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是舞曲还是Chill Out 评孟奇《山水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4:46 新浪娱乐
评论:是舞曲还是ChillOut评孟奇《山水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孟奇

  唱片:山水恋

  厂牌:音色时代

  时间:2005年12月

  唱片曲目:

  1.秋-Autumn

  2.China Vibe

  3.山水恋-Landscape in Love

  4.Drum n Bass in the Rain(中国版)

  5.清明雨-Vernal Rain

  6.随风-With the Wind

  7.山中-MengQi is in Mountains

  8.Drum n Bass in the Rain(Naibu Remix)

  9.Drum n Bass in the Rain

  10.秋-Autumn(伴奏版)

  最近有一张名为《山水恋》的唱片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在唱片封面侧标的说明上赫然写着“中国原创时尚舞曲开山之作”。但当我听了整张唱片之后,我感觉这张唱片已经背离了它想表达的一个意思。

  根据唱片的文字介绍,它是要做有中国特色的舞曲,但是这张唱片很显然的没有达到这么一个高度。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听出来,这张唱片其实并不是一张舞曲。虽然我们承认在这张唱片里有Drum n Bass,有breaks这些典型的舞曲音乐的节奏。但是它的速度感并不可能把它提升到舞曲的这个高度。由此我们应该只能认定它是一张Drum n Bass Chill唱片或者民乐电子的产物吧。

  首先就专辑之中先前做全国推广的的《秋》就是一首具有十分中文流行歌曲特色的作品。这首作品之中的人声就是孟奇本人。就他本人的唱功我们可以不必追究,就很多人说比较像周杰伦。说不定周杰伦也很喜欢Drum n Bass也不一定。在这首旋律之中的迂回和委婉让人很难和暴虐激烈的Drum n Bass搭上一点儿联系。同样专辑其他的作品也是一样。都让人感觉很多地方根本没有Drum n Bass的舞曲感觉。可能这是本身中国的民乐特征所局限的。也正是这张专辑的一个问题所在。

  就孟奇本身而言,他是一个有才华的年轻的制作人,这点是不可否认的。但是在这张唱片的很多地方他显得有些浮躁。因为其中的旋律部分的变化显得很匮乏,而且重复感太高的情况下会让人有重复之感。当然你可以反驳说,舞曲不是很多都是在一段旋律上不停的反复反复吗?但是我想说的是,就中国音乐本身的特点来看,既然要把中国音乐的特点做到,那就必须对中国音乐本身就很多的了解。中国音乐之中一首歌曲的旋律本身是很丰富的。既然要做到具有中国特色,那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因此在这里,孟奇显得不够成熟。就Drum n Bass的强拍控制下,旋律的重复感让这张专辑产生了一些瑕疵。

  同样,听过孟奇之前的Mp3专辑《清明雨》之后,再来听这张《山水恋》会让人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因为那个《清明雨》时代的孟奇设备很简陋,想法也很单纯,最后做出的东西确有一鸣惊人的效果。但是这张《山水恋》却让人的耳朵感受不到当《清明雨》出现时的那种惊艳之感觉。或者可以这么认为,相比之下,那张《清明雨》才更接近舞曲,而这张《山水恋》则更接近一张Chill Out唱片。文/天平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