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独自等待》:我不寂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1:56 新浪娱乐

  就象一场轰轰烈烈的化学反应。电影中所有的人物都象是原材料,统统扔进“2005年乍暖还寒的北京”这个大容器里面,于是他们翻滚,折腾,有的狂笑,有的流泪,有的郁闷,有的发呆。

  不过是一个追女的简单故事,追得神魂颠倒之后,蓦然发现生活从来不是童话,梦中情人为一辆大奔就可以抛弃你,于是生不如死,却没想到一直对你好的女孩原来就在你身边
,跟你整日厮混称兄道弟。这故事虽然简单,却被那“中外合资”的伍导拍得五颜六色出神入化,而且掺进了梦幻、恐怖、喜剧等诸多调料,还亲自上阵客串,要人一次看个过瘾。当你看到夏雨欣喜若狂地第一次跟着李冰冰回家,看对方进屋换衣服,就急不可耐地先在沙发上把自己脱得一丝不挂,然后出现他眼前的却是一群捧着生日蛋糕的狐朋狗友;或是看到导演本人戴着墨镜下车,以慢镜头关上车门,缓缓走近,风吹起他的黑风衣向后以极酷的姿态飘起,居然还有一只白鸽从他面前飞过时,简直喷了,有这么搞笑的嘛?

  我敢肯定地说,要是按以往的文艺片导演思想,一定会把它拍成一部让人看得心里酸酸楚楚的片子,看过之后沮丧这世间没有真爱,或感叹物欲横流的社会让都市青年淹没其中之类的。但《独自等待》好就好在没有遵循前者的思维方式,它让暗恋不显得苦涩,失去不感到绝望,错过不会变成终生遗憾,等待也不会陷入孤独落寞。

  这场激烈的化学反应最终停止了,你会惊讶地看到,它原来是一场还原反应,那些平日晃晃悠悠地生活,看起来玩世不恭的一群家伙,统统被还原成他们本来的样子,只是少了浮躁,多了平静。其实,那些他们假装满不在乎的,恰恰是从心底里渴望着的。

  生活永远有下一个目标,也永远有意料不到的惊喜,这给了我们不管经受多少挫折,都不该丢弃自己梦想的理由。就象最后周润发居然跨进店铺,摘掉墨镜,笑眯眯地问陈文:“小朋友,听说你这里有我的内裤卖?”

  片尾一行字幕是“献给从你身边溜走的人”,温情脉脉。我们都在独自等待自己的“梦中情人”,经受致命一击,然后学着独自长大,但是,从不寂寞,也不颓废。月光清澄/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