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奥斯卡对中国电影真的那么重要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22:50 新浪娱乐

  2月27日,奥斯卡奖将在好莱坞柯达剧院揭晓。奥斯卡对中国电影真的那么重要吗?从去年年底一直到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国内的媒体就没有消停过。能够获得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在一些媒体看来似乎跟中国足球冲出亚洲,中国体育走向世界一样的无尚荣光。几个月前,国内的媒体对奥斯卡的众多奖项中一个并不是最为重要的奖项——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的炒作,可以用疯狂来说明。《十面埋伏》的角逐以及最终的落选几乎被视为2005年中国电影的头桩大事。

  在一些缺乏常识的媒体看来,奥斯卡意味着世界电影的标准。

  奥斯卡果真是世界电影的标准吗?电影评奖跟体育竞赛绝对不可相提并论,艺术的衡量标准原本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更何况就连美国人自己也说奥斯卡的评奖结果就是最好的电影和最滥的电影加起来除以二,所以它实际上它的结果大多是中庸和平衡的产物。离艺术的颠峰还有一段距离。奥斯卡提名的范围主要针对在北美地区上映的影片,其中主要是对美国影片进行表彰,这样的电影评奖活动因其影片选择范围的狭窄,它永远也不可能跟戛纳、威尼斯和柏林三大国际电影节所评选出来的影片相比。历数往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获奖影片,也很难代表该年度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非英语片影片。

  我并不是一个电影界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可是我对法国电影同行,韩国电影同行面对美国电影的竞争所表现出来的积极的应对的行为非常钦佩。法国的媒体、韩国的媒体对国产电影的支持也足以令我们的媒体汗颜。

  奥斯卡离中国大众有多近呢?中国观众真的每天都在消费美国电影吗?

  上班的路上,问起出租汽车司机他们知道奥斯卡吗?回答是否定的;回家问自己的父母,他们关心奥斯卡吗?回答也是要让爆炒奥斯卡的媒体失望的。最新的统计数字也证明,从去年开始,进口外国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的份额并没有增加而是在减少,尽管渴望一统世界电影天下的好莱坞也在针对中国观众的口味在设计着下一道电影大餐。因此,中国电影创作者不能被暂时的胜利冲昏头脑,中国电影的复兴也并非一日能完成。

  2005年是中国电影的百年华诞,在20世纪的40年代,在好莱坞电影和中国电影的较量中,中国电影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最近十年,中国电影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阵痛之后,正在艰难的爬坡,中国电影创作者需要反思检讨的同时,我们的媒体是不是也需要反思呢?在一些媒体眼中,中国的电影市场简直就成了好莱坞电影的一条院线,它们毫无保留的为好莱坞电影做着免费的推销和宣传。此时此刻如果我们的注意力更多的对非常优秀的国产电影《孔雀》、《来信》、《世界》的支持,是不是更能彰显中国传媒的良知和责任?

  再退一万步说,传媒的表达应该是自由的,自主的,传媒可以支持国产电影,也可以支持好莱坞(如果他们给了红包),但是所有在那里煞有其事预测评奖结果的专家,有几位看过奥斯卡的提名影片?如果你连影片都没看过?谁赋予你那么大的撒谎的权利?孔老夫子都说知知为知知,不知为不知。工商部门会处理制假贩假者,那么谁来监督撒谎的媒体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