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碟评:金海心-《独立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6:12 新浪娱乐
碟评:金海心-《独立日》

金海心《独立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金海心

  制作人:金海心

  唱片:《独立日》

  厂牌:华纳唱片

  时间:2006年1月

  1 全天候,心天后---概述

  华纳唱片2006年重点推荐唱片。金海心独立担任制作人完成的全新作品,个人完成七首作品的创作工作。整张唱片的音乐风格和歌词创作,都在其统筹下完成。该唱片使得金海心成功转型成为一个独具个性的唱作人。除了音乐上的“独立”之外,整张唱片还是一张代表大都会女性生活的“概念唱片”,揭示了现代女性在感情上的独立与坚强态度,提倡每天关爱自己,尊重自我感受的“心天后”观点。

  2全天侯 心天后---作品篇

  (1)“阳光下的星星”:横扫2005年末各大排行榜之冠军单曲,传递创作者之爱情观,对爱情的美好幻想在现实中都有幻灭,但即便如此,依然对爱情充满憧憬。该作品的忧伤旋律和

歌词,打动了无数女性的全新感情态度,关爱自我,尊重自我心底感受,每个女人都是自己的“心天后”。该作品所关注的社会话题,使得金海心带动了新的流行时尚,成为当今都市女性的情感代言人。

  (3)“比天空还远的季节”VS“江郎”:海心与罗茜合作之完美组合的代表力作,这两首作品在旋律和词风上堪称姊妹篇。歌曲的大气和深远意境打破女性创作者的内敛细腻之局限,是创作之一大突破。也通过这两首作品,成为内地乐坛可与“周杰伦+方文山”的相抗衡的创作组合。

  (4)“独立日”VS“绵羊”:由Michelle Branch 演唱的欧美流行金曲,金海心邀吴向飞填词,重新演绎命名为“独立日”。歌曲中涉及“我承认我有点女权主义”,表现了女性对感情的不妥协态度。

  “绵羊”:张亚东与吴向飞继“悲伤的秋千”之后,再度携手为海心创作的作品,“永远不是逆来顺受的绵羊”是该作品的主题。这两首作品引发了有关“新女权主义”的争议。

  (5)“LOLITA”:海心的英文名字也是LOLITA。原本这个名字险些成了专辑的名称,几经斟酌,又换掉了。金海心用她的诠释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LOLITA。“没有什么比青春伟大,只要有说法不用章法”。LOLITA是女人最好的自我,她是住在每个女人心底不变的永远年轻的自己。该作品的MV远赴澳洲,由台湾著名导演林锦和掌镜完成。

  (6)“与爱情有关”:一首探讨女人对待暧昧的感情时的复杂心情。“爱我不要暧昧”,引起了女性朋友的极大认同感。该作品为整张专辑中较商业化的作品,易于流传。

  (7)“蜘蛛的蜜蜂”:整张唱片中极另类的作品。在唱片发表前,已在网络传播,“蜘蛛”与“蜜蜂”的暗喻为“知己”与“密友”。因该作品的另类大胆尝试,险些不被收录该唱片之中。

  (8)Ready To Take Me Away:一首海心本人创作旋律的英文歌曲。旋律优美流畅,海心对英文歌曲的演绎之自如,突破了华语创作者演唱者的地域限制。华纳唱片也有意以这首作品为金海心这位创作才女,打开通往国际舞台的窗口。

  3全天候 心天后—艺人篇

  是时候让我们把焦点对准金海心了。

  不得不承认,在她身上具备成为乐坛“天后”的一切特质。

  首先,她声线一流,据说能把玛利亚.凯利的歌唱到以假乱真的地步;不过海心又无需靠模仿别人的唱腔来表现自己,一流的声线对于一个流行乐人来说,更重要的还在于他/她的声音辩识度,这又是海心的强项了,自从那年她一鸣惊人地“把耳朵叫醒”之后,还有谁能够对这个声音置若罔闻?

  金海心是学音乐出身。从小学习钢琴和长笛的功底给了她对音乐不同凡响的理解能力。中国人对于诠释音乐讲“丝不如竹,竹不如气”,而海心则是一路从学习“丝”,“竹”,再到运用人声都是游刃有余。这不算是纯粹的天赋,但她已经可以在自己的音乐的表现当中把学习乐器的心得运用到浑然天成。

  海心出道早,起点高。有时候少年得志对于一个艺人来说未必是好事。毕竟这是一个有太多诱惑的行业,在这样的大气候下,不急功近利似乎都很难。然而她偏偏没有选择那种潦草的方式对待自己。海心发片的频率并不高,亦不能算多产的艺人。虽然她偶尔代办主持节目或客串配音都有不俗的表现,但这也丝毫不能影响她把自己当作音乐人来看待的认真态度。因此,她的每一张唱片,每一段音乐旅途,每一份音乐成绩都有可圈可点之处。这不仅是出于一个女孩子难得的淡定与聪明,更重要的是,她具备一种对待音乐应有的态度。这态度里面,多了几分尊重,多了几分神圣。这样的态度不单是尊重乐人自己,也是给今天的流行乐坛注入信心。当很多人对纸醉金迷的流行泡沫乐此不疲时,海心让我们再次相信,至少还有人真的在做音乐。

  做音乐的难度在今天,仅有沉得住气的态度又是不行的。这个浮躁的行业,市场需要与原创力之间的严重失衡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正是这样,才给有才华的人带来机会。

  《独立日》是金海心再次担任创作和制作的专辑。一人包揽8首作品的谱曲。这样的功力,不仅是内地女歌手当中的佼佼者,即使将平台放宽至两岸三地,具有相同水准的也是凤毛翎角。金海心用成绩证明自己有才情,但她并不因此而自视清高离群索居。不管是对她的乐迷还是对周围的朋友。海心自有她清醒的处世态度和甄别优劣的慧眼。所有这些个性的特点都在她的音乐中表露无遗。这张新的专辑会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透过她的旋律,去感受一个叫罗茜的女子的填词,或者你为海心的小勇敢所折服,也会同意,在创作的合作中,有时候,默契远比经验来的更重要。

  创作之外,还有一些需要考量的内容恐怕与音乐无关。很难想象金海心如何靠人工炒作去完成她即将面临的飞跃,这个从没有负面新闻的女孩,不会随意拿自己的个人生活当公众的谈资去获得关注,也不会特别地拉帮结派或自诩为都市女性代言人。

  以金海心的个性,只能回归自我当优质女生。

  或许,时光到了2006年,这一切,正是人们对乐坛心天后的全部期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