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郑智化北京个人演唱会专题 >正文

蒹葭:郑智化-用一转身离开的你 用一辈子忘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0: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突然忘了挥别的手,含着笑的两行泪,像一个绝望的孩子,独自站在悬崖边。曾经一双无怨的眼,风雨后依然没变,匆匆一世遗忘多少容颜,唯一没忘你的脸。漂泊青春的梦啊,惊醒在沉睡中,我用一转身离开的你,用我一辈子去忘记……

  乐队没有离开自己的位置,灯光没有完全熄灭,所以我知道,一定会有返场,虽然这样的返场对于始终要依靠着双拐的郑智化来说并不容易……

  一辈子有多长,没有人知道,因为每一个下一秒都是未知的,停停走走的人生、一刻不留的岁月,很多记忆渐退了当初的绚丽,读书的时候,喜欢收集那些写了半通不通却总于心戚戚的小卡片,细心地保存着,只是已不知在落满烟尘的哪个角落。至今记得一句--我们总是自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跌落在记忆的缺口。于这一晚,便是一个“刻意追求的缺口”。

  庆幸可以听到《用我一辈子去忘记》,因为私心爱着,罗织每一个小小悲喜的年纪,轻易便觉得那心动的一瞬便是一辈子了。总记得秋叶正落的时节,坐在好友的后车架子上,一边哼着这首歌,一边用脚趟着地上的落叶,很快就是一座小山,车渐渐骑不动了,于是促狭地笑。还有《别哭 我最爱的人》,当初是央求了班上字迹最漂亮的女生把歌词抄给自己,飘逸的字浑没有烟火气,只是那时,不知淡淡滴落的眼泪是否真的懂了词义。而那张作业本上撕下来的纸片,一定还夹在某个杂乱而伤感的笔记里。

  于郑智化,这不是一场容易的演唱会,事实上几乎夭折,而全场站立的演唱对他来说更非易事;于我,这也不是一场容易的演唱会,演出开始前十个小时,我还在距离北京1400公里之外的某个小城匆匆赶路。我一直以为我会哭,就像一年前哭着唱完王杰的《安妮》,可不知为什么,一直都没有,直到那首熟得不能再熟的《水手》响起……也许我分辨不出《堕落天使》、《用我一辈子去忘记》、《老幺的故事》、《你的生日》……我到底最爱哪一个,但我知道我最讨厌的歌一定是《星星点灯》,这与郑智化无关,只是那段“大红大紫”时代的副产品,那个暑假里,满大街小巷所有贩卖劣质卡带的平板三轮车上都在声嘶力竭的放着这首歌,疲劳轰炸、低劣轰炸,那个夏天的燥热和烦闷,便浸透在本来激昂的旋律里。由之便是《水手》,在1992年8月15之前,那还是“小众的热爱”,当大众的潮流把它推上风口浪尖,一切便开始荒腔走板,年少的时候总有些目下无尘的孤高,自那时起谈及郑智化定当避免《水手》,“害怕”被“混同于普罗大众”,直到今晚重新听郑智化唱……不知怎的,泪水就溢了出来,原来一直刻意回避的东西,承载着回忆里最眩目的篇章。

  那个和好友捧着饭盆坐在车棚旁边海阔天空的午后;那个为了某个人寡淡的眼神迎风落泪的傍晚;那个把脚伸在水龙头下恣意张扬的盛夏;那个瑟缩着却在

贺卡争夺战中决不退让半步的寒冬……

  如果有什么真的一辈子无法忘记,便是标记着每一段人生的词句,郑智化便是我青春的同路人,这一晚,岂止是在唱歌呢?唱的是你的、我的、他的过去!

  真真该叫“天使”的,那样挚真的面庞,就算调子从北展走回了台北又怎样?那是如郑智化的歌词一般剔透的生命,那是比郑智化的旋律更清澈的灵魂。幸福的定义原来如此轻易,浪子的他变成了好爸爸,那么,或许我们可以等着听好爸爸的儿歌或者童谣吧!好的鸡尾酒,便是每一段都有它独特的味道。

  如郑智化所说,或许真的没有永远,但一定有“一辈子”!蒹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