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自我设计的快乐主义者椎名林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46 新浪娱乐
网友评论:自我设计的快乐主义者椎名林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网友原贴

  椎名林檎本名椎名裕美子,1978年出生在福冈,自小学习钢琴,为她的音乐路程打下良好基础。中学时期的她性格反叛,常常跑出学校和别人玩乐队,曾担任过鼓手、吉他手、键盘手和主音,并梦想可以到处去演出。和其他许多日本少女不同的是,她迷恋的并不是当时日本明星偶像,而是PUNK、GRUNGEROCK。这些都对她的未来音乐风格有很大程度
的影响:充满矛盾的词曲,病态、歇斯底里的演唱方式,MTV里堕落而自虐的表演艺术。

  她参加多次歌唱比赛,但都落败,但她的独特的形象被EMI唱片公司看中,签约后成立新宿系自作自演屋。在1998年5月推出处女单曲《幸福论》。椎名林檎以其独特的音乐风格和唱腔、大胆的造型(穿着和服,高举着吉它,翻白眼唱歌)以及直白的歌词,迅速在日本卷起一股与主流音乐抗衡的旋风。接着推出大碟《无罪偿还》,被誉为新宿系班霸,风格强烈,被地下音乐杂志评价水准极高。在此期间,椎名更为好友友坂理惠写出冠军歌《CAPPUCCINO》,音乐才华横溢。 

  1999年接着推出销量超过200万张的大碟《胜诉STRIP》,在日本摇滚界一时无俩。专辑在音乐上不加修饰的噪音吉它、尤其突出加上电子节拍和弦乐形成的“椎名林檎式”摇滚风格,音乐的编曲起伏性非常强,加上高调失真的唱腔,真是很难想像一个有着这么美丽的面孔能唱出如此扭曲的声音。

  这位嘴角有颗痣的性感女人在MTV里的表演更是对日本病态社会和文化的极大讽刺。在《辩解DEBUSSY》里,她是一个戴上防毒面具的舞者;《本能》里,她穿上护士服,一拳一脚地打破玻璃,用舌舔女病人;她被狂奔的马到处拖拉,仍然面带微笑服务;她用麻绳包装自己……全出自这个22岁女人的自我“设计”。

  1999年,椎名与其乐队参加了多次演出,其中“RISING SUN FESTIVAL”是一次为乐迷津津乐道的演出。椎名林檎风暴直卷宇多田光。在涉谷NHK大会堂的一场名叫“椎名林檎〈以下犯上狂喜〉演唱会”更是影响力十足。她居然将手术室里的情景搬到舞台上,难怪被评为世上最喜欢医疗事物的歌手。

  打烂玻璃的性感护士,身上长小翅膀的国中生,身披婚纱四处游荡的新娘,头带礼帽的怀旧女郎……到底哪个女子有如此古怪乖张的扮相?答案就是她--椎名林檎(Sheena Ringo)。

  到底这样才气十足的女子做出来的音乐会是怎么一个样子呢?椎名林檎的音乐可以说完全有别于以往的日本女歌手,就算在日本摇滚界也是独树一帜。音乐取向方面,可以看出椎名收到欧西流行乐坛的影响,同时也进行了自我改造。她的大部分作品都属于比较重型的摇滚+少许噪音,但听起来却不失婉转的旋律。不少流畅的folk rock作品可以让许多对heavy mental敬而远之的乐迷走进椎名的音乐世界,歌曲感情真挚,让人心动,例如《同一夜》、《眩晕》、《当夕阳照耀归途》里面关于爱恋的描写似乎不是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孩可以体会的。椎名的歌词除了翻唱作品之外,全部由她自己亲自撰写,被称为“追求个人感官的快乐主义”的她总会用一些平常人不会的字眼(尤其是汉字)来写歌词和曲名,代表作《石膏》、《虚言症》、《依存症》挖掘了现代人种种心理上的疑难杂症,人们的麻木与虚伪在椎名的歌曲中表露无遗,这也使椎名的歌曲从一大堆卿卿我我的情歌里脱颖而出,让狂热的年轻人对社会和自己多了一份理性的认识。椎名运用声线的大胆程度是很多小心翼翼爱护自己嗓子的女歌手所不及的,她性感的低音和嘶哑的高音夹杂着德语( 或法语)味道的卷舌音是她唱腔的特点。至于在music video和演唱会里面的表演更是前卫大胆,打烂玻璃的性感护士和剃掉眼眉加浓妆加惹火紧身衣的装扮也可算是她的代表作了。

  椎名林檎对自己的音乐是非常忠诚,她说过“(自己的歌)假若改的话, 可能会成为另一首歌,因为害怕这样,所以不能改”。她自称”吉他狂“,在她的的作品中不但有她自己的演 奏,也有应邀而来各路吉他高手的献艺。她对吉他偏爱到可以称之为”执着“的境地,有时候会指定某首歌吉他一定要由某人演奏,否则就宁愿放弃。而对于自己作品中美妙的吉他部分,她说“简直是大赠送”。真是个有趣的女子呢,不知道这一点跟她后来与吉他手吉田弥二的结合有没有关系呢?

  2000年9月,椎名林檎继之前的两张专辑《无罪偿还》和《胜诉的新宿舞娘》之后,推出了《绝顶集》,分为《绝顶1——虐待Glykogen》、《绝顶2——天才玻璃标本》、《绝顶3——发育地位》,共计收录九首歌曲,虽然曲目已足够收录成一张小专辑,卻因歌曲曲风与工作人員的理念不同,才收录成三张单曲推出。在2001年3月,再度推出全新单曲作品《纯洁的深夜》,新单曲中饶富日本昭和30~40年代曲风走向,加上日本著名音乐团体“东京SKA-PARADISE交响乐团”精湛的编曲,一首仿如“昭和歌谣”的全新音乐体验在曲中诞生。当然,林檎式让人朦胧中见真章的文言文歌词世界,在本作品之内依然大玩文字游戏,男女之间的感情瓜葛更多的是心理拔河。歌曲中椎名林檎再度挑战全新曲风的勇气让乐迷又惊又喜。另外,细碟中同时收录的新版《席德与白日梦》更是将百老汇舞台剧曲风精髓完全融入其中,再加上由目前日本手屈一指的配乐大师服部隆之(曾制作本年日本富士高收视率连续剧『HERO』电视配乐)的全力支持,使椎名这首代表作宛如全新作品一样再次展现另外一个新境界。

  对潮流时兴的”涉谷系“音乐不感冒的椎名林檎戏称自己的音乐为”新宿系“(涉谷为东京潮流的尖端,而新宿则相对落后些)俨然是表达出自己要突破传统,自成一派的音乐理想。如果你厌倦了时下的流行曲,如果你想追求听觉和视觉上的新刺激,如果你认为是自我本位为中心的快乐主义者,椎名林檎一定不会另你失望。 Mido028/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