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独自等待》:不仅仅是都市年轻一代的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1:01 新浪娱乐

  《独自等待》是伍仕贤的第一部长片,影片的剧本虽然在他的短片《车四十四》之前就写完了,但是由于没有拉到投资,因此搁置了许久。幸运的是,短片《车四十四》拍竣后,获得一致好评,并在威尼斯和圣丹斯上均有斩获,因此为《独自等待》的出炉铺平了道路。当然,同时也垫高了大家的期望。

  《独自等待》给我的第一直觉就是好玩好看,现代感非常强。我有点纳闷,这变化
也忒大点了吧。因为《独自等待》和《车四十四》的反差实在太大了。印象中,《车四十四》讲的是公车路途中的一起强奸案,探讨的是社会问题,因此整体风格偏冷。而此次《独自等待》则是一部清新明快、甚至可以说是活力十足的影片。

  影片官方网站介绍说,影片讲述了现代都市里一群年轻人的故事,以男主人公寻找他心中的真爱为主线,描绘出一幅现代都市的恋爱全景图(我就省点力总结啦)。在观看中,剧场笑声不断,因为影片机智的幽默和诙谐,实在令人忍俊不禁。还有全片十几处的流行音乐——S.H.E.、许巍、羽.泉、黑棒、花儿乐队、姜昕、龙宽九段、爱戴蓝沁、便利商店等歌星的当红曲目,更是使影片充满了强烈的青春气息,委实为一次视听盛宴。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也可以看出伍仕贤对于当下都市年轻一代的定位,不是深沉,不是叛逆,而是乐观与幽默。这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以往伍仕贤对社会问题的探讨,只不过这次的探讨主体发生变化而已。因为影片并没有简单地描述乐观与幽默,而是在叙事中突出了独自等待中“等待”的意味,并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去体会这种意味。通过对夏雨感情经历的描述,影片似乎在告诉我们年轻人努力与进取的重要性,用伍仕贤自己的话来说,是“希望电影鼓舞年轻观众通过努力掌握命运,达成人生的理想目标”。所谓的寓教于乐应该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吧。

  伍仕贤说自己是一个乐观的人,并说这个影片的剧本本身就是他和几个年轻好友在一起聊出来的。对题材和人物的熟悉,使得影片具有了较好的基础。在这个问题上,要特别提一下伍仕贤的出身与经历: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美国人,他本人在中国台北出生,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就读于电影艺术系,大三的时候转学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这位名副其实的“中外合资产品”,居然比其他许多国内的年轻导演了解中国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并成功表现出这种生活状态,不得不让人深思。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影片的主创吧——主演夏雨、李冰冰龚蓓苾均是实力派青年演员,此外超载歌手高旗、吴超、高亚麟、涂松岩等也都担任了重要的角色。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葛存壮、吴大维、英达、雷恪生、袁泉、陈羽凡、李霞、蒋梅等多位明星均有客串,尤其是周润发在片尾的出现,更是让观众超乎想象的巨大惊喜。真是难以相信,他能请出这么多的明星。而在制作人员名单中,大家可以看到托比.奥利佛、庄志良、张阳等人的名字,实力果真不俗。发达阿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