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请帮我买一张美好药店的新专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52 新浪娱乐
蓝蝴蝶:请帮我买一张美好药店的新专辑(图)

《请给我放大一张表妹的照片》CD封面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蓝蝴蝶:请帮我买一张美好药店的新专辑(图)
《请给我放大一张表妹的照片》CD封面2

  在飞奔去看美好药店的演出前的一小时,在网上跟一位新西兰的华人朋友聊得正是起劲,毕竟这是自己第一次亲眼看见这群活在地下的音乐信徒。临走前,新西兰朋友给我打了一句话,“请帮我买一张美好药店的新专辑《请给我放大一张表妹的照片》……”

  这张名为《请给我放大一张表妹的照片》的专辑,是美好药店成军六年后,所发行
的首张专辑。六年多来的磨练,除了为乐队在那有限的独立音乐圈子外擦亮了门号,各成员在乐器演奏在今天更是显得纯熟与收放自如——你看小河的吉他、铁桥的萨克斯、叶鹏刚的Bass、郑志勇的架子鼓、郭展翔的打击所共鸣出的神化,不是在引领着我们的耳朵神游在那异想天开的世界里吗?

  在演出场地外的小柜位里买到这张新专辑的时候,以深深地被封面上那幅由乐队主唱小河所绘画的细致手绘图画所吸引住了,也不自然地对着身边的朋友惊叹出一句,“现在的文艺青年实在太多元化了,画的、唱的、弹的……”正如哲学家尼采说的那句,“我们想成为自身的实验和实验动作。”美好药店不止是一个乐队,药店里还包含诸如行为艺术、舞台表演等多种东西;是一种在各样乐器演奏的交配之下,实验出来的通往美好路途一份心灵之药。

  如果说,摇滚一定要愤世疾俗的话,那么我更觉得小河的声音更是一件充满童真、跃动着的声音玩具,就如乐队名字那般的美好。里面所包含着的思想与意念实在太多,傻的、疯的、笑的、狂的……可以说他们是虚妄的,毕竟他们一直都是在企图地将自由爵士、先锋摇滚、另类民谣等音乐风格,融会到一个音乐基调里。

  这张专辑的开首之作《24度》,在流畅的手鼓拍打声与醒目的音乐氛围下,拉开了这场别样的音乐之旅。紧接其后的《我扎了年的轮胎》,自由爵士的套路外加趣怪的歌词,完全跳脱出爵士音乐原来那种高雅、矜贵的意味;小河在吉他与主唱的原位外,另外担当的钢琴弹奏与铁桥的萨克斯形成了一种主导的地位,带着庸俗气息的歌词更始令人深刻,“我扎了你的轮胎,这样你就不能去菜市场买菜、这样你就不能成为一个好妻子……”浅白中,深刻地将人所常有的妒忌、怨恨之心,活灵活现地以一种风趣的手法诠释出来。而另一首较为童稚的作品《马龙》,歌词里面更包含着浓郁的民间传说的意味;在Indie Pop的音符间加插了些许古怪的萨克斯声响,唱说着一个父母与四个孩子以及马龙之间的对话。

  在这张专辑中,乐迷很难在其中找寻到统一的音乐风格,这是美好药店的一个颠覆性的音乐表现;就如各样的病毒被药丸在体内一一分化、解体,再重新朔早出、被排出体外的东西那样——繁复、凌乱。在作品《啾啾》的中,前奏明明是一段简单的Blues Rock的音乐,但在30秒后铁桥的萨克斯演奏的突现,逐渐地将作品表现为一种革新在自由爵士上的基调里,最后却是结束在郭展翔的简单乐器打击乐声中;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首作品中小河更用了一种胡乱突出的不知名的语言来将歌曲演绎。在以Folk为主旋的作品《苍老虫》,歌词更为有趣地通过“一二一、一二一”的贯通,述说起了一对年青的恋人慢慢相爱到老的故事,“苍老虫排着队爬想床上的青年恋人,亲昵的恋人想糖和牙,拉着粘儿……”

  《请给我放大一张表妹的照片》无疑是近期内,抢眼兼惹人注目的一张专辑,同时它本身的亮点亦是很多——主唱小河纯熟的真假音转化、混乱而又极具颠覆性曲风、幽默的歌词、从里到外都是自主性的创作……但,笔者在其中始终最爱的是,成员铁桥那澎湃而又可收可放的萨克斯吹奏,一闭一松间我们已堕落于那无底的思绪角落里。蓝蝴蝶/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