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野火春风斗韩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51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野火春风斗韩城

讽刺漫画:韩国农民请求明星到田里示威,大家都是贸易协定的受害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点星火,渐渐成了燎原之势。继张东健在首尔光华门前,为“死守国产影片配额制度一人示威”之后,又有百多名影星联合三千同行及学生,于同一地点开会及游行,崔岷植、全度妍、李炳宪金喜善车太铉赵仁成玄彬等明星赫然在列,裴勇俊缺席,几被骂个半死。

  对这一项“电影配额制”,尚需略做解释。该制度出自韩国1966年的《电影振兴法》
,规定了韩国本土影院每年至少要有146天播映韩国本土出品的电影,目的在于保护与振兴韩国电影。美国对此早有不满,多次表示该制度是两国贸易的绊脚石,令该项制度始终伴着风声鹤唳四面楚歌,韩国影人曾为之几度奋争,只是,吃泡菜养大的胳膊拧不过山姆大叔的腿,韩国政府终于预备将上映本土电影的天数减至每年73天,也属无奈之举。

  但也并不能认为,韩国电影的兴盛是靠了这项制度的佑护,最好的例证便是,他们的制度在中国不管用,我们还不是心甘情愿地去把他们的电影电视一部部找来看。电影不比基本生活用品,一项制度便可确保垄断,从此别无它选,不看电影,绝不会死。那一部部电影吸引观众掏钱走进影院,靠的是扎扎实实的故事,让人身心舒泰的感情,以及贴心贴肺的诚意,若无《生死谍变》、《太极旗飘扬》的惊心动魄、《我的野蛮女友》的温柔缱绻、《春逝》的回味悠长、《朋友》的荡气回肠、《色即是空》的血脉贲张,即便规定一年要有367天放映本国电影、用餐前必须要合掌喃喃道一声“感谢电影”,又有谁买账?

  我们也有类似的制度——电影局规定电影院每年必须有2/3时间放映本土电影,却从未能真正实施,一来,哪有那么多的片源?二来,那些片子,谁去看?所以,与韩国影人与民众游行相映成趣的是,国内目前也有一项与电影有关的群众活动,却是数万人签名支持用《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批评了某部国产大片的小网民,两相比较,冷暖自知。

  所以,容我设想:假如“二陈”、“二张”为着相近的缘由走上街头,会有什么效果呢?一来绝无这可能,电影不过是他们圈钱的手段,与电影艺术毫无牵涉,换个行当他们一样呼风唤雨,操作过首映礼的经验大可用在操作楼宇开盘仪式上,欺骗观众走进影院的手段也大可用在广州火车站。二来,即便他们上了街,只怕丢臭鸡蛋的人比跟随的人要多。我们宁愿,有一项制度规定,电影院十年不放映他们拍的片子。对于一项已经令我们绝望的事物,我们倒宁愿置它于死地而后生。不看烂电影,绝对不会死。

  如果当真有一天,中国导演走上街头,呼吁保护国产电影,有哪些人我愿跟随?——贾樟柯,拍了《红颜》的李玉。真是少得可怜。韩松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