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崔健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祁又一:畜生级男人崔健 给你点儿颜色看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5:55 新浪娱乐

  畜生级男人是崔健几年前对姜文的评价,反过来用在他自己身上也合适。

  别再讨论崔健是不是已经老了,没这必要了,听听这张专辑,那其中所蕴涵的力量和尖酸刻薄令人神经紧张。二十年前他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热血青年,二十年后他是一个功成名就的热血中年。一般说来,人在年轻、一无所有、性生活没保障的情况下比较容易酝酿出满腔热血;在功成名就、走到哪儿都被叫老师的情况下容易变得顽固和宽容,在被生活挑衅
的时候以满不在乎的语调说上一句:这都是命。

  所以在2005年,开始秃顶的崔健拿出了《给你一点颜色》令人肃然起敬,因为这专辑不妥协不宽容,一个四十多岁的人,这满腔热血都是哪儿来的?那令小青年如我血脉澎胀的热血是哪儿来的?摇滚乐归根结底,不就是这不豁达吗?不就是这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吗?说是红黄蓝三种颜色,专辑分为三种音乐类型,但其实,无论电子还是嘻哈,到了崔健这里,内核全是摇滚。他所展示给我们的那股震慑人心的力量与这个时代的主流摇滚乐给我们的不同,它并非来自精致的失真吉他或是嘶吼,这股力量来自于那些精益求精的细节,来自崔健嘻嘻哈哈的歌词,来自他以硬汉形象站在历史舞台上时的个人魅力。

  作为一张在主流市场出售的专辑,《给你一点颜色》不够抒情,只有《红先生》和《迷失的季节》旋律还算流行。指望这张专辑像《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那样被社会各个阶层喜爱是不现实的,但它绝对能充分满足一部分人。崔老师,虽然每次采访你的时候都被你光滑白嫩的脸蛋所迷惑,但我相信了,你不是个返老还童者,你是个永远年轻的畜生。

  主要作品评论:

  1、《城市船夫》

  专辑第一首歌《城市船夫》其实是整张专辑的序。用了甘肃青海的醉八仙采样,江水号子与电子、水声与哈雷的发动机、笛子和萨克斯——“老子家在江头,老子家有好酒……”这可不是new age低劣恶俗的剽窃民歌,这音乐真的把黄河船夫那股原始的生命与力量融入了电子音乐的滚滚洪流。当最后那几声喘息响起,你就会知道什么样的音乐人叫畜生。

  2、《蓝色骨头》

  其实真正能够代表整张专辑的主打曲应该是这首。崔健式的的过于用力的说唱,到了《蓝色骨头》终于修成正果,太完美了,我要是个女人就爱他。整首歌都是一个毫不犹豫的男人的自白,他说他就是一写字儿的,事业、健康、爱情他全都要。这歌里的歌词俯仰皆是提神之句,要是摘抄就应该摘抄整首歌儿。“所以我一周三次跑步加上一次游泳,在运动中想事儿,越想越起劲儿”、“就象男人越是闲着,越是人缘儿好”、“如今金钱美女都需要好的身体,谁能告诉我爱情到底要我使出多大的力气”……最动人的片断出现在5分3秒处,“因为我的骨头,也是蓝的!”念念叨叨突然结束,低频的洪流带着悠扬的小号,音乐立刻从具象走入了浪漫主义的空旷,音乐进行到这里,有人能保持无动于衷吗?个人认为这是整张专辑最煽情的片段。

  3、《迷失的季节》

  如果没记错的话,崔健在最近那次新豪运演唱会上说过,这首歌是他写给一个姑娘的。如今看来,那是个令人心疼的姑娘,而且崔老师好像想泡她……木吉他加中国笛子,流行的旋律,专辑中唯一一首纯粹的抒情之作。在抒情这个方面,跟十余年前的崔健确实已经不在一个档次上了。

  4、《小城故事v21(上、中、下)》

  三首作品全部使用了邓丽君《小城故事》中的旋律做间奏solo,三首作品的结构也大致相同,编配上一脉相承,歌词从小处向大处依次递进。在专辑中三首歌被拆开了,但实际上,如果你把它们放在一起听会觉得很有趣,说这上、中、下是一首篇幅宏大的作品也可以。崔健自己说这作品像《孔雀》,同样是针对一个小城的故事,一个少男的成长史,只是崔健用自己的唱法唱这个少男小的时候,感觉有点儿怪,一个思春期少男会是这范儿吗?

  5、《红先生》

  崔健的歌迷,应该都早已看过老蒋给这首歌儿做的flash了。不知道为什么,这典型的崔健式的放克音乐听起来倒更像是怀旧,朝气蓬勃、坚定不移,无需多说,老歌迷一听就知道这是谁唱的。如果说崔健新专辑的销量要靠老歌迷力挺,那这首主打曲绝对能让出版商满意——“若是为了爱情,歌曲算个屁;若是为了生命,爱情算个屁!我就要走我就要走……”

  6、农村包围城市

  一首长达6分27秒的作品。前面崔健还在《蓝色骨头》里说自己就是个写字的,现在他又代表农民兄弟(在这儿,农民似乎代表着革命应该代表的无产阶级)说:“你们前几代都是农村的,现在一转脸儿成贵族了……各种各样运动都他妈是你们弄出来的。你们读书人,最爱骗了,好话坏话都让你们说了,世界上有两件是最容易,一个是吹牛一个是写字儿”

  这作品似乎是在向姜文的《鬼子来了》致敬,不但同样用了唐山话,也使用了电影中那段“密谋”场景的叨叨方式,甚至还直接用了“给我碗儿水喝”这句著名的台词。歌词写得极为精彩,每一句都是口语,每一句都说到了点儿上。私以为,嘻哈这东西应该是从口语开始而不是从黑人的style开始,若是搞中文嘻哈,崔老师这路数或许更靠谱些。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