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可可西里》获金马奖五项提名成本届大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52 新浪娱乐

  由陈国富监制、哥伦比亚电影制作(亚洲)有限公司出品的《可可西里》杀破重围获得本届金马奖五项重大奖项提名,包含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等五项入围,再加上顶着本届东京影展评审团大奖的光环,真可谓是来势汹汹的大黑马。

  入围最佳导演的陆川被视为中国新生代最受注目的新锐导演,1998年毕业于北京电
影学院导演系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电影集团电影导演,同时也为华谊兄弟太合影视公司的签约导演,两年前的第一部作品《寻枪》就已经令国际影坛惊艳,连哥伦比亚看了都心甘情愿掏出资金来力捧这个只拍过一部剧情长片的六年级导演。而相较于刘德华梁朝伟张学友等入围最佳男主角的香港巨星,《可可西里》男主角多布杰则因较不为国人熟悉而显得神秘许多,甚至在报名时连电影公司自己都搞糊涂而将DUOBUJI误报为多布吉,经金马执委会在入围名单公布后与电影公司再三求证后才为他正名为“多布杰”。陆川导演称多布杰有“贵族一般的脸庞,和鹰一般的双眼”,陆川也称赞片中所有演员无论职业或非职业,在演戏时都非常能全神投入而自然忘我,可能藏族人的血液里天生就流著演戏的的戏胞吧!

  根据真实事件所改编的《可可西里》片名所指的是青康藏高原中心地带一块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土地,1985年以前生活著约一百万只珍贵的高原藏羚羊,但随著欧美市场对羊毛披肩的需求量增大,导致了藏羚羊价格暴涨,各地盗猎份子纷纷涌进可可西里屠杀羚羊,在短短几年内数百万藏羚羊几乎被杀戮殆尽。自1993年起,可可西里周边地区的藏族人在队长领导下,组成保卫队志愿进入可可西里进行反盗猎行动,前后五年的时间内,这支队伍在可可西里腹地和盗猎份子进行无数次浴血奋战,在一次最惨烈的巡山行动中,一行八人进山,最后只剩四人活著走出来,在青康藏高原充满独特韵味的自然神秘风光下,更将这个讲述人在绝境中挣扎求生的主题烘托异常残酷而壮丽,尤其是面对苍莽的昆仑山,经过的冒险人们走过无不兴起一股问苍茫大地谁主沈浮的豪迈气概。

  导演陆川说,《可可西里》是一部用生命换来的电影,可可西里是世界第三位、中国第一位的无人区,剧组在这可可西里这个无人荒地里度过了120多天艰苦的拍摄生活,为了这部电影,太多的人付出了肉体和精神上的代价,当中甚至有两位剧组工作人员因为拍摄过程中相继出意外过世,而影片完成的当天和陆川相当亲近的姑姑也离开人世,陆川是说自己是在极度悲痛的情绪中找到前进的力量,在死亡离自己距离那么近的时候,脑袋能想的唯有“有生之年要再多拍几部好电影”。其中有一场戏──巡山队员刘栋死在戈壁滩的流沙之中,给每个观者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那场戏,曾让许多人疑惑,这么真实的死亡是怎么拍出来的?因为你真的眼睁睁地在银幕上注视著这个人陷进了沙漠,流沙覆没了头顶,只留下一缕烟尘。据了解,这场戏是剧组真的在戈壁滩上挖了一个两米的沙坑,里面灌满了泥浆,演员元亮的整个身体都泡在里面,用自身的力量往下沉。袋中的压力很大,元亮几乎当场窒息,沉下去的一瞬间,如果陆川喊停的时间再晚一些,元亮真的可能会死在可可西里的沙坑里。

  看过影片的人对影片结尾部分的戏也是赞赏不已,藏族著名演员多布杰扮演的巡山队长日泰被盗猎分子打死,死的很突兀,让观众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但是这场戏却打开了观众内心深沉的情感,许多人掉了眼泪。导演高明地运用了一些看起来不重要实则真正起了作用的细节,在可能的限度内复原了生活的真实而没让人觉得一丝一毫的虚假。而这个桥段其实是纪念一批由队长索南达杰领导的野牛巡山保护队,在巡山中不幸罹难的真实故事,索南达杰的肖像被竖立在可可西里,而他的亲生女儿更松永措也在这部影片中演出巡山队长日泰的女儿,算是对父亲最大的致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可可西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