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莫艳琳,顽固独身主义者的蓝色心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32 新浪娱乐
评论:莫艳琳,顽固独身主义者的蓝色心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刚开始接触到太合麦田力推的“新红蓝白”系列的时候,我个人比较看好属于蓝色的莫艳琳,那是刚听到她即将打榜的单曲《黑白电影》及看了其MV之后,留下的印象。这个女孩没有特别让人惊艳的外表,简约的画面之中,只见她穿着一袭黑衣稳稳地弹着钢琴并演唱,表情之中带着一些幽怨和一些冷漠,有一种在沉静中骤然迸发力量的感觉。而这首单曲,作为某部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曲,亦相当具有流行的意味,不是很大路的情歌,但旋律走向却十分容易让人把握住,听上几遍,便能够跟随着一起哼唱了。

  而当我听完她的整张个人创作大碟之后,更坚定了之前的看法。要是能投入足够力度的唱片宣传的话,莫艳琳绝对有潜力成为今年最瞩目的创作女新人。跟许多新人相比,她无论是创作还是演唱,都显得十分“老辣”,并且,很有她个人的特色,全然没有时下一些女新人为了引人关注而抄小路走捷径,刻意模仿某某天后的歌艺的做法。这是这张专辑值得肯定的地方之一。而作为一个曲风上偏流行的歌手,她的作品,虽十分注重旋律性,但却听不出为了迎合大众而作出很多的商业雕琢,不是一味地追求于编写时下最热门的曲风,而是更多地,跟随着自己的想法走,从《顽固独身主义》这个略嫌拗口的专辑名字,就可见一斑。

  这张专辑整体是抒情的格调。有半数的作品,呈现出蓝色调的忧伤,其余半数的作品,则相对显得轻松跳跃。

  《带走》、《荒岛》、《黑白电影》、《顽固独身主义》、《坚强》等歌曲,都具有成为流行榜大热作品的潜力,充分体现出莫艳琳擅长于勾勒歌曲的旋律,这五首歌曲,为整张专辑构筑起了一条情感的主线,把其他的五首歌串连起来,所着力表现的,是一个女孩执着的一面,虽历经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但仍然可以坚强地面对与放松地歌唱的心情。开篇带着英伦摇滚气味的《带走》以及作为终曲的《坚强》,在主题上,很明显是两首相互呼应的作品,而风格上,都是如出一辙的大气,后者的电子合成与弦乐编配更是给专辑划上了一个颇为大气的句号。其他五首作品《童话世界》、《离心力》、《想什么》、《半句多》、《发了疯》则是一些抒写生活细节的歌曲,虽然没有前五首列举的作品来得抢耳,但仍不失于鲜明的歌曲风格。

  莫艳琳包揽了整张专辑的歌曲创作,在一些歌词上虽假手于人,但配合出的效果亦十分熨贴,譬如《黑白电影》,由李斌填的词,精致细腻,具有很强的画面感,仿佛是一个人静静地守在一个空间里,听时光流逝。“释放了光线散在白色的墙壁,刻意的导演一出无声的电影”,“是为谁唱的歌 和漫天的烟火/时间不知不觉流走 在灯彻夜不息的角落”等,都是不可多得的佳句,在钢琴主导弦乐走向的编曲中,显得十分优雅,由此,避开了肤浅的抒情,让整首歌曲呈现出一定的厚度。

  也许,会有不少人忙不迭地把新旧“红蓝白”作对比,尤其是从前的叶蓓与如今的莫艳琳,其实,她们两者之间,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两位歌手出现在不同的音乐时期,无论是唱腔还是曲风,都迥然不同。因此,非要分辨出谁优胜谁逊色,其实是毫无意义的。而如今听众的音乐视野与音乐品味亦与从前大不相同。如果非作比较,那么,我们可以说,在她们身上,都能够找到一种名为“音乐理想”的东西,从莫艳琳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当年叶蓓的音乐可塑性,她们都能够打上“才女”的标签,在内地乐坛独挡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