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杨劲松:《无极》千里走单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37 新浪娱乐

  陈凯歌《无极》首次公布剧照和海报,选在了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这是非常明智的双赢的推广秀。

  戛纳是电影节中最高艺术标准的电影节,这一概念在内地电影传媒圈中是根深蒂固的,所以不动脑子的人都会认为去戛纳的必然是好电影。但戛纳还有一个意义在中国却不是公众了然,那就是戛纳更是全球最大的、也是更有影响力的电影市场,市场的活跃、竞赛的
优质才让戛纳成为电影节的老大。去年,张艺谋《十面埋伏》送到戛纳参展,正是看中了戛纳市场的力量。《无极》的制作赶不上戛纳参赛参展时,只好花钱把卖片的展台搬到了戛纳的某古堡,在片商的眼里其实就是个公关的推销会,但在不少内地媒体的渲染下,《无极》的风头盖过了正式入围参赛的《青红》,真不知道是谁偷换了概念,但《无极》在戛纳有了第一声吆喝,同时也在内地上了娱乐的头条。

  所以很多人为王小帅们抱不平,说《青红》没钱走红地毯,批评《无极》十分钟片花一掷千金,千金起码可以拍两部《青红》了,也就是给两位年轻的导演走向成熟的机会。去年《十面埋伏》数千万办个首映演唱会时,电影学院的老师们就提出过同样的观点,我认为说得有道理。导演是电影最大的生产力,优秀的新导演是推动艺术进步与优化的核心,新导演出不来或者说没有形成推动前进的群体能力,这生产力就出了大问题,那产业化发展从何而论?

  但花钱对于张艺谋、陈凯歌来说也同样有着重要意义。因为支撑电影产业化的是大众化的产品,张艺谋、陈凯歌从曾经的先锋走向主流,这是大势所趋,但成功者目前只有张艺谋。其实对国际市场最有把握的还是陈凯歌,《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使得他在与港台的徐枫、日本的高秀兰合作中探索出一条自己的路。英文水平弱于陈凯歌的张艺谋,通过《英雄》国际市场的坎坷,与江志强形成了坚定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而冯小刚与华谊兄弟也很明白,冯小刚电影起码目前是没有国际市场号召力的。事实上,《无极》的国际运作全是陈凯歌一人的力量,之所以选择内地普通观众不熟知的张东健、真田广之,还是因为韩、日的预售发行的决策。那么《无极》是否能破《英雄》北美票房的神话?这是我们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旁观者强加给凯歌导演的压力了。

  其实,中国大众电影的整体水平还很弱,一部电影的全部投资、还比不过好莱坞一个明星的片酬,《无极》花再多钱的、也比不过《星球大战》,但我们还是要用小米加步枪的现实、去走出本土化的一步。这一步,陈凯歌走得有点远,《无极》在千里之外吆喝得越风光,越是说明《无极》的国际市场的道路还很长,因为中国有句俗语是闷声大发财!

  小平同志说得好,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认为贫穷更不属于中国电影!希望明年不仅有更多的中国新导演入围戛纳官方参赛参展,更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导演到戛纳花巨资摆摊吆喝卖片,而不是象今年只有凯歌导演一人。 杨劲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