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1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大学生评《冬至》:当激情遭遇冰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5:35 网友来稿

  不知是婚外恋这个社会现象赋予了影视一个挖掘不尽的题材,还是影视本身夸大了婚外恋情的泛滥程度,总之,荧屏银幕上的"七年之痒"和婚外恋情已经成为一个回避不及的风景。有时候,这道风景化作“一声叹息”,在尝过酸甜苦辣的余味里灌输着道德的选择:男人要悬崖勒马,回头是岸;有时候,这道风景又象“开往春天的地铁”,在唯美飘忽的光影里渲染着碎片化的感觉:有点疲倦,有点感伤,还余一丝温情;还有些时候,这风景就是那副“小城之春”,在春色将褪的断墙和杂草间倾诉着无限的惆怅:笑渐不闻声渐消,多情却被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无情恼。

  《冬至》呢?

  我想,《冬至》不仅仅是只为最寒冷的那天专门造来饱眼的风景。虽然故事涉及到三对半夫妻的感情危机:细致体贴但有点"傻"的学志不知如何面对妻子的外遇,外表贤淑妩媚情感热烈的新梅在丈夫和情人之间犹豫不定;时尚、理性、孤独的小白菜想放弃因为磕药而“进去了”的惠东而跟随为丈夫办案的律师;离异多年的学志父母仍然彼此怨恨见面就吵;年轻气壮的京剧演员小龙扬言要娶新梅连同她女儿也认了,事到临头又怯于承受家庭负担-----但是影片没有丝毫的煽情,它超越了一般的家庭、婚姻、爱情、道德伦理的定式,象一盏探照灯直射人们心理,让那些纠葛、憋闷和孤独无处可遁。

  《冬至》从故事、人物到影片基调、拍摄手法,都表现了“内”和“外”、“冷”和“热”之间那种无限的张力。影片的基调由白\蓝\黑组成,而且运用了很多玻璃、镜子这些质感冰冷道具反射的影象,让人有种刺骨寒冷、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就象新梅、学志和小白菜这三个主人公,他们带着各自的人生印记,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渐渐地疲倦、漠然甚至绝望,“冷”成了他们的外部性格表现,他们的心似乎也是死水一潭。但是影片中的红金鱼和色彩绚丽的演出服带来了一抹暖意,在那些孤独无奈的心境中掀起一圈波澜,还留了点激情在那里躁动。新梅的红杏出墙和学志的蠢蠢欲动也许就是他们对波澜不兴的家庭生活的抗议,也是他们证明自己不是行尸走肉的唯一而无奈的方式。

  影片较多的运用了长镜头和全景远景表现那些最具戏剧性的段落。比如,新梅和小龙在激情过后接了个楼梯口的场景:先是小龙若无其事的离开,然后新梅推门而出,一切都很平静,好象什么也没发生。这时候,镜头沿着楼梯从门口缓缓摇下,我们便看到了学志窝在楼梯角落里,抓着楼梯把手艰难地站起来。所有的戏剧性全集中在这个镜头的最后一摇里,虽然有一点导演的痕迹,但是能比较准确地传达学志的窝囊、痛苦和绝望:他一直努力的把事情往好处想,但妻子确实是跟别人好了!

  还有几场淡化冲突的戏,象学志和武生在京剧院门口和练功房打架,和新梅在雪地里攘成一团,这些冲突没有用一个中景近景和特写镜头,而是让观众在远处静静的注视着这些场景,保持了理性和反思,带点同情带点悲悯去体味一个可怜男人的无奈和憋闷:他从小就遭遇父母离异,他一直向往稳定的婚姻关系和家庭生活;他是个好好男人,挣了钱交给老婆去存、一早起来就给老婆洗内衣,可是这样也不能避免妻子外遇的命运;他一心挽救濒临破粹的家庭而策划去郊外游玩,但是妻子对他自以为是的浪漫毫无兴致反而抱怨天气太冷活受罪------这个好好男人终于按捺不住爆发了,他到京剧院大打出手,然而“第三者”居然不回手,学志简直是在自取其辱!

  戏到高潮处便嘎然而止,这种有点类似国画技巧中的“留白”冷处理方式拒绝了煽情但没有削弱影片所要传达的“憋闷”。学志和小白菜激情遭挫、新梅在医院里的指桑骂槐,新梅把头探出窗外透气、金鱼被冰冻在鱼缸里------这些事件都在积累一种气氛,让人们心中的郁气无从发泄。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现实的压抑逼得主人公去寻求刺激以图自救。他们的出轨和图谋不轨似乎都有点情理可原但是出轨后他们的困境依然无从解脱。所以,当新梅想回心转意保全家庭的时候学志却犹豫不觉起来,当新梅以女儿为借口提议签一份为期十五年的生活协议时,这个律师竟然会不知如何下笔。

  其他的人也跟学志一样,都陷于两难选择的困境中。是成全一个平淡无奇的美满之家还是忠于内心那点久违的激情?这其实不是一个单纯的道德、情感或者生活状态的选择问题,离不离婚也不是解决心理困境的关键。每个人都正遭遇着人生的冰冻期,渴望融化渴望蒸腾,却只能在寒冬里折腾挣扎而无法把握自己的熔点沸点。就象影片最后,学志牵着女儿踏雪而行向前方,他忽然回头对镜头笑起来,我们无法解读这种笑容里无奈和顿悟各占几何,也不知道这一回头是对传统家庭的回归还是另有深意。这个开放式的结尾留给我们太多的想象空间。

  《冬至》展示的事件和人物自然、真实,比较贴近生活常态,但还不是一部单纯的写实风格影片。应该算那种内向型叙事的电影吧,在真诚中透露一股冷峻和严肃。它没有给我们允诺什么“破镜重圆”的希望,毕竟那是心灵脆弱者自欺欺人的幻想;但是它也没有彻底打破我们心灵深处对真情的那点期待,就象窝囊傻钝的学志每来到郊区开阔明亮的雪野便不禁击掌起舞一样,再怎么绝望窝囊不如意的人都有可能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享受心灵的片刻欢愉。虽然机会很微渺甚至很危险,我们寻找的也很辛苦,但是就象片名暗示的那样,冬至——最寒冷的天气,也可能有股暖流在心里流淌,冰天雪地也能渴望春暖花开----这不正是一种“外冷内热”的气质吗?

  平静下的旋涡,危机中的真诚,,冷峻中的张力,抑郁的欲望萌动,这是《冬至》给我的感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冬至》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