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娱乐大讲堂:新版《傲慢与偏见》每个人心中的X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58 新浪娱乐

  说的是由Joe Wright率领英伦新美女Keira Knightley和忧郁小生Matthew Macfadyen打造的新版《傲慢与偏见》

  对于这个片子的感情很复杂。一方面,奥斯丁的那本《傲慢与偏见》是我中学时代常备枕边的书籍,并且至今垄断着我对王子灰姑娘的全部幻想,我当然对它的任何动向都有点草木皆兵,并且还有杂志给出了难得的四颗星正面评价;但另一方面,BBC当年拍过的那部
同名电视电影实在太过恪守原著,让我无法在脑海中区分文字和影像……Jennifer Ehle的眼睛让我知道为什么达西先生会对伊丽莎白着迷,Collin Firth的沉默和彬彬有礼也让英国绅士除了休·格兰特之外又多了个代言。

  相反,看这部新版《傲慢与偏见》电影的Cast我有点头疼,特别是Keira Knightly。之前我还挺喜欢她的,觉得她长得很漂亮,很有现代感。但这两点恰恰是伊丽莎白最不应该有的。加上长年来一直觉得她的演技有点四六不靠,我对她能够充分表现奥斯丁笔下细腻的情绪变化持谨慎不乐观态度。

  当Keira Knightly银玲般的笑声在影片一开始便响起来的时候,我想我们家伊丽莎白什么时候变成傻姑娘了?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我就一直不断埋怨,埋怨达西先生太呆,宾利先生太丑;埋怨为什么宾利先生的妹妹从两个变成了一个,为什么那场让我心惊胆战的表白从室内矫情而潦草地挪到了室外……

  埋怨的结果就是非常生气,生气他们把一切搞得如此面目全非。上网寻找共识,惊讶。我很想把每一个人揪过来说,一切改变就好像是借了奥斯丁的家,然后把她撵走了。没有了奥斯丁,傲慢与偏见的故事谁会在意呢?我气呼呼地说,敢说这个片子好的肯定都是对书没有感情的!

  过了两天,等自己的气消了消,再上网看,有人说,BBC的那版太拘泥于原著,只重视情节,电视就是电视。

  事实证明,我对了。爱书的人恨不得什么都是书上刻下来的,可是对很多人来说,《傲慢与偏见》只是一个故事,一场戏,缘由其实不太重要。Joe Wright也应该完全没有Peter Jackson那样向原作致敬的意思,他只是拍了一个新的简单的浪漫爱情故事而已。可是哈耶克爷爷说的“知识的傲慢与偏见”,的确很难逃过啊!

  有一个华人大导演——李安,他之前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卧虎藏龙”,后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绿巨人”,现在又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显得很偷懒。但我真心期望这话他会继续说下去,因为世界上还有我这样唧唧歪歪看个电影也和自己生闷气的人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