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金兆钧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粤语也是地方话,咋就不说它土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1:04 新浪娱乐

  陈旭是个网络歌手——其实现在不是了,因为签了唱片公司恐怕就不能再说是网络歌手了。我曾回答一个记者朋友说没有必要给网络歌手设专门的奖项,一则是说网络无非是一种传播工具,尤其可以给没有入门的歌手提供一个DIY的机会,二则就是说网络上出了道,还是要进入唱片界,毕竟眼下的网络还没有形成一条龙的音乐销售机制。而一旦进了唱片界,还是要接受同样的市场考验。

  听陈旭,最好玩的还是《东北特产不是黑社会》。这首歌的创意毫无疑问来自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但陈旭选择了另外一种调侃反讽加一点无厘头的方式来表现。据说现在颇有人对此歌有意见,我以为大可不必。倒是其中一句歌词大可玩味:“粤语也是地方话,咋就不说它土哪?”

  这其实说明了一种年轻人看似轻狂的深刻,着啊,粤语也是方言,为什么没人说土——80年代初还是有人说的,一堆的相声为证,但现在可是大大地时髦,和台湾国语一样,现在上电视台不拽上几句似乎才是老土。

  为什么?其实就是钱闹的,语言的霸权和经济是分不开的。所以陈旭的一通忽悠之间并不是空空洞洞。这也是一些网络歌手往往在无意中走红的原因,既然还是无产者,他们很容易说出普通人的感受,普通人的道理,表现出普通人的状态。

  再一个感受就是这盘唱片的制作还是很有特点,编曲是用了心的,作品的风格并不统一,但每首歌还是力图有所个性化的处理。不少网络歌手露面难免“见光死”,所谓闻名不如见面,见面去了一半。各种原因我想一个是录音毕竟是录音,若真唱不少歌手的演唱能力还不过关,另外就是一些网络歌手以为网上的“糙”就是制胜的法宝,其实不管怎样,音乐就是音乐,听众的耳朵是有标准的,朴素不是粗陋。陈旭这张唱片制作上用了心,下了功夫,但也还不是很完美。从听觉上讲,陈旭倒是有点说得比唱得好听,就是hip-hop的演唱特性鲜明,旋律的演唱则显得粗糙了一点,不很讲究。不知道这是陈旭有意为之还是没有注意到。

  “其实到处都是一样,没有真正的NO.1。”陈旭还说:“无知与个性相差太远。”这都是朴素的真理。希望陈旭能够更沉着,锋芒不妨更尖锐,但东西一样要打磨得更精致,毕竟,这是个需要沉着、尖锐和精致的时代。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