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国内首张Drum&Bass专辑孟奇《山水恋》几处败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22 新浪娱乐
国内首张Drum&Bass专辑孟奇《山水恋》几处败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孟奇

  唱片:山水恋

  厂牌:音色时代

  时间:2005年12月

  唱片曲目:

  1.秋-Autumn

  2.China Vibe

  3.山水恋-Landscape in Love

  4.Drum n Bass in the Rain(中国版)

  5.清明雨-Vernal Rain

  6.随风-With the Wind

  7.山中-MengQi is in Mountains

  8.Drum n Bass in the Rain(Naibu Remix)

  9.Drum n Bass in the Rain

  10.秋-Autumn(伴奏版)

  早在04年初便知晓北京一个名叫孟奇的少年,在制作中国风情的Drum n Bass,但却完全想不到仅仅这么一年多,就发布了专辑,定名为也同样极具中国特色名字的《山水恋》。当然也买了这张正版作为支持。

  听了几年电子,偏向舞曲,Drum n Bass这个类型从台湾开始逐步进入我们华人的耳中,最早期的Glodie、Roni Size,或者大俗一点的Kosheen,Lamb等等,或多或少的都为人知晓这个分类名词。首先绝对的承认《山水恋》这张作品的一种划时代性,且不论这张专辑到底是不是成功的,或者说是不是能够成为一张专辑,但中国人所力图打造出自己的风格,原比那些打造闪灵嗨曲的所谓DJ要高超几百倍,其次,尽管摩登天空、山水唱片这些国内电音厂牌不断的发碟,但真正意义上的首张舞曲专辑还必定落在《山水恋》的头上,虽然它并不适合跳舞,但跳舞音乐的概念早已经打破“只能跳舞用”这个格局。

  写这篇文章自然不是一股脑来吹捧此张作品的高超性,时代性。首先必须的要承认的是《山水恋》还不构成真正意义上的一张专辑,一张Album,作为一张Promo将更加适合。短短7首作品,剩下的则是仿照一些日版专辑中Bonus Track的做法,把《Drum n Bass in the Rain》两个版本加进去,最后还不伦不类的送上一个《秋》的伴奏版,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是想让时下流行的练歌房来加入此曲,让人们去唱那个电气人声化极高的歌?完全没有道理。其次,《秋》一曲作为开场,的确极具磅礴的气势和这种中国民乐器的舞曲化演绎,但听到1分钟的时候,我却郁闷了,我不知道这样的唱腔或者说加入这样的唱作是为了什么,我记得孟奇在描述自己的时候提到最爱的歌手有一名是周杰伦,我想听过《秋》的同志自然能够感觉到这首歌的唱腔像谁,一张本该以民乐为主线的作品,为何莫名其妙的加入港台化的东西,如果仅仅是为了个人的喜好,那么“不负责任”这四个字我是不得不说出口。

  电音,特别是舞曲这块,节奏感,旋律感的确非常重要,但过度的重复单调是否能够达到启发国人听电音的水平?答案自然是否认的,《China Vibe》那段左右声道切换不已的Loops我是绝对不想再听到,我也绝对没有接触到一首舞曲能够有这样明显的一个Loops从曲头循环到曲尾而没有改变,一大败笔之处。《山中》一曲的确能够在听觉上造就一定的冲击力,但回头分析一下,虽然没有绝对,但这如同Moving Shadow化的Drum n Bass招牌节奏作为主线,再搭上一些钢琴Cue,效果就真的那么好?而曲头和曲尾的变化和相差如此之大,的确让Drum n Bass老鸟难以接受,一个整体性就这么没了。

  其实整张专辑的特色肯定是不言而喻的,但我更乐意以电子民乐的方向来听取这张专辑,非要强加上Drum n Bass这个头衔,让人感觉这不过是加上Drum n Bass的节奏后所玩出的噱头,虽然有那么一丝新奇,但此专辑的意义仅仅在于启发国人听电音,而不是给国内电音爱好者带来福音,一张Album的意义如果仅停留在Promo的效果,那么我更希望孟奇能够在精心制作后再度发表《山水恋Vol.2》。文/刘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