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钟立风《在路旁》:温暖且诚恳的歌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05 新浪娱乐
钟立风《在路旁》:温暖且诚恳的歌唱

《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所理解的民谣,是一种以最少的乐器、最真实的人声、最清晰的感情所交织而成的音乐,也许只是重重复复的几个吉他和弦或一段即兴的手鼓,就能够把听者引入歌曲的深处,并获得感触与共鸣。太合麦田今年力推的“新红蓝白”系列之“白”——钟立风的首张个人全创作专辑《在路旁》,就是这样的音乐诠释,没有丝毫华丽的矫饰,就像白描画一般,只是凭借简单的线条,便勾勒出有力而丰满的画面。

  钟立风是一个很平民气质的民谣歌手,这是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曾经在录音棚跟他有过简短的交谈,又在一个“新红蓝白”新歌试听会上,坐在他旁边,听他用木吉他即兴而自如地弹唱,直到日前正式听到这张专辑,由始至终,他给我的感觉,只是把自己单纯地摆放在一个歌者的位置,而出唱片,也许完全跟名利无关,只是一种心愿的达成而已。

  乍听之下,这张专辑会给人很“土”的感觉,所谓的“土”,不是指它缺乏时尚的音乐元素,而是在歌曲的题材与人声的演绎上,很有乡谣的特质。好比是一个被顽童刻写在篱笆墙上的句子,因为生动有趣而吸引了旅人的注意,因而,把它默记于心或抄进本子里,带回城市,用某种方式,把它流传开来。而钟立风无疑就是这个把篱笆墙上的句子带到城市里的人,只不过,他不是旅人,而是一个告别了故土的孩子。他用他的歌声,来抒发他对故土的怀念。在路旁打雪仗的孩子与晒太阳的老人,正在开放的鲜花与展开翅膀的鸟儿……这些都是他心底未曾褪色的影像,他用一种讲故事的口吻,把这些美好的影像对听者娓娓道来。沉厚的男声,十分亲切,甚至还带着淡淡的乡音,不会给人造成任何的疏离感,仿佛就是站在身边,诚恳地歌唱,专辑同名作品有这样的歌词:“在路旁,有人没完没了的歌唱”,唱的也许就是他自己。

  十首歌曲,不仅仅只是一些围绕着情爱兜圈的抒情民谣小品,而是把这些年来,他的经历、他的所见所闻尽数融入,构成了豁然开朗的专辑整体。对于一个埋头写歌写了许多年的创作歌手来说,这十首歌无疑是经过千挑百选之后呈现出来的精华,细细听下来,都那么经得起推敲,几乎没有一首太逊色的作品。

  之前打榜成绩不俗,写给妈妈的亲情作品,《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收录了三个不同的版本,真挚程度难分高下;而表达爱情的憧憬与流失的《吻》、《小妖》、《再见了,最爱的人》等,都有着十分流畅的旋律,以木吉他、手风琴、口琴等原声乐器作为主要编配,前两首在编曲之中加入了手鼓,柔和而跳跃的鼓点贯穿始终,形成了相当美妙的效果,而《再见了,最爱的人》是重新演绎当年写给水木年华的作品,与之相比较,这个全新版本在演唱方面更深情更有力一些,副歌部分的高音处理让人信服,很贴近歌词所营造的意境;《毛主席像章》,从一个独特的视点来说人与人之间的交错,“小钟叔叔”与“年轻妈妈”,因着给她的小女儿别上的一枚毛主席像章,而在刹那间产生出微妙而纯洁的情谊,多年后,依然被收藏心底,最终,成为了这张专辑里面,最堪玩味的一段往事,而“毛主席像章”这个带着时代色彩的符号,相信亦将勾起许多生于70年代人的回忆;《节日盛装》,从“非常人”的角度来看“常人”的生活。充满挥之不去的悲悯情绪,歌词之中饱含的苍凉,与歌名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不要留我陪你过夜》,是对一种社会现象的调侃;而《麦田上的乌鸦》,无论是对梵高绘画作品的一种听觉延伸,或纯粹只是钟立风眼中的世间万象,那种忧郁黯淡的色彩却得到了无形的契合。

  这是一张朴实无华的专辑,适合在不同季节不同时间聆听,尤其是冬天的夜晚。把这张专辑从头到尾听一遍,一股奇妙的暖流会油然而生,足以抵御黑暗中流涌的寒气。这样的温暖感,是一个有经历的人,经历过不少挫败之后,才能给我们带来的力量。

  太多华丽而空洞的声音充斥着现今的华语乐坛,真正具有生活沉淀与思想光泽的音乐却少之又少,那么,不妨来听听钟立风的这张专辑,听听他如何用温暖而诚恳的声音,“没完没了的歌唱”。我确信,这是一张能够经起漫长时间考验的专辑。

  推荐曲目:《在路旁》/《吻》/《节日盛装》/《麦田上的乌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