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点评本届金像奖:一次技艺超群的分猪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0:19 新浪娱乐

  结束了,或许不如说是落幕了,如果我们把金像奖的颁奖典礼视作一场荟萃满堂的秀场的话。只是这帷幕落得却不甚完美,当然,所谓的不完美仅是就我个人看来。免费看了那么一场盛大的秀,总是试图看清楚这一切,也总有那么一些憋住的话想说出来。于是,便毫无顾及的胡说开了……

  曾经见过杀猪,开膛破肚之后,那些不起眼的内脏就会摆到一边,然后将整只肥猪
剖成没什么偏差的两半。当然,这个过程实在不怎么美妙,不提也罢。之所以提及,是因为我发现本届金像奖与杀猪看上去是何其相似。如果把金像奖比做一头花了一年时间才养肥的猪,倘若将那些女配角之类的少数奖项比做内脏,那么毫无疑问,《功夫》《2046》显然就是那被剖开的两半,各自拿到的分量相差无几。或许这样比喻的确很肮脏,简直就是亵渎了金像奖,不过,实际上我们所看到的一切与杀猪实质上没什么区别,令人不能不拿来做一个比方。

  让我们来赞美本届金像奖的猪肉分得是多么的平均吧!金像奖这头肥猪在操刀者的谨慎为之下,被小心的一分为二,《2046》和《功夫》各自斩获六个奖。惊人相似的是,这两个赢家拿到的多数都是技术奖,同样也拿下了大奖的最重要部分。难道不是吗?《2046》的最佳男女主角未必抵不上《功夫》的一个最佳影片,可是《旺角黑夜》经历了险死还生才在前两者的虎牙里拔下了最佳导演,看上去全无赢家气魄。

  最要命,亦是最最最让人钦佩的是,你我都不能不对操刀者的巧妙手艺和谨慎心思感到万般佩服。不论是《功夫》拿下的技术奖,还是大奖,几乎都是众望所归的。而《2046》收获的囊中物虽然除了技术奖之外的男女主角奖未必能叫人完全心服口服,可是却是依据演技这个大家都赞同的最重要基础来决定的,使人站在公平的角度来接受了这一切。这猪肉分得如此均匀,令人不禁联想到一个技艺超群的成语——庖丁解牛。

  猪肉分到这个境界,那当是高超得让人想不服都难。利用“公平”原则,轻巧的扶持了在其他电影节上惨遭失利的《2046》,并且非常有控制力的掌握住《功夫》的脉络,完美的在两者间达到了一个高境界的平衡。正所谓不着痕迹,大概也就只是这个样子了。

  看上去这是一届近乎“完美”的金像奖,该拿的都拿到了,其他漏掉的奖项就当做不起眼的小玩意扔给其他被提名者。有意思的是,我们能够清晰的感到这所谓“完美”后面的不对劲,可是却总也说不出是什么因素在困扰着我们,因为本届金像奖如此的平平无奇,如此的尽在意料之中,甚至大可以说一切都是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可是金像奖什么时候像本届这样“公平”过?刘青云吴镇宇入围多少次,拿过几次?金像奖上出现过多少次无奈的迟到补偿?显然,没有人或者事能够做到绝对的公平。

  如果说猪肉分得太平均也是一种罪的话,那么我们只好把这当做一个罪名,因为一切看上去都太完美无暇了,全无过去的作风,让人不得不心生疑窦。问题在于,一切都分得太清楚了,看上去全然不像真实的。风光的全是平分秋色的《2046》和《功夫》,我们甚至看不到感觉不到其他获奖者的感动和荣耀。

  事实上,我们知道,这是一个能够让多方都达到满意的结果。但是,我们同样也知道,倘若一个电影奖像这样分猪肉一般的瓜分奖项,恐怕不见得是什么好事!金像奖本就是一种表彰成绩的荣誉,现在落得如此之状,只怕表彰和肯定成绩之宗旨未必能够表达出来,荣誉已然不保了。黯然销魂/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