的那十分之一,或许是《风声》《南京!南京!》《十月围城》这样的电影、《潜伏》《蜗居》这样的电视剧……好唱片一张没有,好小说一本也无,好话剧一出欠奉……如此评判是否过于苛刻、过于愤青,甚至迂腐不堪?——没全盘否定就不错了!我们的要求实在不高啊,难道我们花了真金白银想消费软硬件都达标——过硬就不奢望了——的产品而非银样蜡枪头有错吗?最扯淡的是此类产品你要是瞎了眼睛聋了耳朵盲信盲从地买了看了听了后悔了恶心了,你却没地儿退票退款讨个说法儿,而且下一次你还得买看听,因为影院里剧院里电视机里音像店里兜售爆炒的大都还是这类玩意儿,忽悠的都跟电视直销广告的“惊悚”效果差不多,你要是不买不看不听你都没法儿跟朋友同事网友唠嗑,除非你彻底“禁娱”、独善其身,那你还算是个新世纪的人儿吗?你干脆躲到象牙塔或者大庙里得了。

  于是票房激增、观者如云、产业繁荣,可事实上我们全都“被娱乐”了,我们只能掏完钱跟着干笑两声,也不知道到底是在笑剧中人还是自己。我们太累了,太想休息休息乐呵乐呵感动感动了,可你们不能老利用我们的诚心诚意先把我们骗进场再说吧?你们不能老拿“中国的娱乐产业刚起步所以水平有限但前途无量敬请期待大好未来”当挡箭牌、遮羞布甚至杀威棒吧?“刚起步”是没错,谁家孩子都得经历这个成长过程,可要是使劲儿只拿人民币当奶水往死里灌他,德智体美劳全不要了——“大好未来”?停!不夭折就不错了。

  至于“你们”是谁?你们知道。

  好吧,既然已经愤青已经迂腐了,那么最后索性再贴一段儿狄更斯的警世箴言吧: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天堂地狱,皆在人间。不信回头看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