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金兆钧专栏专题 >正文

金兆钧: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歌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45 新浪娱乐

  岁月真是无情,十年一瞬,邓丽君已经走了十年。

  没有哪一个歌手能够影响这么多代的这么多华人,尤其在内地。

  更少有一个歌手能够影响内地这么多的音乐人。

  邓丽君风靡大陆,恰逢中国的改革开放之初。尽管内地拨乱反正,抒情歌曲也大有收获,但邓丽君的歌曲首先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的声音。虽然对于一些老同志看来,邓丽君是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靡靡之音”或说“时代曲”的卷土重来,但实际上还是不大一样,严格地讲,邓丽君应该是自中国早期流行歌曲以来一个集大成者。她的演唱固然继承了浅吟低唱、风花雪月的“小资”情调,却消除了早期歌手的“嗲”而更为流畅自然,且极大地提高了技术上的表现力,这也就无怪乎内地80年代以来的第一代女歌手几乎无不受到她的影响,以致产生了一批“小邓丽君”。

  邓丽君的音乐代表了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初期的亚洲流行音乐的较高水平。她的告别音乐会的编曲当年更是内地作曲家模仿学习的重要样本。由于她的作品大约三分之一来自历史上的经典作品,三分之一来自日本同期流行音乐,三分之一来自台湾同期创作,所以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也融合了多种民族民间乐风和西方流行音乐的表现手段。对于内地流行音乐的早期开发,邓丽君的音乐无疑也起到了发凡启蒙的作用。

  当然,邓丽君站在了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上,70年代中后期,台湾校园民歌运动已经兴起,华语流行音乐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因而,她的音乐集以往之大成,台湾校园民歌则开创一代新风,这两种既有内在联系又有强烈时代反差的音乐同时进入内地,给日后80年代中期内地流行音乐的崛起和大众音乐文化的发展格局产生了相当深刻的影响,也许,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邓丽君十年前的英年早逝给大家带来的冲击是强大的,感觉也是非常复杂的。

  转眼十年,华语歌坛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音乐风格早已转向多元化共生的格局,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各地的音乐人的交流日益频繁已经快到了不分彼此的地步,华语歌坛、日本歌坛和韩国歌坛的交流合作也正处于热闹时期,一个大亚洲歌坛的格局已经形成。如果邓丽君在世,恐怕也会感慨“神女当无恙,应惊世界殊”吧。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歌仍来。我们纪念了邓丽君,还应当纪念她的敬业精神,纪念她们那一代音乐人对于音乐的执着,对于情感的执着,对于音乐使命的执着。在一切“娱乐化”的今天,也许邓丽君款款的歌声还胜似今天某些东抄西趸来的“摇滚”。离开了人心,音乐并不会在。金兆钧/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