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牛奶@咖啡:当你第一次听到梦里的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54 新浪娱乐
牛奶@咖啡:当你第一次听到梦里的音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牛奶@咖啡

  专辑:燃烧吧!小宇宙

  厂牌:摩登天空

  时间:2005年12月

  “当你还是孩子

  常常梦想自己

  长大或者变成巨人

  尽管还只是小小的你

  你说希望你是我

  我说我想成为你

  现在梦已醒来

  你也有了这般年纪

  每个梦都有一个名

  每个名都讲一个故事

  现在这首歌要唱

  你就是梦想家”

  ——“脸部特写”(Talking Heads)《梦想家》(Dream Operator)

  1986年,脸部特写乐队在乐团第七张专辑《真实故事》(True Stories)中,除了唱过一曲让年仅18岁的汤姆·约克(Thom Yorke)心潮澎湃的《电台司令》(Radiohead),还有另一首伟大的歌曲让后来的年轻人也有了做乐队的想法。这就是由清美的键盘和羁挞的节奏组成的《梦想家》,而歌唱开始前的吉他Solo则成了摇滚乐历史上最为经典的段落。

  “牛奶@咖啡”的音乐创作人格非,他说只记得这首歌曲里的钢琴和吉他的配合让他耳目一新,而关于歌词甚至是曲名却没有什么印象了,要不是让他追溯自己音乐启蒙,还真差点儿忘记了它。其实如果你听过“牛奶@咖啡”的音乐,又恰巧记得《梦想家》唱的是什么,那么你会像我一样感慨——这就是命运的安排。这首由脸部特写主唱大卫·拜恩 (David Byrne)为有他亲自指导和参演的同名电影《真实故事》(True Stories)而创作的歌曲唱的是如何让梦想成真,而年轻人通过音乐成为明星或者改变生活则是每个时代都在发生的事。

  当然一曲《梦想家》最重要的还是启迪了这种吉他和钢琴搭配的音乐,于是后来着有就人发扬了钢琴、键盘在摇滚乐中的作用。格非说他所写的音乐风格和一支英国的乐队有同样的感觉,这就是有着英伦摇滚改造者之称的基恩乐队(Keane)。“基恩”是一支没有吉他,只有钢琴、贝司和鼓的英式摇滚乐队,在它出现之前,“酷玩”(Coldplay)曾经把钢琴变成了英式摇滚中的主留乐器,而“基恩”的出现绝对是以革命者的身份。格非说:“其实摇滚乐的表现形式很多样,并不是所有的摇滚乐队都是吉他贝司鼓这三大件,在‘基恩’这样的英式逆子出现之前,很多摇滚乐钢琴手都对我产生过影响,比如比利·乔(Billy Joel),比如堂纳德·费根(Donald Fagen)。但是我相信‘基恩’能把钢琴表现的如此摇滚,如此有活力,他们的编曲功力是值得我认真学习的。”

  如此,我们便在“牛奶@咖啡”的专辑中听到了一首向“基恩”答谢的歌曲——《只有我们知道的地方》。虽然曲目的名字和基恩乐队在2004年红透英国唱的那首《Somewhere Only We Know》一样,但是歌词却大相径庭。英国人唱的是远离喧嚣寻找心灵港湾,而可爱的KiKi则把少女按耐不住的心事告诉了每一个人。文/健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