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读懂吴琼的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04 新浪娱乐
评论:读懂吴琼的心

吴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概半年多前,突然接到吴琼的电话,说她写了一点东西,一半关于她和阮巡之间的爱情,一半关于她和黄梅戏的情缘,加在一起20多万字。本来,这只是一种纯私人的记录和宣泄,偏偏就有出版社知道了,想要拿去出版。她来问问我的意思。

  放下电话,第一个感觉是诧异。和吴琼相识了近20年,从来不知道她还能舞文弄墨,而且大笔一挥就是20万字。别的不说,单是算算敲打键盘所费的功夫,就着实让我这个靠
卖字为生的朋友惊讶。

  当时,吴琼和阮迅的爱情故事已经被媒体和网站渲染开,生在上海的我,也零零碎碎地听到很多声音,虽然善意的居多,其间也不乏刻薄刁钻的言语。我想,吴琼言语间流露出有意允诺出版社的意思,或许是想借此澄清一些东西,以免去无端的猜测和假想。这,倒也符合吴琼一向的个性。至于和黄梅戏之间的情缘,应该是吴琼压抑在心里太久太久的话题。述诸于文字,更多意义上是内心情感的一种宣泄。拿出来,于已于人,都有好处。

  只是,担心着吴琼的文字功底。洋洋洒洒20万字,非科班出身的她如何驾御。更担心着吴琼字里行间的毫不避讳和天马行空——自传类的东西,要拿出去给别人分享,于自己不觉得卖弄,于别人不觉得偷窥,其间的障碍并不是件容易的跨越。

  正担心着,吴琼的文字就传来了。没有急着看,因为先要完成心理上的调整。虽然我们是朋友,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走到她的内心深处,触抹她最柔软的地方。即使吴琼允许,但这只能说明她准备好了,而我还没有,所以我将文字“当”在桌面上,安安静静地想了几天。然后,选择一个有太阳的午后,泡上一杯香茗,心无杂念地走入到了吴琼的世界。

  吴琼的书现在已经出版了,在网站的留言簿上,很多人说是一口气看完的,而且还落了泪。和他们比我很惭愧,因为我不是一口气看完的,其间也没有落泪。不知道为什么,在阅读的过程中,总有很多事情会冒出来,这些事情明明已经很遥远,可偏偏又是那么清晰。它和吴琼的文字胶着在一起,左右着我的思绪,重叠着我面前的影象——现在的、过去的、甚至于未来的,勾勒出一个我所熟悉又不熟悉的吴琼。

  阅罢阂书沉思,萦绕心头的是佩服和感谢。佩服的是吴琼的勇气。像她这样的阅历、这样的年龄,还有勇气相信并接受如童话般的姐弟恋情,还能够摆脱尘世的杂念与阮巡倾心相爱,实在是令我自愧不如。吾辈无能,已经被世俗磨练得无楞无角,浪漫的东西、叛逆的东西想玩也没有勇气玩,没有精力玩。甚至于,我已经开始怀疑所谓爱情的存在,虽然,我也曾经义无返顾地迷恋过爱情。所以,在佩服之余,我还感谢吴琼,是她的文字让甜蜜的小儿女情感又从我心底升起,是她的文字让很多被岁月遗忘的东西又重新荡漾在我的心头,那种感觉着实美妙无比。

  我不想预测吴琼和阮巡的未来,但是,我却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所拥有的现在感到欣慰。我相信吴琼的智慧和判断力,也相信她驾御幸福的能力。我只想对阮巡说:好好爱你身边的人,不仅给她依恋,更是让她依靠。

  至于吴琼和黄梅戏之间的情绪,我是一路默默地注视过来,感悟过来的。面对这些文字,我所做的不是信息的索取,而是实现着回忆和思索的过程——回忆着一个坚韧女孩无奈下的抗争,思索着个人力量是世俗力量的妥协关系。一时间,想说的话太多,以至于不知道从何说起。只是我坚信一点,如今的吴琼,应该有更完备、更强大的实力和黄梅戏做历史性的对话。这种对话,我们期盼着! 哈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