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刀见笑》:“老年不宜”的另类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9:13  精品购物指南 官方微博

  撰文/王媛 编辑/王子烨

  在本周公映的国产电影中,《刀见笑》一定是引起最多关注的电影。作为一部在影像风格和叙事手法上都极具风格化的电影,《刀见笑》的意义已经远大于票房利润的衡量标准,甚至有人拿它和当年《疯狂的石头》造成的惊喜相提并论。

电影《刀见笑》:“老年不宜”的另类江湖《刀见笑》剧照

  故事:来自《故事会》的启发

  说起《刀见笑》的由来还有个段子:某天,导演乌尔善的一个哥们在厕所里看《故事会》时发现了安昌河的小说《菜刀传奇》。此人便把这个故事推荐给了一直想拍一部以“刀”为题材的电影的乌尔善。由此就有了如今的《刀见笑》。

  围绕着一把菜刀,《刀见笑》讲述了各色人等在一个虚拟的江湖世界中,如何通过传统的江湖恩怨情仇故事,展现出复杂微妙的人性选择。杀猪匠少三两的梦想是博得青楼头牌女子寐娘的青睐。为了这个不切实际的梦想,他努力卖肉,终于挣得足够的钱财,却不想在寐娘面前屡受江湖豪客的侮辱。报仇无门的少三两正在绝望之际,一把无坚不摧的菜刀出现在他的面前……

  《刀见笑》将主题定为“贪、嗔、痴”,并用“鸡代表贪婪,蛇代表嗔怒,猪代表愚痴”的画面图案,分别代表了三个故事的缩影。

  拍广告出身的乌尔善镜头感极强,并且对快速剪辑也很偏爱。本片的镜头数量竟然达到了3000个,要知道有些影片的拍摄镜头才不过七八百个,由此你可以想象一下本片镜头切换之快速、节奏之紧凑、表达之利落,已经达到了超饱和的程度。

电影《刀见笑》:“老年不宜”的另类江湖《刀见笑》宣传照

  纷纷下海的广告导演

  “第一次听说乌尔善这个名字是在三年前,一位影视圈内人士提起有两个从电影学院广告专业毕业的年轻人,一个叫李蔚然,一个叫乌尔善,虽然没拍过长片,但被很多人看好。后来李蔚然带着《决战刹马镇》初绽大银幕,又过了小半年,乌尔善带着《刀见笑》拍马赶到,这两个备受期待的年轻人,终于都交了作业。”一位影评人这样告诉记者。

  乌尔善说广告和电影一个是110米栏,一个是马拉松。“广告是帮助客户表达观念,而且要让观众接受。这种思维方式对我拍电影影响挺大的,我能很直观地知道观众能接受什么。”所以《刀见笑》乌尔善就给出了准确的定位,“中国首部老人不宜的电影”,“因为保守的观众是不会喜欢这部电影的。”

  除了先行者张一白,广告、MV导演在这几年纷纷“下海”,谈及原因,乌尔善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一是他和“同学们”在几年的磨砺中积累了拍片经验和人脉储备,还有就是这几年电影市场大好,为已经做好准备的年轻人提供试水的可能性。在内外因素的合力下,乌尔善、宁浩、李蔚然、拍网络电影《老男孩》的筷子兄弟等等广告界和MV界的青年才俊,带着浓郁的个人风格以及经受过商业检验的职业素质转战电影界。

  MV和广告很像短篇小说,创意以及形式感是生命之源。而从此领域转行拍长片的导演们更擅长多种视听语言的嫁接。在电影《刀见笑》里,乌尔善运用了动画、电子游戏、资料片、MV等诸多拼贴手法。在记者的提前观影中,观众对这些导演使出浑身解数的“抖包袱”也很买账,按照乌尔善的话说:“观众买票来看片我无以为报,起码能让大家很‘嗨’地度过这90分钟。”

  TIPS: 拍广告、MV出身的电影导演

  乌尔善

  毕业院校: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退学),北京电影学院广告导演专业

  电影代表作:《刀见笑》

  广告/MV代表作:中国移动形象广告《分享》、好劲道上汤大骨面、阿尔卑斯糖《恋人》萨顶顶MV《妈妈天那》

  李蔚然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电影代表作:《决战刹马镇》

  广告代表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别人的孩子》(获奖),耐克“随时”系列广告

  肖央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广告导演专业

  电影代表作:《老男孩》(网络电影)

  广告代表作:中国建设银行、安利、宝马、惠普等众多一线品牌电视广告

  本周院线

电影《刀见笑》:“老年不宜”的另类江湖《消失的村庄》

  《消失的村庄》

  导演:林黎胜

  主演:王学圻 朱雨辰 唐一菲

  《消失的村庄》是百老汇电影中心独家上映的电影,虽然是一部小成本电影,却来头不小。该片导演是近期热门电视剧《借枪》的编剧林黎胜,女主角则是最近颇具人气的“绯闻女星”唐一菲。这是一部由林黎胜自编自导的电影,是中国首部胶片农村题材影片,由王学圻、朱雨辰领衔主演,讲述了一个村庄为了保护黑顶鹤,全村迁徙的故事。影片通过对人与环境、新与旧、老与少等的矛盾冲突细致深入地描写刻画,展现了不同时代人物的命运和新农村的发展。该片拍摄场景地选在云南,雄性高原的壮美山川和阴柔之美的湖水湿地提供了风光秀美的美学基调,使该片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

电影《刀见笑》:“老年不宜”的另类江湖《洛杉矶之战》

  《洛杉矶之战》

  导演:乔纳森·理贝斯曼

  主演:艾伦·艾克哈特  米歇尔·罗德里格兹

  《洛杉矶之战》是今年美国上映的第一部真正意义的科幻大片。号称“《独立日》《黑鹰坠落》”的《洛杉矶之战》上周刚刚在北美上映就稳坐票房冠军宝座。该片也在第一时间与国内观众见面。这部关于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战争片,剧情很简单,也很美国,但导演乔纳森的新点子是把《洛杉矶之战》拍成一部战争片。他放弃了把影片拍成3D的打算:“纪录片式的画面,用3D,2分钟就会把观众晃晕。”而且,乔纳森还放弃了数字机,全部采用胶片拍摄,观影效果相当震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