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乱谈金马奖:第41届台湾金马奖预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2:21 新浪娱乐

  金马奖的事,本来不好多讲,因为确实没意思,比来比去就是那几个片子,一点都不兴奋。好在今年的单子里没有特别让人讨厌的电影,依我看,索性全部给《可可西里》好了——给年轻人一点奋不顾身的鼓励,在什么时候,都不会是特别糟糕的事情。当然,这是笑话;当然,你也可以不笑。

  金马奖被称为“鸡肋”,这个笑话被连续说了好几年,确实已经不可笑了。

  金马奖今天的尴尬处境不完全是由它自己造成的,这一点是肯定的,所以,社会批判等等,这里不说也罢。

  下面,立刻从最佳影片开始吧。  

  1、最佳影片:《可可西里》、《大事件》、《月光下我记得》、《2046》《旺角黑夜》

  这个奖无论如何应该给《可可西里》,而且绝不是对它失利东京影展的补偿,它当之无愧,至少在这候选的五部电影里,它当之无愧。对杜琪峰来说,《大事件》不能算败笔,他已尽其所能;《2046》也不能算败笔,我甚至觉得它比《花样年华》要更好一些,但是四年时间,王家卫熬坏了评论家们还有观众的耐性和胃口,这样的结局,也许可以帮他冷却;《旺角黑夜》不错,相当不错,五月份它一上映我就觉得它来年会得奖,尔东升的变化实在超乎想象,正因为如此我倾向于他拿个导演奖,至于电影,虽然厉害,但太用力,因此破绽也明显,更重要的是,整体上它没有《可可西里》戏里戏外的那番气势;《月光下我记得》我没看过,不好说,台湾文艺片,2000年以前还常常有惊喜,2000年以后,货真价实的惊喜实在是不多。

  2、最佳导演:杜琪峰(《大事件》)、陈果(《三更2之饺子)》、尔冬升(《旺角黑夜》)、陆川(《可可西里》)

  我都说了,所有奖项可以给《可可西里》的最好都给《可可西里》,不过这一个,不妨也考虑一下尔东升。从《寻枪》到《可可西里》陆川进步巨大,这是事实,但相比之下,我觉得尔东升这一次选择这样的风格变化,其勇气恐怕更为可贵。

  《大事件》,肯定不是杜琪峰最见功力的导演作品;至于《饺子》,更是走火入魔的产物,想想《细路祥》,更是大有此陈果非彼陈果之感。

  3、最佳男主角:刘德华(《无间道3终极无间》)、张学友(《金鸡2》)、梁朝伟(《2046》)、多布吉(《可可西里》)

  表演奖是世界上最没谱的一个奖,尤其是当候选名单上的几个人实力相当的时候,所以这个奖跟本不必预测,你喜欢谁,从现在开始就老是念叨他的名字,他自然会赢。信不信由你。

  这几天我每日清晨起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高声诵念三个字:多——布——吉。

  4、最佳女主角:张艾嘉(《海南鸡饭》)、杨贵媚(《月光下我记得》)、章子怡(《2046》)、王琄(《秋天的蓝调》)

  这四个人,光看名字,我肯定选杨贵媚。可惜《月光下我记得》我没看过。

  《秋天的滥调》我也没看过,所以这两个人我都没有资格选。糟了!《海南鸡饭》我也没看过,那我选……章子怡?

  5、最佳男配角:张兆辉(《柔道龙虎榜》)、吴彦祖(《新警察故事》)、葛民辉(《A-1头条》)、梁家辉(《A-1头条》)

  这个奖我绝对支持张兆辉。吴彦祖演的也好,可他以后还有机会得影帝;《A-1头条》里葛民辉演得很放松,但也仅仅是很放松;梁家辉演得不算好,比起他自己的以前,那实在是不算好。

  6、最佳女配角:杨湘(《20 30 40》)、李心洁(《20 30 40》)、白灵(《三更2之饺子》)、原丽淇(《见鬼2》)

  《饺子》很难看,白灵的表演却不俗,华语电影,果然是好多年没看到这么妖怪的角色了;原丽淇演鬼根本不用表演,这一点实在了不起,但《见鬼2》几乎就是《三更:回家》的克隆(我是说她的表演),没有必要去年给了今年又给;这个奖,其实我倾向于给杨湘和李心洁并列,希望这不合规矩的事,最终真的发生了,那样的话,至少能说明两点,第一,我可以改行去做占卜,第二,金马确实还年轻。

   其实,得不得奖,变数很多,一个人要是能都猜中,那多诡异,要是能都猜不中,才是本事呢!(晃晃/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