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奥斯卡后希望中国电影生态不会恶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30 网友来稿

  2006-03-08 00:26:09 新浪网友 就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 发表评论 IP:141.210.0.*

  李安获得最佳导演奖值得祝贺,但国内的影评人与娱记又开始对张艺谋导演等进行新一轮的攻击,实在是无耻。

  李安首先是一个好来坞导演,选择的是

同性恋题材,用的是美国的演职员,一部地道的美国片。这些因素对张导来讲没有一样可以复制。张导是大陆导演,不可能拍同性恋题材,张导也没有去好来坞的打算。大陆导演拍片的限制太多,文革不能拍,与道德规范有冲突的不能拍,连有露点的电影也不能拍。国外的不少所谓艺术片有不少暴露镜头,是为了争取部分观众,断臂山就有不少裸露镜头。将艺术电影的不少因素排除,再加上要将东方文化用英文字幕让美国人欣赏,这有多困难。在中国,由于盗版的影响,艺术片在国内是很难生存的。中国艺术片的生存环境很大程度取决于打击盗版的力度。另外,最佳外语片受意识形态和政治因素的影响非常大,当中国这个国家被美国作为朋友时,可能更容易得这个外语片奖,今年的巴勒斯坦电影就是一个例子。

  另外,中国电影目前首先是要生存,张导等的大片尽管制片人声称要角逐OSCAR,实际上导演本人并不会认为有多大希望,导演目前的关注点仍然是如何在世界范围将电影广泛发行,从而产生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及文化传播。尽管张导的艺术片在国际上也取得了很大反响,但那只是面对少数喜欢中国电影的观众群和电影艺术研究者。中国的商业片要在国际上取得成功,目前只有武侠片,这是中国,乃至东方文化目前在世界上还不是主流所确定的。那些认为中国风格的艺术片在国际上能有极大票 房的人无疑就是白痴。张导的《英雄》《十面埋伏》在世界上赢得广泛好评,不但赢得观众好评,而且赢得了大多数主流媒体的好评。这两部电影在国际上获得的待遇与国内的待遇真是天壤之别,这就是为何国内的所谓影评人谩骂张导,而张导可以不予理会的原因。

  因为张导的电影不乏国际电影商找上门来投资。国内目前一个很不好的倾向就是,谁是大师就灭谁,这与文革时造反的红卫兵没有两样。另外,对国外,包括韩国的哪怕三流明星也竭力吹捧,这就是典型的窝里斗和枪打出头鸟的心态。中国的舆论环境不改变,中国的电影生态还会继续恶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