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2046》,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18 新浪娱乐

  由王家卫执导的《2046》,自1999年开拍至今,像谜一般吊足了人们的胃口。拍摄5年来,《2046》每一个环节几乎都密不透风,反盗版工作更是滴水不漏。今天,这部让人期待了整整5年,并一度被媒体戏称为“不可能完成的电影”终于完成了。而这号称首部王氏科幻究竟如何呢?还是等票房说话吧。

  明星,痛并快乐着

  说王家卫电影是“明星的集中营”,一点也不夸张。《2046》里有梁朝伟、章子怡、王菲、木村拓哉、刘嘉玲、巩俐、张曼玉、张震、董洁……

  张曼玉曾经说过,拍王家卫电影,如果不能明白第二次重来和第八次重来的区别,将是一种折磨。

  老实说,王家卫的电影似乎并不需要演技。没有剧本哪怕只是故事大纲,再天才的演员也只能是导演手里的工具,听话地摆出各种表情,动作,说话,最后由他剪辑成他需要的效果,《2046》也不例外。但王家卫的高明在于他总能捕捉演员最准确的状态,梁朝伟的“变坏”让之前《花样年华》里的周慕云有了新的光彩,章子怡的刚烈、王菲伤到极致后的冷漠、巩俐的可望不可及,哪怕是董洁少不更事的胡闹,在王家卫的镜头里被放大后,具有了特别强烈的光彩。

  梁朝伟惊呼:“啊,为什么是这样?”

  由于王家卫从戛纳回来后重新剪片,伟仔又被拉去配旁白,所以他成了第一个看过如今这一版本的演员。但他老实说自己没看懂:“我看的时候,一直在说‘啊?怎么会这样?’,片子结束了,我也稀里糊涂,‘啊?完了?’”

  《2046》是《花样年华》的延续,但并非续集。梁朝伟以《花》片中的同样造型出现在《2046》中,演的是同一个人,但又必须给观众全新的感觉。这是梁朝伟在这部影片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在《花样年华》中,周幕云温柔、善良,而在《2046》中,他变得有点自私,有点好色,让人有点憎恶。梁朝伟为诠释这个角色蓄起了胡子,这帮了他很大的忙。

  王菲:《2046》让我知道什么是演戏了

  看在王家卫的面子上,王菲这次在《2046》中扮演一个来自未来世界的女机器人,甘当梁朝伟的“绿叶”。王菲说,这是她从未尝试过的角色,这个高科技的机器人很冷、很酷、有点坏,但和普通人一样,也有七情六欲,片中还有不少激情戏。王菲说,她在片中的造型颇有金属感,银白色的紧身服、金黄色的假发。有场戏要求王菲没有任何表情,但要不停地流泪。请注意王菲的眼泪。王家卫说,王菲似乎只会用左眼流泪,他就不得不把镜头对准王菲的左脸。更困难的是,片中机器人的所有动作都必须比常人慢一半,那么王菲是不是也能够调控眼泪下滑的速度呢?

  三代谋女郎同时现身、章子怡荣升第一女主角

  《2046》也是巩俐、章子怡、董洁第一次出现在同一部电影中。这三位同样为张艺谋发掘、打造的内地明星,均十分珍视这次与王家卫的合作。章子怡不负众望,把一个烟花女子对爱情的敬畏和陌生表现得很有层次。她的舞女造型和表演也令人耳目一新。当活力四射的章子怡,碰上眼神迷离的梁朝伟,两人的激情值得期待。巩俐扮演的苏丽珍代表过去。周幕云的目光跟随着她游走,因她而阻止了自己的沉沦,却得不到一句跟他走的承诺。董洁戏份不多。她甚至不知道,在戛纳放映的版本中,她只有坐在楼顶吃冰淇淋一场戏保留下来,吃完就纵身跳了下去,其余都是通过梁朝伟的旁白描述的,语焉不详。王家卫在上海首映的版本中增加了董洁的戏份,但作为董洁纵是只有一个镜头留下,能穿梭在这些大牌明星中间,趟在这条叫2046的河流里,也算值了。

  影像,完美主义

  一个完美主义者,用5年的时间,反反复复地拍摄、剪接,再拍摄、再剪接,精雕细琢,没完没了。这一切,就是为了把他擅长的符号画面和拍摄手法发挥到极致,他对影片的特技制作也务求尽善尽美,尤其是片头、片尾的制作。王家卫说:“整个过程很复杂,因为我们的片子里有大量电脑特效,必须同时调动法国、香港和中国内地三个地方的特效公司,把原本并不匹配的画面嫁接到一起。所以很多时候为了和影片背景协调起来,我们必须重拍很多画面。”

  相较银幕上满台明星,《2046》的幕后班子也同样星光熠熠。华丽、凄美、冷漠、标新立异……这些都是王家卫电影吸引人的标记。只要有摄影杜可风与美术张叔平这两位大师在,王家卫的智慧就有了感动人的力量。特别是变速的黑白纪录片段落让这些为情所苦的男男女女一下子有了烟火气息。音乐方面除了梅林茂以外,还有专为德国电影大师法斯宾德电影配乐的佩尔·拉本。

  而曾为《黑客帝国》第二、三集做特技的法国BUF特效公司,更是耗资150万美元为《2046》度身定制特技效果。为了创造《2046》中未来世界的最佳视觉效果,他们动用了超过20名特技员工。

  故事,似懂非懂

  王家卫的电影,没有剧本,没有台词,今天不知明天的拍摄方向。难怪梁朝伟惊呼“拍完了还是不大明白,在戛纳看时好像懂了,可是在上海看到新的剪辑版又糊涂了”。很多人带着看不懂的心理准备去友谊会堂看首映,结果发现居然“看懂了!”可是,王家卫却狡诘地告诉大家:《2046》只看一遍是不够的。表面故事确实很简单,但每看一遍,每想一遍,看法和解释都会不一样,就如海明威说的,好的作品永远只有冰山一角露在水面上。

  《2046》的故事看似很简单,只是讲述了一个男人在经过了与N个女人的情感纠葛后最终没有结果的一笔“流水账”而已。然而,《重庆森林》之后,王家卫就已经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讲故事的导演了,他更醉心于挑战观众的传统欣赏习惯,偏爱多头的线索、暧昧的情节、模糊的人物、繁复的结构。

  《2046》中,王家卫以一种温婉的情调来呈现人性危机,将残酷寓于视听快感之中,孤傲、偏执、自闭、怪异的核心人物周慕云是丑的,他表面光鲜、活跃,内里却极尽荒凉、死气。充斥着六十年代流行元素的现实世界是丑的,连接2046的未来列车也是丑的。因为它们共同指向了消费文化对人性的异化,共同承载了人性的扭曲。但王家卫并不想明言,他更愿意将这些丑包裹起来,为它们披上华美的外衣。这既是他向主流市场所做的妥协,也是一次艺术的冒险。(上海教育电视台 杨金鑫)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