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中国演员会支持编剧罢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9:23  红网

  作者:王小杨

  1月4日,美国演员工会宣布,好莱坞演员将不会出席将于本月举行的金球奖(金球奖吧)颁奖典礼,以表示对正在罢工的编剧工作人员的支持。演员工会主席艾伦-罗森伯格在此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好莱坞演员们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不会越过编剧们设立的罢工警戒线。(1月6日《海峡都市报》)

  正如艾伦所说,编剧们从去年下半年罢工以来,现仍在为争取自己的正当利益与电影及电视界的总裁们进行着痛苦较量,于是演员们也为编剧们抹一把同情之泪,为了支持编剧兄弟们,金球也不稀罕了,可谓是“手足情深”。如果中国的编剧们不再为自己的低报酬只发发牢骚也走上街头,“以脚维权”,那么中国的演员会支持编剧罢工吗?

  很难!因为现阶段,中国很多团体组织或者工会之类,仍就难以找各自己进行维权的“积极底线”。就单一个个体来说,比如编剧中的一位,工资极底,报酬远远少于其劳动付出,他心里肯定是极为埋怨,或者有些义气用事者甚至辞职了,但他就是不知道利用团体的力量,发动工会来一场彻底的维权。

  熊培云先生早在《石康为什么不罢工?》一文中也说过,当美国编剧协会(美国编剧协会吧)可以通过罢工与电影电视制作人联盟展开谈判,要求增加编剧的收益分成时,石康却只能在网络上抱怨编剧“报酬低”,抱怨写小说的版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只能像有些职员一样“晒工资”,不但没有维权组织为其撑腰,甚至在业内也是应者寥寥。是声音微弱而没有话语权吗?进而失去争取自己正当利益的权利?答案是肯定的,否则中国的编剧界也就没有“石康式哀怨”了。

  再者,按照国人脑中的常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假如中国的编剧真的到了只有罢工一条路,而包括演员在内的其他人没有一样有积极的职业伦理底线,我想要演员支持罢工,而且又像美国今天这样有1月13日举行的享有世界声誉的“金球”奖颁奖典礼摆在面前,要想出现编剧与演员“同仇敌忾共进退”的局面,可能性太小。

  可以说,中国的影视业远赶不上美国,产业化远不如美国发达,还未形成一个较为运行良好的机制,但影视界内部劳资关系也已矛盾重重。现实是,以石康代表的编剧“有抗争之心,却远未有抗争之行为”。然而相比而言,石康级编剧在中国应当是重量级编剧,收入远比其他编剧丰厚,那其他广大编剧们的声音又在哪里?也更不用说组织起来维护本行业自身的正当权益。

  正所谓,“连自己都无所谓,别人哪还有报不平之心呢?”据此说来,编剧们本行业不能形成一个合理的维权机制,也就不可能带动“局外人”来为自己声张。如此以往,一个团体的权益就成了一个岛屿,人们也就等于跳进了自设的盲区。与此同理,一旦演员界也出现类似权益受损的现象,也很难得到其他相关团体的声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