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五饼二鱼:暗香浮动王菲菲 重生之时值得期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48 新浪娱乐
五饼二鱼:暗香浮动王菲菲重生之时值得期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假如,你曾听过数年前令人双耳一振的《水上花》,就不可能不记得那个满头鲜花的短发姑娘,这把叫王菲菲的年轻声线。当然那时她还叫着本名王菲,一个后来给她带来可以想像到的暴雨似的反诘和质疑的名字。于是,在风光的捧走第五界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后,在拿尽当年各大排行榜新人奖之后,是两年的沉寂。“犯了很多常人犯的错,突然的荣誉的确让我飘飘然……不过这已经过去了,我成熟了,也准备好了”。

  准备好了的王菲,更名王菲菲,在喜洋洋联盟旗下再出发,继《家》之后,御风吟唱《飘》。

  这首由羽泉组合中的泉——胡海泉花费一年时间百炼而出的《飘》,可堪期待,并且可以预见的,曲风会明显有别于《水上花》的民歌风格,但是在听时还是叫人小吃一惊。令人惊的不是曲风,是王菲菲大异从前的唱腔。《水上花》里铺满全曲的标志性唱法,是松弛而轻灵的真假声的精准交替,阔张、快放快收、有节制的韵律,这在《飘》里几乎从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自由游弋的换气,暗中进行,舒绵、和婉、悠长。两种唱法并不相悖,但是相对,像一个完整月亮上的明面和阴面,由同一人同一个声音来唱,虽各有妙处,也融于一炉,自有它万流归宗式的交汇点。

  至于王菲菲的声音本身,细而轻,最粗壮的时候也不过是根纳棉被的针,弱小起来就是看也看不见的春季飞絮。这种声音,大多要被评价为“空灵、纯净”,适合演绎的歌,和《水上花》或者《飘》之类的名字再般配不过。但这样的声音也极考歌者的驾驭力。力小了就显得单薄,气若游丝,不乱也会邋遢;力大了又显得刺耳,尖,一句话听完寒毛就激得竖起来,一首歌下来身上就扎得全是洞。王菲菲用力尚算平稳,缺点是声音打滑的现象也是有的,偶尔略重的换气造成整个气流的短时呆滞。总体来说,仅管离《天空》里同样走轻灵路线的王菲声音当然差得足够远,依然是把有潜质的富裕的声线。

  编曲方面,不过不失,不如《水上花》出彩。开头的一段和声显得多余,和接下来的歌曲主体产生了反作用的不和协,像戴了个别扭的通俗派印花帽子。忍过和声就顺了,渐入佳境,歌曲高潮部分王菲菲用长长的尾声成功营造出透明质感,令人怀想起很久以前林忆莲唱的那句“男人久不见莲花”,花字背后衬着的极淡的编曲。区别是忆莲“花”字的美感是编曲之功,王菲菲的美感源自唱功。

  此外,海泉和磊子携手共填的《飘》的歌词,给人意外的惊喜。“飘荡在千万条掌纹间,那一条最深的是感情线”,单看这一句,都有几分林夕的神气了。

  总结:王菲菲,值得一盼的歌手;《飘》,值得一听的情歌。

  特别推荐情侣们,于凌晨、傍晚时分驶过高架桥时共享。歌声会使空气中有素花无声开放,层叠而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