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火风上了徐天的“贼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09 新浪娱乐

  喜欢留个贼亮光头的徐天怎么说也算是业界的一位大佬,这位吧嗒着旱烟袋,眼珠子一翻就是一个鬼点子。

  大约一个月前,坐在他17楼的办公室里,他像《孔乙己》里的帐房先生一样,眼睛从镜片上方射出贼亮的光,笑得有几分诡秘。那时,我就知道,这位大佬又有什么新点子了,去年,他带着谢雨欣到长春与丑妻过生日时、他运作国内第一支男子乐团CMO时,以及年底
让谢雨欣光头亮相时,眼睛里都曾射出过这样的“贼光”。

  果不其然,他不无得意地请我在公司的大屏幕上欣赏了新田地出品的“私房和谐篇”《老婆老婆我爱你》,演唱者是当年凭借《大花轿》红极一时、之后定位一直有些模糊的火风

  那时,我才知道,火风已经上了徐天的“贼船”,在火风与原公司约满的第一时间,徐天向他大摇橄榄枝,而他则大踏步地上了这艘“贼船”。

  我想起来了,徐天和火风私交很好,交情足有一二十年了,据说,火风初闯歌坛的时候,就得到过徐天的大力帮助云云。

  播完MV,徐天乐呵呵地踱过来:“怎么样,感动没?”

  的确没想到,他给火风选了这么一首歌曲,是那么“人民”,又是那么“生活”,朴素得简直不象话。但是,确确实实,蹬着三轮送水的火风,唱着“老婆老婆我爱你”的火风,让人感动了一把。听听着歌词吧:“家,是不富裕,可是有我,你就没问题。”照那句著名的东北话,啥也别说了,眼泪哗哗地。

  坊间评价说,《老婆老婆我爱你》最动人之处,在于放声大唱平凡老公的爱妻情怀。据说写这首歌是火风因为妻子的胃病而夜不能寐,在自家客厅里一蹴而就的“祈福之歌”。听歌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老火在月光下双手合实,眉头紧皱,嘴里念叨着:“阿弥陀佛保佑你,愿你有一个好身体,健康又美丽”。

  又过了几天,在徐天掌舵的新田地公司,见到了火风,这是他加盟新公司以来第一次被俺看见。坐在徐天从越南搞来的那张“国宝级”的木质床椅上,他像个真正的北方老爷们那样盘着腿,仪态很是安详。

  又过了一些日子,网上开始有动静了,Flash作品《老婆老婆我爱你》,开始在各大网站频频亮相,排名猛劲飙升,甚至占住排行榜头一名就是不下来,而网友的评论,则更是火爆:“我听了好感动啊,一个平凡的丈夫,一个平凡的家,是那么令人向往!家是多好的港湾啊。” “老婆,和老公一起听这首歌吧,宝贝,我爱你。”“我们都爱自己的老婆!让她美丽让她开心!”“感动,愿老公也事事如意!”“平凡真实的爱,是我一生的追求”。“这是一首好歌,很人民。”

  不得不佩服徐天的“贼”,他目光灼灼,一下子就抓住了这个时代的精神内核,抓住了大多数人的心。他用一个简简单单的“情”字,把歌迷和非歌迷都放倒了。就凭借这个“情”字,唱给大人听的《老婆老婆我爱你》,居然和“老鼠”“蝴蝶”平分秋色,成了网上最时髦的歌曲。

  真是匪夷所思,在和谐社会的旗帜下,赶时髦的和过日子的作品,就这样手握手、肩并肩,让温暖的感动在冰冷的技术平台上开花结果,这首正儿八经的“严肃歌曲”,居然和搞笑歌曲比肩而立,真让人大跌眼镜。

  但是,奇迹往往就这么发生了,它存在着,它合理着,这就是无奇不有的歌坛。你永远无法知道下一个奇迹是什么样子。

  当然有理由相信,凭借这首《老婆老婆我爱你》,火风已经点燃了自己艺术生命的第二把火。

  也许徐天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不过,徐天说,天地良心,他并不懂网络,Flash的窜红过程他并没有插手,没有运作,完全是自发的行为。

  这就更能证明徐天的“贼”了,他只是出了一个“贼点子”,就让所有的人都跟在他后边,心甘情愿地奔跑。业界大佬们,一般都有这样做事情的习惯。 邓鲁平/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