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苏“教授”的“八谈《十面埋伏》”(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46 新浪娱乐

  五、关于剧作

  看来苏教授是教剧作的,不过要是真是的话,换我是抵死不会出来的,因为自49年以后,中国已无剧作可言,好莱坞的可怕也就可怕在他的剧作,并且能潜移默化引导人的思维和好恶,就如同《空军一号》明显是在瞎吹,但却没人会说他瞎吹,还特喜欢看,还有《独立日》就是赤裸裸地把美国人塑造成地球人类的拯救者,总统还不惜为了人类亲自驾机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战场,可全球的人却看得津津有味,为什么?这就是剧作,是需要了解观众的好恶,但又能超越并且引导观众心理和好恶的心灵高手才能干的事,可在中国却只有类似苏教授这样的人在教剧作,中国的剧作会有希望吗?中国电影差,第一就差在剧本,也就是不会讲故事,责任在谁?就在电影学院里的那帮只会在教室里指手划脚讲什么1后应该是3的所谓的教授们!谁不想让人猜不出来,但这是需要实践或者实战锻炼的,一个人什么都不做突然有一天讲了一个让所有的人都猜不透的故事--那是神仙!

  更让我难受的是苏教授除了讲1/2/3外也没针对该片的剧作讲出一个道道来,却提笔就是一句“《十面埋伏》是一部失败的电影”,本来以为后面他会分析失败在哪里,哪里应该这么这么编,可惜没有,只有空洞的“破绽百出”、“荒唐可笑”等等,前面介绍了本人是搞IT的,从来没写过剧本,但却长于逻辑分析,从《埋伏》的整个故事逻辑来讲其实并不差,因为本人没想到影片一开始我们就被引入了一个“陷阱”----刘捕头让金捕头去牡丹坊本身就是全片最大的一个陷阱的开始,直到最后宋丹丹称赞刘成功地做了一件大事把总捕头引入了飞刀门的埋伏时,我才大悟,原来前面一段大家都在骗金捕头,观众其实也都在被骗,但很多观众等全片看完也不明白这个道理,问题在哪里呢,其实就是影片的背景交待的问题,什么时候在什么场合交待?只有宋那么一句话,只是让大部分人知道了刘其实是飞刀门的人而已,整个埋伏的布局却没有人提示!这说明讲故事的人还是不够老练,而《无间道》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能让人能明白是怎么回事,使得观众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才叫成功。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有人说《埋伏》抄袭《无间道》,其实《无间道》中的卧底的意境远比《埋伏》复杂深刻,《埋伏》只是单方面的卧底,所以根本不可能有抄袭的嫌疑,而《无间道》是卧底中的极致表现,因此连好莱坞剧作高手都不得不向他们请宜,当然这与香港电影市场和创作环境是分不开的,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没有思维的禁锢和政治上的禁忌,香港是中国电影剧作的希望,只是他们因困于小地方而往往不够大气而已。苏教授们真应该到那里去听听别人给他们上课,而不是只会说1后面应该是3,因为别人都已经写到10了,他还没有自知之明,可悲可叹!呜呼哀哉!

  六、关于炒作与市场

  在IT界,很多从小到大的公司都专设一个部门--市场部,其作用通俗一点来讲就是炒作:组织大型宣传(炒作)活动,同时赠送印有公司名称的礼品和精美的宣传彩页,赞助一些更大客户的业务活动等等不一而足,我们称之为市场手段。不过在电影界,可能就只有那些类似苏教授之类的道貌岸然的“学究”们不屑于市场炒作(或者是不懂,但如果一旦炒到他们,也会咧着嘴笑得合不拢的,当然还得干咳两声、谦虚一下再指点一番)。

  曾经也有记者皇帝不急急太监,说什么院线老总很反感《埋伏》占据其他影片档期的霸道,其实这只能说明他的不深入基层不了解民众的疾苦,只会主观臆测,真的会有院线的老总拒绝电影的炒作吗?又不是他们的钱(当然他们还是要买拷贝或分帐的),而且又是前期的,院线本就没什么钱,也不可能由他们牵头来炒作,那么有制作方去做市场行为院线何乐而不为呢?难道他们会要求制作方说拜托你千万别炒好吗?有的话,这个老总绝对的脑子绝对的陈水--欠扁!可怜的是现在有很多低成本高质量的制作因为制作方无力炒作,使得票房上不去,连院线也徒叹奈何!再说占了其它电影的档期,首先我敢肯定,没有一个电影院会只放一部片子,在我们这里就有其它的影片在同时放,只是不同的影厅,场次少些,其次,就象有的网友说的霸道也要有霸道的本钱,连续一个月,每十分钟一场,每场只有聊聊数个观众,就是制作方愿意倒贴,院线才不干呢!简单的逻辑(或者叫市场规律)那些记者好象都突然变成了傻冒,想不清楚了!怪哉怪哉!

  评苏“教授”的“八谈《十面埋伏》”(一)

  评苏“教授”的“八谈《十面埋伏》”(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