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阿牛两年育树十棵 春来桃花朵朵开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8:38 新浪娱乐
评论:阿牛两年育树十棵春来桃花朵朵开放

专辑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距离上一张专辑《无尾熊抱抱》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阿牛的新专辑,也是他的第八张专辑《桃花朵朵开》正式发行。据说,两年里阿牛的音乐创作曾经一度出现瓶颈,而这张专辑的出现终于消解了我们的担心,因为一时的空白并没有代表他才华已尽。这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大男孩仍旧保持了他一直的“牛式”音乐风格,简单、明白,歌如生活甜品,朗朗上口,易尝易懂。词曲一贯的牛式幽默温情,依然表现着小市民式的憨直胸膛和情怀。不过,听完这张专辑,你会很明显地感觉出阿牛的音乐或者说他的歌声有了更加成熟的男人味。

  1 《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

  不撕心裂肺,不缠绵悱恻,用最朴实无华而又委婉地口吻表达一个大男生对爱情的认识以及向往;没有玫瑰,没有潮流式的直白表白,让我用我所喜爱的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阿牛依然是那个摇晃着脑袋唱着“对面的女孩子看过来”的大男孩,这也许是他留给大多数倾听过他的“牛式音乐”的人最深刻的印象。谁也不能否认今天的阿牛成熟了,他的音乐也随着他的成熟而成熟,不经意间,在他依然保留的风格里,我们不难听出一种更有男人味的感觉,却总让我们舍不得也难以舍去的那种小男人幽默而纯净的情歌基调。

  2 《桃花朵朵开》

  这首歌曲歌词内容简单明白,旋律、配乐总给人一种节庆的欢乐气氛,朗朗上口,平易近人,延续了“牛式音乐”的“乡土”特色,所以老少皆宜。阿牛要等的是他的情人,我们的聆听的结果却常常被它所营造的浪漫温暖的氛围所笼罩,春风送暖,坚冰融化,燕雀归来,欢天喜地,一派优美春色中,鸟成对,人成双。“桃花朵朵开,我在这儿等你回来,等你回来,看那桃花开”。

  3 《Ms Cool》

  王杰有安妮,她是他心头永远的痛;黄品源有小薇,她是他内心永远的梦;李春波有小芳,她是他这一生的牵挂,……而Miss Cool在阿牛心目中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阿牛略带顽皮而锐利的眼睛轻易地就看透了或许只是一个陌生女子的内心世界,而这样一个女子很难不代表万千红颜。几近描述性的歌词所刻画的一个单身女子的简单平凡的生活以及对其内心的揣摩让人很难不佩服阿牛内心世界的细腻。Miss Cool不比安妮让王杰刻骨铭心地痛,不比小薇让黄品源可望而不可及,不比小芳让李春波只可以去思念,她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就在阿牛身边的女子,同时,听过这首《Miss Cool》,你会发现,Miss Cool也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

  4 《Say Sorry》

  越普通的生活才越真实,越真实的生活越有味道。听完这首歌,我们才发现,原来两个情人之间可以很简单,可以通过生活中很简单的事情体现出彼此的在乎和对对方的关心以及爱恋。情人之间一句看似无心的Sorry,却可以化解一切。女和声有点怪异的感觉,传达出的却是生活本来的面目,听上去很亲切,所以很难不共鸣。

  5 《我要为你唱首歌》

  我要你幸福,而且是永远,无论你是否在我的身边,是否能陪我走过生命中的每一天。阿牛在这首歌里要表达的还是一种愿望,对恋人的最真挚的祝福。淡淡的伤感基调,和缓的旋律节奏里,每一个音符传达出的都是一个情字了得。作为一个普通的听众,我们也许听不出他见长在音乐的某一个方面,我们却不能拒绝一种打自歌者内心世界里迸发出来的真诚,以及在歌曲的激发下而来的冲动,我要为你唱首歌,歌里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你在伤心难过或者寂寞孤单的时候用来躲藏,在我的歌里,你可以自由地飞翔,永远。

  6《你不要我了》

  很纯净的失落,就在你突然离去的时候。当初的坚定变成后来你冷冷的手抽离我的掌心,看着你的背影我握住空虚,并让风吹散我心碎的叹息。我知道,你不要我了。如此尖锐的词语,经过阿牛的演绎,所有的悲哀的心情随着他的声音随风而去,好了许多,我是说当你不要我了以后。本该还是一个撕心裂肺的表达,因为爱在最后的现实结局总是那么残酷,可是阿牛的声音,以及整首歌曲并不跌宕起伏的旋律带给我们的是平和,这样的心态不正是在我们受伤后所需要的吗?刘德华的歌曲让人越听越伤心,而阿牛的音乐要我们在难以预料的伤痛后要平静,叹息过后,让一切随风而去吧。

  7 《我在不远处等你》

  这首歌曲所营造的意境让我不禁想起了戴望舒的那首传世名作《雨巷》,古旧的两排高楼夹着一条青石铺成的小路,天色微暗、烟雨迷蒙,就在这个时候,我撑着一把油纸伞遇到了你,只是我们之间还有那么一段无法逾越的距离,我只有在不远处望着你,被你的美丽和从你眼神中传达出来的忧郁和伤心所迷惑,是谁伤了你的心吗?一首歌曲可以取胜于不同的方面,而这首《我在不远处等你》正好在它所营造的氛围或者意境上让人浮想联翩,听着听着,我们就回到了初恋时光。

  8 《傻傻的我爱你》

  带有很孩子气味道的爱情小调,旋律简单流畅,节奏欢快,似乎就是一个大男孩正向一个女孩子表达真情的现场。从阿牛干净的音色中表现出的是一种质朴纯洁的爱情观,我们没有办法不被他的歌声所感染,从而掉进一个很深很深的回忆之坑,在那里,我们将再次重温我们当初的纯真。“傻傻的我喜欢傻傻的你,谁说傻人没有傻福,望着你眼睛,我看到了注定,就算天涯海角我愿意,跟随你去”。

  9 《再见》

  当你想去爱一个人却不得不离开的时候,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这首由张震岳作词作曲的《再见》要表达的正是一种对有可能实现的爱情与梦想之间的矛盾,在爱情还是将来时的情况下,他选择了离开,因为梦想先其已经跟他的生命拉上了等号。在阿牛的歌声里,你找不到很缠绵的东西,只有那种淡淡的,隐隐约约的感觉,但又一点也不飘渺,实实在在的真心话。

  10 《约定》

  这是一个未约之约。“我在7-11等你,我们说好在这里约定”。7-11一定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那里是谁跟谁要约定的地方。人总是要分离,而某年某月的某地却永远在那里,劳燕总会在某个忽然想起的时候回到那里,为的当然还是找回往日的那份让人难以忘记的感觉。音乐有时候带给我们的其实就是一种或者多种感受,这感受会带我们向不同的方向飞去,但无论向哪里飞,飞翔本身的过程就让人感动。阿牛带我们去的地方是一个激情燃烧诗情画意很阳光很快乐的年代,在那个年代里,我们都有一处只属于两个人的7-11。文/侯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