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本土文娱回眸:关于2009的一篇戏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4:31  精品购物指南
2009本土文娱回眸:关于2009的一篇戏评(图)

影视剧从来没有像这一年影响话剧的生成

  关于2009的一篇戏评

  该养心还是养家?

  200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但H1N1还在肆虐,房价还在涨,金融危机也还在继续。很多事情没有因为日历上撕了一页日子就会过去。就好比这一年的话剧市场,生活压力日渐增大的都市人依旧需要减压爆笑的生活佐料来调剂心情;时尚与爆笑依然是商业炒作噱头;爱情是一个永不过时的主题;在市场已经有了好口碑的剧目一演再演。然而,影视剧从来没有像这一年影响话剧的生成。

  影视作品改编的话剧在2008年收成还一般,但到了2009年,随着话剧行业整体情况的渐渐回暖,一些优秀的影视演员和编剧选择回归,毕竟“影视养家,话剧养心”。《蜗居》《风声》这些当红影视剧,刚刚在电视上和影院里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改编的话剧就迅速被搬上了舞台,一点也不耽搁。刘恒编剧的《窝头会馆》无疑是这一年话剧市场的一枚重磅炸弹,集结了人艺全体中生代演员,濮存昕宋丹丹徐帆何冰纷纷上阵,光是这些明星的舞台回归已经让话剧迷们感叹唏嘘,首轮演出票房就超过800万元,这在人艺历史上没有过,人们甚至将这部戏视为人艺经典复兴之路的标志。《甜蜜蜜》是高希希推出的首部话剧作品,根据自己的同名影视剧改编,邀请了林心如沙溢演绎。虽然这部话剧明年才上演,但是宣传势头却一点都不弱。一个是影视作品编剧,一个是电视剧导演,他们都在这一年同时选择了话剧舞台的首次尝试,也意味着影视界对话剧更为专业的介入。

  贺岁档话剧市场群雄逐鹿的场面也是愈发激烈。麻花的《索马里海盗》,雷子乐笑工厂的《麻男辣女诱惑你》,还有八年后重返舞台的《翠花,上酸菜》,恶搞加无厘头的娱乐噱头,高密集的媒体轰炸,“商业大片情结”和“唯票房论”,全套成熟电影大片运作手段正在话剧市场上演,看来养心和养家之分已不尽然。就在9月随着华谊兄弟的上市,所有和文化有关的人,在那个并不浪漫的秋天有了很多浪漫而又现实的联想,而关于话剧的想象,2009年只是一个开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