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金海心《独立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7:18 新浪娱乐
评论:金海心《独立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这个冬季,很久不听内地流行音乐的我拿到了等待了两年的《独立日》。

  7首歌的作曲,一首歌的作词,首首体现出内地罕有的高水准,学院派、才华、国际化、精致、天后,听专辑的时候这些词汇依次在脑海里闪过。坚持做自己的音乐、纯粹的音乐,不去迎合大众口味,只做给懂自己音乐的粉丝来听,能在这样浮躁的圈子里心平如水,保持如斯,实属不易。

  海心自己写的多是些感伤的作品,作曲也大多采用暗淡的小调式。大仙女文采飞扬的词为每一首歌注入了不一样的梦幻色彩。

  《阳光下的星星》

  经典中的经典。在各排行榜上蝉联数周冠军的成绩也说明了这首歌真正被公众所接受。就如同海心在自己专辑制作周记中所记,在“上帝之手”的引导下,一段唯美的旋律就此诞生,并注定成为经典。“暖暖阳光懒懒爬进窗,悠悠微醺淡淡咖啡香”两句有很强的画面感,听完仿佛就真的坐在窗前,看着桌子上缓缓移动的窗格,闻着淡淡的咖啡香,心情在这一瞬安静下来。悠扬婉转的旋律奏完,“能否再一见钟情……”此时才如梦方醒。

  《比天空还远的季节》

  原名《河流》,是我特别偏爱的一首。河流,五月天飞雪,荼靡花凋谢,这首歌透着一股淡淡的忧伤,听歌的时候眼前浮现的是飞雪的天,冰封的河流……这首歌采用小调式,运用了非常多的下行旋律,色彩很暗淡,并且运用了很多小调式7个标准音以外的音,韵味十足。如果不是有很深的音乐理论功底、出众的才华和灵感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但是个人觉得这首歌的假声部分稍微单薄了一些,显得不够自然。

  《右手戒指》

  仍然是采用小调式,并运用很多下行音阶,尾音收在A音上,虽然运用的是小调式,但这首歌的色彩明显比上一首《比天空还远的季节》明快很多。“是你梦中的女郎,红色裙摆大太阳”,“左手把烦恼抛光,右手佩戴着希望”是整首歌中最出彩的两句,词和曲的意境结合得堪称完美,旋律轻快,闪着独立、自信的光彩。作为整张专辑的第二主打,我们期盼这首歌能延续《阳光下的星星》的辉煌。

  《江郎》

  这绝对不是一首很大众的歌,也不是一首容易K的歌,但我认为这首歌是最能体现海心才华与个性的一首歌。很难想象内地有第二个人能写出这种风格的旋律,在大多数人看来也许比较诡异,但实际上是非常好听也非常耐听的。从词到曲透着浓厚的小资情调,非常符合海心的对自己音乐的定位。也许这并不是一首适合打榜的歌,但《江郎》几乎成为了《独立日》中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从《江郎》中,我看到海心无法估量的创作潜能及绝对出众的才华,对于公众,应该从《江郎》开始对海心有个全新的认识....那个高唱《把耳朵叫醒》的小女孩只是6年前的,SONY打造的海心,这张专辑带给公众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也是更真实的海心。

  《Lolita》

  三首非海心作曲的作品里我最爱的一首,也是最欢快轻松的一首了,最喜欢副歌部分,听一遍下来心中全部的烦恼都抛掉了。通过这首歌再次崇拜一下大仙女,感觉一首歌只要她一填词就马上充满了灵气……。

  《Ready to Take Me Away》

  如果不看曲作者,会以为这是一首不折不扣的翻唱歌曲。旋律完全是欧美流行音乐的风格。海心自己说过,只要她一坐在钢琴前,很随意地就可以写出这样的旋律。这首歌是如此地国际化,主流化,但在内地,这样的音乐反而显得小众,显得阳春白雪了……

  也许因为海心的低调,她被忽视了。相比起超女或者另外一些一线“天后”,她的粉丝队伍还显得非常弱小。她不需要动感的舞蹈,市场化的大路情歌来包装自己,因为如此,她带给我们的才是最真最纯,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音乐。很希望海心能在一直这样走下去,也希望能听到别的歌手唱的海心写的歌。对于心迷来说,欣赏海心的才华,已经比听海心唱歌更重要了……(作者:winteralon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