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彩虹乐团上海演唱会专题 >正文

乐评:彩虹乐团独有的音乐特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1:36 新浪娱乐

  彩虹在日本乃至整个亚洲的10多年不败,正是其实力的证明。10多年来他们出经典名曲无数,音乐创作仿佛涌泉而不知枯竭,正因为彩虹的每个成员都是身怀绝技的优秀音乐家,每个人都有其独有的音乐特色。

  hyde——激进前沿的0°和极度相反的180° hyde的作曲最大特点是截然相反的两种音乐风格的撞击。乐队中主打快歌大部分来自他笔下。在《ARK》,《RAY》时期就以锐利
而咄咄逼人的曲风闻名。出道时音乐类型偏向Marilyn Manson和David Sylvian,经历的SOLO时代后其曲风更偏向英伦式的重摇滚,编曲方面亦受BEATLES和LINKIN’PARK等英国乐队的影响。新专辑《AWKAE》中《AS ONE》更将其激烈狂野的HEAVY METAL曲风发挥的淋漓尽致。

  hyde擅长的另一型曲子则是和其快歌完全迥异的吟唱式慢歌及意境宏大的抒情曲。个人SOLO专籍《ROENTGEN》充分发挥了其抒情慢歌的打造功力。融合JAZZ,古典及乡村乐等各式曲风,比在彩虹队内时低半KEY的旋律,以不同于以往那般高昂而极具穿透力的嗓音,温柔的低声吟唱出来,让人不得不佩服其新鲜而势均力敌的音乐两面性。此类曲风一直沿承到《AWAKE》,专辑内《MY DEAR》,《OPHELIA》皆为代表。另外,hyde非常喜爱使用管弦乐元素作为编曲工具,其创造出来的辉弘博大之感非常适合电影配曲。至今他已为《Final Fantasy》,《下弦之月》,《化装师》等数部电影作曲,并预定将为美国动作大片《神秘飞行》写曲。

  ken——突袭式的37°和143° 身为队内最高产的作曲家,ken是名副其实的音乐鬼才。他的音乐仿佛是狡捷的精灵从人们意想不到的角度突然窜出,带着突袭成功而得意洋洋的微笑。永远无法揣摩到他的创作灵感如何而来,又来自何方?彩虹的经典成名作〈虹〉即为他所打造。之后〈ARK〉,〈RAY〉时期的名曲,三枚连发造成日本轰动的其中两曲〈花葬〉和〈LOSE CONTROL〉也出自他笔下。ken的歌曲以旋律独一无二闻名。独特的旋律,奇异的节奏布局,打破一切常规和法则的编曲构架,成为日本乐坛的奇葩。而每一曲高潮部分招牌式的高低音急速交错,非常适合主唱hyde擅长的真假音变换唱腔。彩虹在日本很红,但卡拉OK点唱率却相对不高,正因为彩虹的歌并非普通人所能驾御!新专辑中〈LOST HEAVEN〉是ken的又一得意之作,略微怀旧的POP ROCK风味融合他无人能模仿的音素组合,那正是ken独有的音乐。

  tetsu——完美主义的60°和120° 60°和120°展开成为美丽而工整的扇形——那正是tetsu的音乐。作为彩虹队长的tetsu,擅长旋律清爽温柔而充满甜美感的Ballad式曲风。不同于经常使用降调写曲的hyde及ken那种略带诡异的音乐感,tetsu作曲的旋律和节奏通常都是大气而充满向上的情绪,完美主义的他追求每个音节的精致而一丝不苟。tetsu所写的曲非常适合LIVE时台上台下的互动以及FANS大合唱,其所做的〈PIECES〉,〈ANATA〉等亦成为彩虹演唱会时保留的经典ENCORE曲,温馨而感人肺腑。新专辑中代表作〈TRUST〉沿承其一贯风格,是又一首气势雄伟的大型抒情曲。作为队内最精通POP MUSIC界的成员,tetsu也善用电子等流行音乐元素,使彩虹那洋溢着浓郁个人风格的摇滚乐成功的与主流音乐界碰撞整合,也让彩虹超越ROCK界,成为一支日本全民性的乐队。

  yukki——结构精密的90° 鼓手出身的yukki非常注重编曲的紧致结构和鲜明的节奏感。如同他的鼓声一般,激烈却干净,毫无拖沓之嫌。较其他成员而言,yukki写的歌相对较少,代表作〈TRICK〉是99年12万人LIVE的超级OPENING SONG,狂野而挑衅的曲风成为彩虹LIVE时用来煽动FANS的最佳武器。〈REVELATION〉被盛赞为〈SMELL〉专辑内最酷的歌曲。另外,在编曲方面,有着超乎常人般敏锐的节奏捕捉力的他,确是不可多得的天才。彩虹唯一一张全REMIX专辑〈Ectomorphed Works>就是选择了彩虹历年金曲,全部由yukki精心打造,重新编曲混音而成。经由yukki的编曲魔术,所以曲子立即呈现出不一样的一面,摇滚风味融合了层层电子质感,精密,诡异而紧绷的音感将yukki的才华完美的发挥。

  每个成员都身怀绝技,每个成员都有其突出的音乐优势而又能独当一面——这正是彩虹10年不败的实力所在。你永远无法猜到彩虹下一首曲子将是什么样子,永远也无法用简单的一句话来概括所谓“彩虹风格”。彩虹是一个有着魔力的音乐盒,且能量永远满格而源源不绝。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