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重塑雕像的权利-崭露的头角与经典的承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44 新浪娱乐
评论:重塑雕像的权利-崭露的头角与经典的承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北京,小酒吧的摇滚演出看多了,你就会不自觉地发现一些规律。其中一条便是暖场乐队没法看。一般哪个乐队要是办专场,并且还请了一个乐队做暖场的话,那我通常会迟到一个小时。因为我知道,暖场乐队往往和当天的主角相差甚远,即使自己没有看到这支暖场乐队的表演,也不会觉得遗憾。相反,要是哪天碰巧去早了,看到这支暖场乐队的话,倒是会多少有些遗憾。

  不过“重塑雕像的权利”的出现,却将我的这个观点彻底打破。

  记得是今年的1月7日,在春秀路边上的“愚公移山”,瑞典的“国际噪音阴谋”在那儿演出,请了5个乐队给他们做开场嘉宾,这里面除了有我们熟悉的“挂盒”、"木马"以及"PK14",还有两个陌生的名字,其中一个便是“重塑雕像的权利”。说实话,在看到他们的演出之前,我对他们的态度和对所有暖场乐队一样,都是不屑一顾,以至于朋友问我这是一支什么样的乐队,我直言不讳的说,“不知道,听这名字也好听不了”。但那天晚上,他们唱完第一首歌之后,我有点儿对之前的武断有些后悔,并且借着酒劲儿判断,“这乐队有戏”。

  另外,我还曾经有过一次与他们同台演出的经历,那是在今年的5月28日,几个朋友在“无名高地”办了一场纪念Joy Division主唱Ian Curtis的演出,当天参加演出的乐队中还有Joyside和“新裤子”,但组织者却把他们放在了最后一个压轴,原因就是他们的音乐气质承袭着Joy Division。的确,在当天演出的那些乐队中,只有他们一支乐队拥有后朋克的孤傲气质,但仔细分析他们的音乐成分时,你会发现,影响他们的东西有很多,但他们没有生硬的模仿。

  的确,短短的半年时间,他们已经从年初的无名小辈变成了Live House演出的支柱。吉他中演奏出来的敌意,贝斯手表情的漠然,以及鼓点的铿锵有力,无一不证明着他们对于后朋克特征的沿袭,同时也预示着无限光明的未来。几乎每一次我看他们演出的时候,都能听到有人在他们下台之后问他们,“你们的专辑什么时候出”?终于,万众期待下“重塑雕像的权利”在签约了摩登天空的BADHEAD厂牌后于本月发行了首张EP.

  在这张名为《Cut Off!》的EP当中,你也许会从开场曲《Die in 1977》响起时的氛围,或者《TV Show (hang the police)》前奏中那段性感的吉他扫弦中回忆起第一次听到Joy Division时的感觉,便下定结论,把他们说成是另一支经典后朋克的承袭着。其实在78到80之间的那几年,英国伦敦涌现出了很多后朋克乐队,他们的特征大致相同,都沿袭了歌特艺术的装束,也都呈现出一种阴森的氛围。正是这种氛围将我们这些在20年后才听到这种音乐的人迷惑,让我们觉得每一支国内走后朋克路线的乐队都是在学习我们最熟知的Joy Division。

  其实当时除了Joy Division之外,还有Bauhaus,Gang of Four等。虽然他们的气质都差不多,其中的差别也是较为明显的,主要体现在吉他的演奏方式。Joy Division的吉他演奏最为复杂,经常有大段的吉他Riffs,而且弹过琴的都知道,这些Riffs当中还包含着巧妙的推弦,以及泛音之类的技巧,很难掌握,一般的乐队要是模仿的话,很难到位。但因为他们的名气太大,以至于后来许多有独创性的乐队也都在他们光环的笼罩之下,难以崭露头角。

  我们总喜欢像计生委一样,把一些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方式的乐队套上一个套儿,有意让他们贴近某一个乐队或是某一个歌手,好像是在对他们作出保护。但许多时候,我们给他们带的套儿并不合适,吹嘘的时候太大,评论的时候太小。其实像木马、PK14之类的乐队,早已经从最开始的模仿过渡到了理解,早就在各种演奏技巧的学习中形成了自己的套路。如今“重塑雕像的权利”也是一样,他们的音乐像这张唱片《CUT OFF! 》的封面一样,透露着所有后朋克的阴森,但却没那么恐怖; 或者说他们有点儿早熟,峥嵘的头角,正在飞快的崭露。

  文/王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