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太祖秘史》之“最”话连篇:最惜前缘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34 新浪娱乐

  成为英雄、成就霸业,几乎是《太祖》一剧中所有男人的梦想。

  舒尔哈齐,是个例外。他对努尔哈赤说,“哥,我听你的”;他对侄子说,“当弟弟的就得认命”。

  在那样一个喧嚣着建功立业、充斥着厮杀争斗的年代,他那不合时宜的艺术气质、
不合时宜的仁慈善良,乃至对人生充满孩子气的天真想法,曾经赢得过一个女子的心;但最终,这一切,却成为了他失去那个女子的所有理由。

  男人要的是天下,女人要的是小家。他没有征服“天下”的野心却被迫走上了追逐权势的道路,他以为能够与至爱拥有共同的“小家”却发现到头来什么也给不起。在“想要”和“能要”之间,舒尔哈齐的一再错失,怨不得努尔哈赤的欲望和心计,怨不得东哥的犹豫和彷徨,但最怨不得的是他自己的重情和重义!面对志存高远的兄长,面对刻骨铭心的爱人,叩问自己的良心和责任,他可以做的、能够做的,似乎只有牺牲。

  然而,这份身不由己、这份委曲求全,在兄长心中总不过是理所当然;在侄辈眼里全成了君子可欺;而在东哥看来,“忍让”或是“退缩”宣告的是感情的背叛、疏离和了断。人世间的事,其实就是如此简单,一心想要成全别人的人,永远不会成全自个。

  曾经深深动容于舒尔哈齐和东哥之间,那份爱的纯粹:没有部族的牵绊、只有执手天涯的梦想。没有情感的怀疑,只有相守一生的坚定。没有利益交换,无关征服与臣服,只是吸引。如果自始至终,能够容得下这么一份似清泉般透明、纯真的情感,该是《太祖》一剧怎样的亮色?可惜,曾几何时,彼此都在说着放弃。是因为发觉了对方的不够好,还是因为看到了自身的配不上?或许,只是缺少了一个自私的理由,一种面对的智慧。

  不想再去计较谁先背叛了谁,谁爱得更深、付出更多;如果爱情注定要背负责任,也只能释怀于缘分的擦肩而过。

  拥有的时候,不要放弃;失去的时候,不再执着。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