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战争和爱情都不够伟大--评《特洛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0:35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阵子,《特洛伊》成为影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自诩爱好电影的我和一大帮碟友一碰面,头一句话就是“有没有看过《特洛伊》?”,那样子仿佛是如果我说“NO”马上甩过来一个鄙夷的眼神。另一方面,一向很喜欢布拉德-彼特的女友天天在耳边叫囔“好想看《特洛伊》。”没办法,虽然是一直忙碌,迫于双方压力(其实自己也很想看),不得不和女友走进影院看史诗巨片《特洛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早先有媒体报道,《特洛伊》的导演要把这部片子拍成“最残酷的战争和最伟大的爱情”,于是在观看影片之前,“这是一部战争和爱情影片”的想法先入为主。可是看完整部片子,战争和爱情虽然在影片中都有展示,但却感觉是蜻蜓点水,刻画和描写得不怎么细致。

  先说战争吧,从时间上来说,“特洛伊之战”持续十多年,但在电影中,我丝毫看不到时间的痕迹,倒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相同”,感觉“十年抗战”就象是一场“诺曼底登陆”+一场“襄阳城之围”(神雕侠侣最后)+一场“南京大屠杀”,而且是一场接一场,凌厉异常。从战争动力来看,特洛伊的两个王子为了爱而战,影片中对于这种爱的刻画理由不是很充分,尤其是帕里斯和海伦之间的爱情,由于也出现赫克托安慰海伦的一场戏,倒让我产生“莫非他们有什么暧昧”关系的想法,真是罪过。而阿喀琉斯参加战争的想法到底是为了“永留青史”还是“为了荣耀”,有自圆其说。再从战斗方面来看,除了那个高个子抡着个大锤把马都砸倒以及乱箭横飞的混乱场面外,整个的战争就好象集中在阿喀琉斯VS赫克托、帕里斯VS墨涅依斯、赫克托VS抡锤高个、赫克托VS阿喀琉斯侄子、阿喀琉斯VS赫克托这几场“武士角斗”上,而战况也随着角斗的结果左右摇摆。和“特洛伊之战”作为历史上伟大的战争的名气相比,总觉得少了一点传奇和神秘色彩。还有就是“木马屠城”那场戏,交代得有点不清不楚,让人没有感觉到战略的高明。

  再来看爱情,这点除了我失望外,我的女友也非常失望。由于之前她看报纸说《特洛伊》里面的爱情非常感人,想和我共度一个浪漫的周末。到没想到影片中的爱情是如此的轻描淡写。男女主角仅仅出现一些在一起的裸露的镜头就代表了爱情?甚少的语言对白和眼神交流,有的只是帅歌们卖弄肌肉和耍酷,女人们的强做坚强。于是,赫克托的侄女没能阻止阿喀琉斯的复仇。没有了爱情,还好《特洛伊》中还有其他情。赫克托和帕里斯的兄弟之情,以及特洛伊为了抢回赫克托的尸体,夜袭敌营的父子之情,都挺让人感动。

  “特洛伊之战”因为女人而起,而也有评论说《特洛伊》的失败之处是因为女主角都不怎么漂亮。女人都不怎么样,男人何必为这种女人争来争去(玩笑话)。不过,和里面的男主角比较起来,女主角的确逊色不少。当海伦第一次出场时,身旁的女朋惊呼“这不会就是欧洲第一美女吧?”,而当后面和布拉德-彼特演对手戏的女主角出现时,女友的脸上难掩失望之情,那神情好象是自己去演也比她强似的。不过,女友的兴奋还是远远大过失望,里面不少帅哥经常裸体出镜,展露强壮的肌肉时, 女朋便更着影院中的一帮女生兴奋,看得我在一旁“咬牙切齿”,干吃非醋。

  还好里面的场面非常壮观,动作干净利落,还是很让人随着影片兴奋一把,要不只有看着一帮女生兴奋的份。里面的有三场战争戏非常让人震撼,登陆站、城下之战和木马屠城,导演显然很擅长处理这样的场面,既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混乱,中间又围绕主要人物的动作有条不紊,相信若干年后,里面的战争场面依旧是影迷们津津乐道的。所以从动作片的角度来看,《特洛伊》不为一部成功的电影。(含沙射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特洛伊》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